雖說台婆寫了很多譴責資本主義的文章 

但到底我在想會不會資本主義是比較適合華人的一種制度呢   華人真的願意接受像歐洲大陸的社會主義嗎   我想資本主義發展遇到瓶頸 是需要修正   但我想歐陸的社會主義未必是對的解藥

綜觀所有受過中華文化影響的國家 除了歐化較深的日本  稍微帶點社會主義的色彩外  其他幾乎不約而同走向親美式的資本主義 強調只要努力工作 或者有天份 就能賺大錢  若造歐洲大陸的社會主義 你賺了大錢之後政府把一半以上的錢全部充公    想想 華人要不要呢   但你認為歐洲人喜歡嗎 我想他們也不喜歡    但是  社會發展模式不同 歐洲的民主是自然而然發展而來  同時期資本家與勞工階級的鬥爭也同時演進    廣大的勞工是之前歐洲平民階層  他們經過許多流血爭取而換來的努力 所以您可以見到他們的街頭運動有時候演變的血腥  相較之下 連美國也很少這麼慘烈  連應該要強烈抗議的華爾街占領運動都演變成平和落幕 

亞洲的經驗又很多是移植美國的民主"結果"    注意試結果呦   我們沒有經歷大規模及整各民族的強烈意識的爭取  及 歐式民主哲學的啟蒙  只是把結果抄過來    實行上有問題時在來取經於美國或西北歐國家  變成 怎麼說 很膚淺式  (雖說台灣民主比起其他華人國家更深化)   所以這方面 我能了解為什麼中共會堅持中國式的民主演進    中國不是韓國 新加坡 台灣 香港  她幾乎東南地北的民族性都不相同   幾乎是亞洲四小龍綜合加複雜化   我認為中國開放留學 就已經注定他會走向民主化 只是時間和方式的問題  當然不是說六四就白白犧牲 他們在歷史上是有作用的  只是他們的訴求 時間和方式上不允許   我在想 也許中國走向的民主會試以中共這個政黨再分化中幾各黨派或著是獨立黨 相互制衡 但中心思想與做為是會修正但不會放棄  因為中共是不會輕易放棄政權  (ps:但我還是不喜歡中共XD 維持政權是一回事   一黨獨裁是一回事 但目前他們注重發展的手段有問題  例如造成貧富不均 價值觀扭曲 強制一胎化 等等)

看到這篇文章"35小時的法國與53小時的台灣"http://www.wretch.cc/blog/tsaihsiang/10716022  我想到若是我是那位格主 我對於西方人的質疑 做答會是不同的

1.歷史發展不同 你們有工會的發展 我們漸漸也會 很多東西是需要人民共識的深沉累積    現在勞工問題層出不窮 那得看社會的自覺與發展   若貿然抄襲 那也會引申一些問題

2. 外國人使用便宜的亞洲貨 卻又來潮笑亞洲人不懂得爭取  這~~  難道你們完全沒有責任嗎   更何況你們為什麼又怕中國的購買力呢 怕把整個歐洲都買下來  今天歐美能夠有舒適的生活不就是因為全球分工才造成的嗎

3.我覺得常有人說美國企業如何如何對員工好 台灣土業是如何壓榨員工 但企業規模與國際競爭力和賺的錢數目都不一樣 你不能叫台灣傳產來用美國對待管理人的優渥呀   想想 我們電腦代工賺多少 頻果賺多少   若美國企業只賺這些零頭 我就不信他會對勞工多好 NIKE不是以被說在落後國家用童工    郭董為了頻果訂單而成為血汗工廠   一堆美國歐洲企業相繼到落後區域建工廠  不就是為了降低成本   而有些歐美國家是自己壓榨其他國家的人 卻又以甚麼自由民主人道的理由  來要求其他國家不准壓榨的雙重標準

4. 華人若奴性很高  那為何西方國家那麼害怕中國  老是在宣傳中國威脅論 怕把他們的優勢都超過去 (雖然我覺得這點有待觀察 目前來看是不太可能 中國若發展起來程度應該相當韓國 連日本都不到)

所以 國家要堅強起來   怨恨外國人也是沒用的  知道且深思事情所有的面貌 才不會被表面的差異給唬住!!

ps:  其實我之前寫的自卑感就是有感於 為什麼很多華人喜歡稱自己的人民奴性很高呢 卻又忽略掉每個國家歷史演進與文化不同  華人就是喜歡工作 那又怎樣!!!! 勤奮努力工作在華人觀念裡占很大的重心 既然努力工作當然希望有相對的報酬   在古社會裡行商觀念未養成(當然有可能是古代君主不願強調行商的觀念 ) 只能努力耕做 加上天然資源與歐洲大陸比起上較差 所以歐洲或其他地方有辦法收割後喝酒跳舞    在中國及環境差的中東很少有歡慶的笑容 大部分都比較陰鬱的  這次資本思想讓努力工作報酬增加 也難怪華人會相繼擁抱 但目前發展碰到瓶頸   資源以往大資本家集中 也難怪目前勞方再抗爭 

上次提到的22k議題

哈 ! 沒想到彭教授也根據目前臉書上的發燒22k議題發了一篇文章  :22k是甚麼問題?http://mhperng.blogspot.fr/2013/01/22k.html

看了他的文章 讓我又想更多    我想到的是:

1.台灣新鮮人22k 換成法國來算 我不知台法的平均物價比是多少   假設二倍好了   那麼法國SMIC的新資 和台灣不是差不多!?

那這樣 彭教授寫得真的有在上漲的空間嗎 我不知道韓國的物價 但拿韓國新鮮人的薪資比 也要比一下他們的物價吧

2.  我想22k是否也牽涉到 企業的競爭力 國家競爭力 意思是 鴻海賺多少利潤 頻果賺多少利潤   然後才能比員工的待遇吧  何況 我們一直借鏡美國 中國 日本 歐洲 那這些國家是第幾大經濟體 這些國家擁有哪些核心競爭技術   台灣呢 都沒有 那我們要如何做   加上我們的國際影響力 與 國際地位 更需要好好構思國家 企業 整個大方向 才能突破重圍 要不然很快就被淹沒

ps:來到歐洲 才知道法國不是只有酪農業 精品業 他們有很強的核工業   航空   地鐵 等運輸工具 難怪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 而且大部分是國加私營   所以屬於國家核心競爭技術   另外 連義大利都能造渡輪 台灣 至於基礎的機械製造 我們到底能造哪些??

3. 我想平均薪資被壓低 或是 低估 會不會是台灣企業的利潤比起我們老是在比較的國家更少  所以真的有抬高的空間嗎

4. 雖說國家一方面應該積極構思整體競爭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 我也樂見工人意識抬頭   但我現在想也許不要侷限在22k 而是在福利 工時 甚至改善勞資雙方關係 讓其能夠有良好的溝通與互相體諒 而非老是對立

5. 另外 還要考慮到 歐洲公會及福利制度的建立 是在當時歐洲景氣好時 所以當時認為有能力 但現在經濟不好 法國就開始檢討是否福利讓整各勞工市場變的不彈性 而台灣 現在可以發展福利等保障勞工的制度嗎??也許不要在照抄國外制度 而是由自己本身經由思考辯論來發展出符合台灣現況的制度吧

而且我一開始對於之前經濟學人寫的馬英九是笨拙的文章 是不高興 後來分析一下我的想法 其時我大概是覺得馬英九的確做不好 台灣人可以口水 但由外國人來罵 我就不高興 有點像是 自己的人自己罵無所謂 被外人罵我就要捍衛   我就覺得很不舒服是 很多台灣人對於馬英九被批評是幸災樂禍 好像很高興 別人終於看到他的缺點來驗證自己是對的  ~~拜託 有自信一點好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