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臺灣人深受美日文化影響很深,而我們又常常把歐和美兩大洲相提並論,覺得歐洲和美國很多地方是一樣的,所以總是將兩各文化弄在一起談論,以美國來代表歐洲!

但事實上,美國和歐洲,及歐洲每個國家文化各方面都相差甚遠!

以"服務顧客的觀念"來談,臺灣人接受和日本,美國一樣的"顧客永遠是對的"銷售觀念來服務,但法國人就完全相反,"顧客永遠是錯的"觀念就讓法國人的服務業成為每個旅遊者的惡夢,似乎很難相信一個已開發進步觀光業發達的國家,竟然服務態度之糟可謂全球之冠,我之前也一直想不透為何原因?直到之前看到一本書上寫"美國銷售員甚至要他賣你他的左腿他都甘願,只要有錢賺",那時我恍然大悟,我想在法國只要是資方,同時也是專業人員,意思是當一個銷售員銷售物品給顧客,同時也表示他有產品的專業能力,可以知道顧客本人適不適合這項產品,也就是他也有選擇客人的權利,當然未必適合所有行業別,有些只是單純的態度差而已,布過我個人認為非常適用在餐飲業,尤其是餐廳,法國人認為廚師和服務生都是專業人士,所以他們是有權利拒絕客人的要求,但也沒有必要告知你原因,因為有些是專業的部份告訴你妳也未必了解!所以也許顧客另一方面,反而沒有接受到過度傾銷的手法,便不會過度消費! 另外,若你在法國是為服務人員,你不僅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服務一位客戶,也可以有權拒絕為一位顧客服務,這在以賺錢至上的國家是想像不到!! 

目前社會影音,高超銷售手法充斥再加上網路,似乎造成人一睜開眼睛就想要花錢,花錢後對於沒錢的恐慌感就越重,然後有錢人就越來越被社會視為成功的模範,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ps:不過 以公家機關而言 服務品質低落更甚於一般行業  也造成老百姓常常要跑好幾趟才能完成一件事 甚至還不能完成 有人說在法國就是悠閒 一天只能辦一件事  但事實是 你想一天完成是不可能的任務 並非所有的法國人都想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