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知道有多少在法國的台灣媳婦看我的blog

若有的話 推薦你們看http://xiaobebe.pixnet.net/blog   格主的法語肯定比我好 她也記錄了很詳細在法國生產前後的記錄  我覺得還滿值得參考

因為 我在法國是生第二胎 大概知道生產的情況 加上法語能力不好  所以 媽媽教室都沒去  去也聽不懂吧  在台灣因為工作忙碌也沒去 小孩還是生出來  但對於沒有經驗的媽媽們還是可以去聽聽看 至少了解一下法國醫療是如何幫助生產

法國和台灣不太一樣  我記得的部分是 

法國每月只產檢一次 台灣是到後期產檢越密集

我在法國產檢 就被驗了兩次血糖  初期例行檢查 和 後期因為小孩太大  幾乎每次醫生都會開驗血單驗血 (原因不明)  我每次覺得血都快被抽光   我在台灣被驗一次而已 

法國會視孕婦與小孩的狀況    才推建生產方式  例如是否為頭胎 孩子體型 胎位等 他們似乎無法挑時間做催生  一般而言 會以自然產為首選 我還看到胎位不正 好像sagefemme可以幫忙按摩肚子到正常胎位  這裡先說明 自然產對於醫護人員是比較費力 但對孕婦傷害較小 剖腹產則相反  我在台灣的經驗 說明醫生一直說小孩不能太大 要不然就催生 要不然就剖腹  其他的風險與方式他們似乎不考量

法國是三十八歲才能做唐氏症檢察   台灣是三十三歲  難怪 我在法國沒做 我還一直以為醫生漏掉

在台灣 有被打乙型鏈球菌 防止胎兒在產道受到感染 奇怪 在法國 我就沒打

東方人似乎血小板比較少 所以生完孩子有大出血的情況 西方人 是血小板較多 所以生完常常需要打肝素(抗凝血劑)  不過 有聽說 血小板也許和飲食有關 所以還是由醫生看血單比較準   也許在法國待久 西食吃多  血小板變多也不一定

台灣和法國細節上稍有不同 但 關係到醫療環境 健保給付情形    等等 我看到法國醫院很多器具老舊 很多器具都要租借 加上醫護人員短缺 另外 法國由於人道主義 加上歐盟大開   很多東歐人在國內醫療費用昂貴  甘冒生命危險來法國求醫  (因為德國都不接受)  還好有社工人員願意為無證的人請求經費與遮風避雨的住所  其實 法國很多securite social 的錢花在這 但 我還是慶幸法國有好人 不讓無證的人或看不起醫療的人無助的死去

我個人每次產檢只確認小孩健康就好 生產時其實很多事情你不能控制 也只能交由醫護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