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臉書一職有在訂閱 所謂之前六四民運人士 王丹 的臉書

雖然我ˋ覺得他太太太推崇美式民主  但 覺得他很多話與妙語如珠 是個挺聰明的人

這段話我也心有所感

常看到台灣人對於大陸人一些歧視言語    或著 為了不想讓歐洲人認為台灣是屬於中國 或 台灣人就是中國人   所表達出來無意識自認為優越 或帶有歧視色彩而不自覺  感覺很不舒服

我不知道 雖然我也認同我是台灣人 不是中國  但我個人不認為大陸人就是低一等 \或著 台灣人就高一等  不否認台灣 但也不否認大陸人的努力

但我的理由是 我根本不了解中國   不了解那裏真正的情況  所以每當歐洲人把我們混再一起說    我就皺眉 

但我也認為歐洲美國太過著墨於中國不好的一面 或著 他們不理解的一面 

但台灣也是這樣走過來 為什麼我們要帶著美歐的眼鏡來批判大陸呢 

 

台灣人應如何對待陸生(蘋果日報專欄)
王丹

   這幾年,來台灣交換和念學位的陸生越來越多;同時,由於在大學教書的便利,我每學期舉辦中國沙龍活動,得以近距離接觸大量陸生;另外,畢竟我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種種原因加起來,對於陸生這個群體,以及開放陸生來台之後,台灣人,尤其是在校的台灣學生,如何對待和看待陸生,我算是比較有一些心得,可以拿來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我認為對陸生這個群體,要區別看待,不可一概而論。中國大陸學生來台灣念書,各有不同原因,決定了他們到台灣之後呈現的面貌也各有不同。有的是因為留學歐美太貴,有的就是想來台灣玩玩,也有的,就是出於對台灣的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的好奇。台灣要了解中國,應當尋找抱著最後一種目的來台灣的陸生,去進行接觸。通常,他們比較會尊重台灣已有的文明和規範,也願意與台灣人進行平等的討論。我認為,這樣的陸生比較代表中國年輕世代的希望,台灣人應當多看看他們的言行。

⋯⋯第二,即使是抱著學習台灣的民主發展的目的來的陸生,即使是在中國的時候已經探索民主真義的陸生,他們畢竟也是長期在中國那樣的言論扭曲和壓制下成長的,再怎麼反叛,在一些問題的判斷和立場上,也跟已經接受民主洗禮幾十年的台灣會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他們的一些看法,在台灣人看來可能覺得是被洗腦的言論,但是我建議台灣人對他們多一些設身處地的理解。想一想,換作是你在那樣的環境下生活,你又能做到多好呢?其實,只要他們願意學習,願意討論,願意觀察,就應當給他們鼓勵,而不要迫不及待地反感和嘲笑。

第三,從過去兩岸學生的交流來看,最大的衝突點,可能就是統獨問題。統獨問題敏感而複雜,沒有一定的預設情境,很容易變成相互攻擊和情緒宣泄,其實不利於交流。我認為,台灣如果想通過與陸生的交流,來影響大陸的民主化進程,應當更積極地向他們介紹台灣走向民主化的歷史,介紹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和力量,帶他們去參觀社會運動,去見識社區大學或者非政府組織,讓他們看到民主的因素在台灣的社會層面上怎麼給人民帶來權利和福利,讓他們切實感受到民主的好處。這要比直接在統獨問題上進行衝撞更有效果。

第四,善待陸生,對台灣來說,是有長遠的戰略意義的。以我的具體經驗看,大部份陸生初到台灣的時候,對台灣是友好的,是好奇的,是羨慕的,是喜歡的。如果讓大部分陸生到回去中國的時候,仍然能保持對台灣的這種感情,對台灣來講,當然是好事,因為這些學生一二十年後就會是中國的棟樑,會對民族主義情緒形成一定的制衡。所以,我一貫主張對待陸生的各項政策,在不嚴重沖擊本土利益的前提下,應當盡可能寬鬆友善。也許,台灣社會會為此付出一些資源,但是,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投資更具有長遠意義的嗎?

   台灣經常有人說,我們這麼小,怎麼可能影響到中國的民主發展。我希望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因為,能通過接觸和交流,給大批陸生以正面影響,是絕對會間接影響到中國的民主化進程的。而中國的民主,總比中國的繼續專制,對台灣的利益來說更好一些。這筆帳,台灣人應當算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