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華爾街日報文章寫得好 http://cn.wsj.com/big5/20131012/opn091805.asp?source=rss

我一直對於台灣莫名的崇尚美式教育抱有很大的疑慮

我個人認為孩子需要適度的壓力

及 不要過早學習英文 母語要先學好

我摘錄文章的一些重點 

我們正處於對美國教育體系的全國性自責浪潮當中。我們的學生落後於世界其他地方的學生,這一點讓我們每天都感到痛心疾首。美國15歲的學生在自然學科上被其他12個國家的同齡人甩在身後,而在數學科目上則落後於17個國家的學生,超越美國學生的同齡人不僅僅在亞洲,而且還有一些來自芬蘭、愛沙尼亞和荷蘭。我們的這種集體性恐慌──即對美國教育不足的恐慌──被資本化,與之相關的書籍與咨詢業務已成長起來,整個業界都在追問:當今的美國教育者做錯了什麼?

得出一個統一的、驚人的結論:現在是時候該重振老式教育法了。不僅僅是傳統教育,而是老式教育。從這個意義上講,也就是我們多數人在孩童時期所熟知的、帶有嚴明紀律與嚴苛要求的教育方法。這麼說是因為:它真的管用。

我不是在這裡呼吁虐待。諸多研究現已表明,除了別的以外,適度的童年壓力還能使人受益;讚美會如何挫殺孩子們的自尊

1. 一點點痛對你有好處。
心理學家K﹒安德斯﹒埃裡克森(K. Anders Ericsson)進行的研究表明,要成為某方面真正的專家需要大約一萬小時的實踐  同樣重要卻常常被人忽略的結論是:真正的專家需要老師給出“建設性的、甚至是令人痛苦的反饋”

2. 灌輸知識,嚴苛訓練。

死記硬背機械性學習法長期以來都遭到質疑,但如今卻被認為是那些來自印度(死記硬背在那裡仍然很受重視)家庭的孩子在全美拼字比賽(National Spelling
Bee
Championship)中能將同齡人遠遠甩在身後的一個原因。這一文化差異也有助於解釋為何中國(以及在美的華人家庭)的學生數學更好。與此同時,有研究明確地顯示,美國學生卻在復雜的數學問題中掙紮,他們對基本的加減法運算掌握得不夠熟練──而且幾乎沒有人被要求去背乘法表。

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威廉﹒克萊姆(William Klemm)稱,美國需要糾正反對記背的偏見。甚至連美國教育部(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都拉響了警鈴,他們在2008年的一份報告中斥責美國學校,為學生缺少數學運算流利度(這一概念在報告中提及的次數不少於17次)而感到悲哀。該報告總結道,學校需要接受令人生畏的“灌輸知識與實踐練習”的教育之道。

3. 失敗也是一種選擇。

失敗是學習過程中的一個必然因素,意識到這一點的孩子實際上表現更佳。

我們擔心的是:失敗將令我們的孩子在精神上受到創傷、使其自尊心盡失。這個想法,又錯了。在2006年的一項研究中,鮑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一位研究生追蹤調查了31名被要求參加試音並接受排名的俄亥俄州各樂隊的學生,結果發現就算是那些排名最低的人“從長期來看,也並未減少其積極性與自尊心”。該研究得出結論稱,教育者在選出贏家和輸家時,“無需擔憂那些消極影響”。

4. 嚴厲比和善更好。

研究人員曾認為,大多數教學最高效的老師是通過協作學習與討論來使學生掌握知識的。但結果相反,他們發現那些依賴傳統顯性教學方式(如講課)的紀律嚴明者教學效果最佳。波普蘭教授說:“這些老師的核心理念是,‘從孩子們的潛力上來看,我班上的每個學生都表現欠佳,所以我的工作是就此做點什麼──而且我也可以為此做點什麼。’”

5. 創造性也可後天習得。

傳統教育遭受指摘的一點就是它會扼殺孩子們的創造性。結果發現不存在天生就是天才這回事。大多數創新巨匠工作都極其努力,他們一步一個腳印,循序漸進地努力收獲成功。

6. 堅忍不拔勝過天分。

堅忍不拔──這裡指對長期目標的激情和堅持──是成功的最佳先兆。事實上,堅韌通常都與天分無關,甚至與其呈負相關。

達克沃思教授認為堅忍不拔的品質能夠教授給學生。她稱,有一個出奇簡單的因素就是樂觀──植根於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一種信念:他們有能力改變並因而取得進步

7. 夸獎會讓你脆弱。

斯坦福大學(Stanford)心理學教授卡羅爾﹒德韋克(Carol Dweck)已發現,那些被人夸為“聰明”的10歲孩子變得更不自信。

夸獎智商的全部意義在於提高信心與積極性,但二者都是轉瞬即逝的。如果說成功意味著他們是聰明的,那麼奮鬥打拼就該意味著他們不聰明了。”

8. 壓力讓你更強大。

童年時期適度的壓力有助於增強人們樂觀的性格。西裡教授告訴我說:“擁有這些與負面事件打交道的往昔會讓人們更傾向於整體樂觀主義。他們更有本事去處理那些哪怕是日常的生活壓力。”

但總而言之,它們傳達出了完全不同的東西:自信。它們的核心理念是信仰,是學生們有能力做得更好的信仰。有這麼一說:教師之所以苛刻嚴厲,並不是因為他覺得學生永遠都不會去學,而是因為他百分之百地確信學生會去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