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由一位mr jamie 寫的文章:http://mrjamie.cc/2013/01/15/22k/

後來也有另一反駁文: http://waynehphilos.wordpress.com/2013/01/17/%E3%80%8C22k%E3%80%8D%E7%9A%84%E9%8C%AF%E7%BD%AE/

這篇反駁文寫的沒錯   22K其實應該是個社會議題 新鮮人領22k的新資 問題在於勞資雙方的社會經濟層面下的產物  但除了反駁文寫的重點外  我還有其他方面的看法

前提: 要先了解一下mr. jamie的背景   他本身是從美國回來的高科技人才 本身從事APP的創業工作 所以是以小雇主的角度來看目前對於新鮮人22k的爭論   我訂閱過他的文章   從他以往的文章看來 他對於社會議題並沒有太多涉略  頂多對於目前時事發一些個人淺見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的部落格看一下他過去的文章   可以大概了解他的想法與用意

那他這篇文章的問題在於  

1. 我覺得舉的例子不對  他舉芒果冰的例子 問題在於   忽略時代背景  

以前沒有芒果冰的點子 這位老闆突然想到 在隨著時間貨物通膨 一步步變貴 

問題是現在餐飲市場競爭激烈 加上資訊爆炸 現在很多人想很多新的點子  加上也比以前有錢 從小攤販起家不是難事  問題是就如文中所寫 不是只有芒果冰 還有草莓冰 珍珠奶茶冰 一堆奇奇怪怪的冰  到最後  很多客人只是嘗鮮  更多人還是會回去吃小時後記憶的紅豆冰 所以紅豆冰還是有市場   那芒果冰呢 也許那位老闆從經濟起飛時賺了一大筆錢 也比其他冰家更有資本做廣告行銷 壟斷通路  甚至他的配方可申請智慧財產權做為保障  

換成現在情況   以前在經濟起飛時 很多建設還未完成甚至剛剛開始 需要很多的勞力 不管各行業 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也就造出台灣大量的中產階級與少數大資本家  有些資本家和政治聯姻 在目前經濟發展趨於成熟甚至衰退 他們夾持過往的經濟實力加上政治因素  使得本身資源越趨集中    但一個國家的資源是有一定的量 當資源過度集中於少數人 就會把中產階級往下拖   我甚至覺得連錢數都是一定量 所以有人賺越多錢 另一方面代表 越來越多人賺越少錢 而首當其衝的是沒有任何背景剛踏入社會求取第一份薪水的青年人

2. 文中重點在於"成為企業急需的人才 他們的薪水不只在22K " 接著他又提出APPWORK 投資的網路公司是多需要人才   先前我也得知美國高科技也是急需人才 德國也是 甚至還到校園搶人 好像有很多工作需要人才   而人才喊找不到工作

問題點在於  行業與人才問題 有些行業還需要人才  人才又可分為是單純勞力人才  或   純知識性人才 或綜合姓  或管理性  或多少都來一點的人才 甚至有些行業是要看個人經驗與機遇   若你沒那種經驗與機遇 根本都發展不出業界需要的  甚至領先業界的需求 

看起來很困難吧 我是覺得jamie發文的對象應是少數高科技人才   對一般普通大眾做著普通工作的人 他的文章其實是非常不適當  他似乎沒考慮到其他行業的問題  台灣畢竟不是全民都拼電腦科技 其他行業與基礎建設都是需要人的  像南韓過度集中於一些特定高科技領域其實是很危險

當然在某些程度應該要求自己 但過度要求自己 社會難道不應幫忙嗎?? 尤其台灣一股籠照在要培養第二第三四專長的可怕氛圍裡  難到法國等歐洲國家對於失業金的設置與輔導轉業都是不必要的嗎

我想不是 目前大環境下  原本前景看好的工作都有可能轉變 很少有人能預測行業的發展  (大部分都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運氣啦)  所以國家應該幫忙一般普羅大眾面對經濟危機  因為有時候   牽涉到是一家子的人

3.  總之 我覺得Jamie非常美式資本的想法  我通常看到這種想法是來自聰明有才能留美回國的人  台灣之前一大堆都是這種人來領導社會的共識  (想想我們書店裡有多少美國成功投資大師 管理大師 成功華裔 等等的故事 與忠故  好似成功完全來自於個人的努力   但實際上  很多情況是機遇與運氣 甚至還關係到父母親的教育與財力 而這些很多書都忽略了 更可怕的是 連檯面上成功人士也都自以為是)  但目前 這種想法在經濟危機時 更凸顯他只適合少數人與不足之處

ps: 我目前在臉書訂閱一些滿有趣 台灣或美國高等學府  的人的文章  科技業 社會學 哲學等  看看他們推薦的文章 培養自己的看法  現在有時間 多看文章發現有助於思考 培養對目前發生的事所看不同方向的角度 我想當我們對於社會發生的事件越有想法 才越不易被某些習以為常的陋習給限制住  不過 我發現很多高學歷的人 越不容易接受不一樣的觀點 有時候還強加解釋   我想 接受不一樣觀點及想法的氣度 是需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