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彭明輝教授寫得下列的話 讓我太激動了

這些真是目前我認為台灣的問題:

"過去台灣工業界和學術界儲備了大量的人才,但是學術界被體制架空而跟台灣社會隔絕,進入工業界的最頂尖學生則被股票分紅制度吸引到欠缺創意的代工業,以至於科學園區的產業有人才而無創意,科學園區外的產業需要創意而找不到人才造成台灣人才斷層的,其實是官商勾結(或者「親信資本主義」),而不是因為九年一貫或者廢除聯考。


一再主張「中小學生已經過度教育」,也一再批判「明明是大人惡搞,淪喪掉台灣競爭力,卻又要用競爭力為名來惡整中小學生。」我的目的不是要鼓勵孩子不唸書,而是要鼓勵孩子多讀課外書,多思想,以便擴大對亞洲與歐美的認識,培養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素養,也多了解人生有哪些有意義、值得追求的夢想。


台灣缺的是各行各業的領袖人才,而領袖人才在畢業前必需要培養他們幾種能力:(1)把自己的稟賦當作上天的禮物,用來奉獻給台灣社會,靠著幫助弱勢來滿足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而不是貪婪、自私地只想掠奪別人和壓榨土地;要培養出這種人才,我們需要從高中階段就開始培養她們的哲學思考與人生意義的省思,不是告訴他們答案,而是引導他們去看見古往今來各種感動人的領袖,思索他們的人生意義與價值,然後這些稟賦出眾的人自然會知道該如何選擇。這就是法國大學入學考要考哲學(其實是社會思想,而不是德國的系統哲學也不是英美的分析哲學)的深刻用意:所有大學生都必須在高中開始深思自己跟這社會的關係,也因此法國是歐美國家中社會思想最發達、最重視法國大革命所揭示的人權與平等的國家。(2)對世界宏觀的認識,知道歐美國家的社會發展過程,以及在各個發展階段的困難與助力,藉此思索台灣在這世界上最適合做的事,以及台灣的機會、危機和挑戰。(3)對台灣內部的深刻認識,對台灣社會不同階層的處境、成因、過去各界所做過的努力,以及遺留的後遺症有多方面的了解。"

嗚嗚嗚 他的文筆比我好太多 

清大教授彭明輝部落格http://mhperng.blogspot.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