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寫寫所謂的知識份子  我不想要以所謂的國家栽培 就要報效國家等義正嚴詞

我想要以另一個角度談論

現在台灣承襲古代士大夫的想法 讀書求取功名 光耀門楣 到了近代加上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 似乎 讀的越高就應該要賺越多錢的迷思  雖說目前台灣高等教育與業界越來越脫節 但我覺得以業界的利益來介入學界不是一個好現象  學者或研究人員 應該要單純的從事研究 不該太功利  所以設立教育應該以政府的力量來推動 並鼓勵某些在業界從事的學者回到校園做客座教授  藉以與業界不至於太脫節  或是讓學生到業界實習一段時間  來了解目前的產業發展與困境  學校與商業界應會有不同的薪資架構  必須得改變台灣是視讀書為賺錢的心態  可是目前台灣幾乎以美國留學的學者為主流  美國是資本主義為大本營的國家 長春藤的學校大部分研究也是以商業利益為導向 就算美國出了不少諾貝爾獎的學者 但似乎都脫離不了一身的銅臭味

為何我會覺得以業界的利益來介入學界不是一個好現象   我以前一直納悶為何非洲 阿拉伯  甚至一些中南美  東南亞國家一直處於動盪不安 戰亂頻繁 人民顛沛流離的狀態  其實歐美國家也接收不少難民 其中有許多也是受歐美高等教育的精英 他們為何不想回去改善自己祖國的狀態  後來我了解 其實非洲 阿拉伯他們本身每個部落其實不太一樣 互相一直以來有矛盾  二次大戰後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 為了奪取他們的資源(如時由 礦產 鑽石等) 明的出兵  假藉聯合國 或 恐怖份子為藉口  暗的實行分化 加深他們的矛盾   但在往深一層你會發現  當外面的敵人虎視眈眈國家的資源時  他們一開始會用利益引誘國家的知識份子的掌權者  當這些掌權者為了自身利益引進這些西方列強 就展開國家長達幾十年的動亂  所以當人民信任知識份子 並賦予權力 知識份子是否要更能夠秉除利益  以國家的發展為考量 考慮到整體國民的利益 畢竟一個國家應是能讓人民安居樂業 欣欣向榮的家園  真的可以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