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聽到法國節目有專家說 有機食品未必營養比較高  但 是比較對環境友善

好奇之下 去找了文章 果然是有研究的

我知道台灣越來越多人注重飲食   甚至變得講究 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媽媽   因為孩子沒有自主權通常成為大人們的實驗品吧  他們認為好就會加到孩子身上

不能吃零食 不能吃人工糖   不能看電視 不能玩電腦 等等

我在台灣算是越來越異類吧

http://pansci.tw/archives/48893

媒體經常報導有機食品的優點,許多民眾也漸漸地認同有機食品的好處,但是對於有機食品的整體健康價值真的是明確的嗎?這恐是仍有爭議。

我們一般認為,有機食品的優點來自於更有營養、以及比較沒有遭受到污染,特別是來自於農藥。在土地廣大的國外農業耕作環境,可以嚴格地規範有機的施作條件;但是,如果在台灣的狹隘環境裡,農藥污染是無法全然避免,那有機食品相較於普通食品僅剩餘的較營養之概念,是否在這方面的證據是存在的嗎?

2012年9月《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刊登出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其結論指出:普通食品和有機食品在健康和安全性方面幾乎沒有區別。這樣研究針對237項研究進行統合分析 (meta analysis) 分析[1],比較了有機食品和普通食品的營養價值及病毒/細菌/黴菌污染程度。不過,其中有九項研究含有農藥殘留,甚至三項研究的農藥殘留超過美國的聯邦標準。史丹佛大學的這項研究並不支持人們對於有機食品營養價值高於普通食品這一“普遍看法”,儘管有機食品能減少對農藥和抗生素耐藥性細菌的暴露。

此研究有項關鍵的發現,就是有機食品的農藥殘留風險比普通食品低30% (The risk for contamination with detectable pesticide residues was lower among organic than conventional produce [risk difference, 30%; CI, -37% to -23%])。這個數據是基於檢測到農藥殘留物的普通食品佔全部普通食品樣本的38%,而檢測到農藥殘留物的有機食品僅佔全部有機食品樣本的7%。

不過,這項研究遭受到許多學者的批評,普遍認為忽略了農藥的副作用。有些人也認為這項統合分析研究有遺漏部分相關研究之嫌。此外,這項研究的評估並非針對健康風險,那麼風險差異的概念就可能會引起誤導。而農藥攝入的風險因素很多,包括殘留物數量、濃度、農藥毒性,並不僅是取決於是否檢測到農藥殘留。甚至,有專家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農藥數據來計算,如果食用6種農藥殘留較多的水果之有機品種比起普通品種,其健康風險降低了94%。

同樣地,在2012年10月,美國小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有史以來首針對兒童食用有機食品是否有益發表了評論。該學會在《小兒科》(Pediatrics) 期刊發表一份報告表示,有機食品能減少農藥殘留和降低患與抗生素耐藥性有關疾病的可能,但尚未證實有機食品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食品。報告強調,無論食用普通食品還是有機食品,兒童飲食應富含水果、蔬菜、全穀類、低脂或脫脂乳製品。無論是否是傳統或有機食品,報告對家長提出建議,讓他們瞭解哪些食物容易含有農藥殘留。

註[1]統合分析:針對一項主題,可能會執行眾多的研究,這些研究其設計基礎又普遍是基於小樣本數的規模,因而常會得到反覆不一之結果,也使得我們無法從中得到明確的結論。統合分析是一項量性的整合法,應用統計程序收集眾多研究結果加以統整,以增加樣本數目來提升結果的估計穩定性,其目的就是希望從眾多的研究結果中統合出一個總體結論。

參考資料:

  • Smith-Spangler C, et al. Are organic foods safer or healthier than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n Intern Med. 2012; 157(5): 348-66.
  • Forman J, et al. Organic foods: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Pediatrics 130(5):e1406–e1415.

轉載自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粉絲頁

http://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46&blogId=1

問:有機食品是不是比傳統一般食品更有營養呢?

答:首先,我們可能要先了解所謂的「有機食品」是什麼?有機農業之定義因各國法律之規定而不同,在臺灣,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之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規定,可分為「全有機栽培」及「準有機栽培」兩類。

全有機栽培方式

施用農家自產之有機質肥料、腐熟之堆肥、或其他有機質肥料,不得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

準有機栽培方式
儘量施用農家自產之有機質肥料、腐熟之堆肥、或其他有機質肥料。果樹得在營養生長期酌量施用化學肥料,其施用量不得超過一般推薦量之30%;在開花期至採收期完全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其他期間,非必要仍以不噴灑化學合成農藥為宜。茶樹得酌量施用氮素化學肥料,其施用量不得超過推薦氮素用量之20%;在芽葉生長期間完全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在冬季茶樹休眠期間,或茶菁採收後至下季茶萌芽前,非必要仍以不噴灑化學合成農藥為宜。

一份來自加拿大的研究報告指出,有機食品和傳統食品在營養價值方面並沒有明顯不同。研究人員從多倫多健康食品商店,選取二十類有機產品進行營養成分分析。於35 件農產品測試中,66 種傳統食品的營養較好,有機食品營養較好的,則有 49 種。譬如有機土豆,所含的鐵質比傳統土豆多三倍,但鈣就少一半。有機紅辣椒比傳統紅辣椒多 42 %的維生素 C ,但維生素A則比傳統紅辣椒少 45 %。

另一個研究亦顯示,國外某大學的實驗農場種植有機和傳統兩種類型作物,測試結果也顯示,它們的營養價值幾乎一樣。傳統食物透過農藥和施肥成長,果實較多也較統一,通常在成熟前摘下,以便運往較遠的地方銷售。而有機食物則從不施肥,無論蔬菜水果都會等到成熟後才採摘,所以它們通常都在當地售賣。從營養角度來看,它們實際上並沒有分別。

所以,只要所購買的農產品是屬於確實依照政府規定的化學肥料及農藥使用規定種植出來的,它們的營養價值與有機食品一樣好,但價格卻經濟實惠多了,更重要的是食品料理的過程是否乾淨、衛生、不添加過多不必要的油脂及鹽分,都是屬於健康飲食。均衡、衛生、適量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休息,是保持健康的長久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