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感同身受 且辛酸地想哭

大人也有大人過不去的坎   大人也不適萬能的  也千萬不要裝萬能

需要適時並謙卑的跟孩子坦承自己的弱點  並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 適時修正與治療  這是大人該負的責任  不是孩子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371&page=1

從家長趕孩子在高速公路下車,老師拉斷孩子的手與不當體罰,到奶粉摻鹽讓嬰孩致死的新聞。我不斷感受到,被社會忽略的事實—大人的情緒,不符比例原則地讓孩子承擔。

我從孩子的世界看去,除了屬於他們該有的天真與對愛的渴求,感受到最多的,常是大人或大人之間難以釐清的情緒,讓孩子無所適從。孩子的思考,常天馬行空,有些只是幻想,有些卻真實到讓我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譬如,有一位年輕人,父母離異,各自都有男女伴侶。這個年輕人雖跟爸爸住,但爸爸跟女友的緊密關係,加上爸爸可能不知如何跟男孩子維繫感情,媽媽也有另一個家庭,讓這個年輕人,有很明顯的迷茫,找不到心裡的家何在。

跟他談話,那種空氣中的悶,那種淡淡顯露,卻異常強烈的無力感,讓人想哭。他心裡的家,早就破碎瓦解,我祈求上天給他夠堅強的力量,靠他自己日後一點一滴重建。

以年輕人的心理強度尚且如此,遑論更年幼脆弱的兒童嬰孩。

最近幾個孩子,在學校過得不好,壓力大到神情恍惚,不斷碎念,或哭泣著想傷害自己。我有時候感覺到,我如果不夠堅強,連自己都要陷入那不見天日的谷底泥沼。

有那麼一瞬間,真的會看不到未來,真的會看不見陽光啊!那接下來會發生的種種遺憾,真是不難理解了。

孩子是弱勢,實際擁有的物質與心理資源較少,當處境艱困的時候,他們常無力抵抗,大部分只能承受。有些張牙舞爪的年輕人,因此被逼著要用刺蝟式的武裝,來爭取更多資源,或者無效地表達自己的憤怒與不滿,但不知道如何拿捏,讓身邊的人難受,讓自己陷入更不被諒解的漩渦裡。

我認為,越文明的國家,越該尊重兒童人權。資訊越透明的社會,越該清楚我們大人對孩子有意、無意造成的負面影響。

當我跟網路成癮的孩子或年輕人一起工作時,我常有一些感慨。我們大人,讓孩子在3C商品下陪伴長大,然後我們設計極其吸引人的遊戲,無孔不入的網路色情廣告,我們疏於管制孩子上網的時間,在各種媒體曝光的強勢召喚…。最後,當孩子們離不開網路、手機、電動遊戲了,我們把責任都怪罪到孩子們身上,怪他們沒有自制能力、怪他們沒好好承擔自己的責任、怪他們不能體諒父母的心情…。

大人為了自己的私慾,犧牲了下一代,但又撇清責任,好像一切一切的痛苦,得要由不懂得為自己辯白的孩子承擔一樣。

離異的父母,常各自在孩子耳邊,數落對方的不是,好像讓孩子對對方多一點恨,就會讓自己多得到一些溫暖一樣。若是由大人的強力灌輸,讓孩子們恨自己的父母,讓孩子們心理受苦,那麼,孩子們情緒上的不穩定、沒安全感,最終會加重彼此的負擔,難有任何人得到好處。

當著孩子的面,老師數落家長,家長抱怨老師,這是我職業生涯中,偶爾就會遇到的狀況。如果孩子能有足夠的心理成熟來面對,我沒辦法說什麼。但是如果孩子因此產生了讓大家都困擾的情緒與行為,那還不停止,是大人們該醒悟。

我在意孩子們的心理健康,可是,我非高官要員,也沒權沒勢力。只能坐在電腦前,一個字一個字地敲打鍵盤,盼望大人負起自己該負的情緒責任,讓這個國家未來的主人,少一點他們承受不住的眼淚與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