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 !今天又聊到嚴肅的話題, 本來就知道這不應該開口, 但講了也好,  不過, 不知父母到底聽進去多少, 因為我媽一直說我對一些東西很會說, 孩子之後會給我震撼教育你就知道說是沒有用, 計畫趕不上變化, 然後, 一直說這是我的問題缺點, 說甚麼老是覺得西方好 ,然後每次都聽我在說 ,都不聽他們說, 云云!!

聽了我覺得挺生氣, 因為首先我從沒說我覺得西方好, 相反我指出西方的一些缺點, 我討厭的是他們老是認為西方因為殖民歷史對其他民族欺壓, 而台灣中國人才不會 ,但我認為人都一樣, 只是表現方式不一樣, 恃強欺弱是本性 ,無關哪國人哪種文化, 再者, 我從沒說我能夠實行所有我說的育兒想法  ,但這些想法不是聽信哪一家或東西方 , 而是我自己的成長經驗與觀察和蒐集資訊, 經過思考過後的結果, 我從不否認我會做錯很多事, 每次都陷在深深的懊悔當中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很怕孩子因為我的本能衝動而受傷, 影響成長!! 我覺得孩子是讓父母來學習成長 , 經由經教導孩子而認識自己的不足 ,我不認為自己會做完美的父母, 我現在在學習對孩子道歉, 而不是用我為你好, 我是你父母做藉口來壓制孩子, 我很少不聽父母他們說, 我常按耐住性子聽他們說完!! 只是當他們把一些誤解, 即使我解釋過, 但還是老是用同樣他們認為的事來指責我, 這, 我的防衛機制就會打開, 不是我老是我我我,  而是 ,討論的題目既是表達我想的,  被誤解也是我, 難道我不能用我來澄清 , 不是孩子老是跟你們說長篇大論, 而是因為孩子自己被誤解 ,所謂的誤解是用他們跟事實不符的想法冠在孩子的頭上, 即使老早就解釋過, 但父母資訊未更新, 這樣難道不會讓孩子把防護罩打開自衛嗎?  

ps: 我是在十年前剛留學時, 是有覺得西方哪裡好, 但人會成長和改變, 這幾年一直跟他們說的話難道都沒被聽進去 ,而且, 我覺得我父母私心底下希望小孩在國外成長的人 , 他們自己心態就不是很平衡 :一方面嚮往, 一方面生氣歐美的歷史做法

今日他們敘述愛戀這部法國電影, 我聽完我媽的說法與劇情介紹, 真的我有聽完 ,然後根據他提供的資訊我拆解幾個部分告訴他, 告訴她法國的文化是甚麼, 現實生活中會反映文化的不同, 但他要我了解老人的想法, 是的, 我未到年紀是不能真正體會也只能想像體會, 但是情不須只有一種方式, 有時心態與看事情的角度改變 ,原有的事情也不須那麼執著!! 

總之 ,我發現他們的想法會自動轉成一個頻道 ,即使受到干擾,  但還是會回到一個軌道 ,不知這次是否能稍微改變!!

對於法國教養孩子的方法, 他們其實不盡然全好, 我覺得, 這是以一般主流父母的做法來講 ,法國我欣賞的是他們學校的幼兒教育, 還有, 他們普遍重視孩童規矩的教導, 我只比較喜歡對於3歲以上, 但我觀察到, 法國成人對於一些男女親密關係和深層心理層面,  我抱持著很大的疑惑, 我常覺得, 他們很想要尋找伴侶, 即使對方不適合, 但不願意有太長的空窗期很快就一定要找一個人來建立親密關係, 但個人主義的影響, 他們個人的範圍界線又很明確, 我覺得孩子出生需要的關愛一定很多要足夠, 這點法國人自私與自我重視的心態能滿足嗎? 嬰幼兒時期沒有得到充分的關愛, 卻又要遵守父母的規矩, 長大後不就很容易成為無彈性 渴望卻又無法建立長期親密關係的後遺症!!  這是我初步觀察的想法,  不知對不對?

其實台灣很多女性有學歷與經濟能能力 ,不想將就於不合適的男人,  以另一方面想, 是不是表示他們有足夠的安全感來等待建立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