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毓blog  http://yuyulaw.info/  其中一篇 是多元視野的經濟學 還是程度太差的經濟學

裡面有根據一些學科 土木工程 物理 與 經濟學 來駁斥彭教授的理論

他主要是 指出 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行為的學問  並非只做資源分配  所以對於經濟原理的產生 大師們通常針對人類交易行為都已做過詳細的調查與歸納  並非像彭教授所宣稱 經濟學沒有研究到人類行為這一塊

經濟學似其他科學學科一樣  有假設前提 如 人類都是自私的  根據這個假設才能進行  例如研究物理學先要接受電子存在這個事情 所以彭教授把經濟學的principle  當成 truth來談 

好吧  我沒讀過經濟學  假設他說的經濟學有裡 但 我不認為彭教授說的沒理

因為若是研究人類行為 那不就像 心理學  也是根據研究許多人類的行為來做歸納分析 得到的一個通則  那 真的能夠完全解釋人類的行為 或者 國家 民族的行為嗎  甚指民族與民族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經濟交易 還包含大量的利益與政治操作

再者  我還是覺得經濟學的確有假設前提  但你在學院裡研究 一定要承認這些假設前提的條件不變 而且存在  但放到現實環境中 能發揮多大的功效  而彭教授針對的是這個 

我是不否認經濟學  但 應該了解是學院派理論運用到政策上的實行 的限制

接下來他的文章 我感覺她幾乎是自由經濟主義的信者  而且 拿毛澤東的例子來對比 不太客觀 大家都知 毛澤東完全是草莽的作法 沒有仔細評估 更沒有任何經濟學上的知識 而鑲出的大災難

其實 共產主義的施行 前提是要經過資本主義的洗禮  當時的中國不具有這種條件  而且只拿馬克思主義作片斷解釋   

當然 彭教授言論也些我也不支持  總之 還是由讀者自己想一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