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很重要 解決了我一直以來的問題 為什麼台灣臍帶血銀行這麼流行  法國這麼冷感

 

 

◎劉宏恩

 

這幾天最受大家注目的新聞之一,是關於「女童珣珣儲存的臍帶血根本沒辦法治病」的消息。但是許多熟悉內情的人應該早就感慨︰台灣的臍帶血銀行商業化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政府甚至還以之作為台灣發展生物科技產業的業績之一,完全不去思考為什麼有許多國家嚴格限制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如法國),甚至根本禁止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如義大利),又為什麼日本是以公益性臍帶血庫為主?


這些國家這樣做的理由,一言以蔽之,它們認為「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違反公益,它會讓更少人(而不是更多人)能夠得到臍帶血移植的救治」。


蝦咪?更少人?越多人儲存臍帶血,不是應該會越多人有機會得到臍帶血移植的救治嗎,怎麼會更少人?

關鍵就在「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與「公益性」的臍帶血銀行的差異。越多人儲存到前者,反而會讓全國民眾每個人得到救治的機會減少。

為什麼?其實道理很簡單。臍帶血是可以配對的,我們的臍帶血是可能可以救別人的,別人的臍帶血也是可以來救我們的。所以「為自己」儲存臍帶血,在科學和機率上根本不make sense。最合理、讓整個社會更多人能夠得到臍帶血救治的作法,應該是像「捐血」一樣,大家都把血液捐到捐血中心去,未來有需要用的人才去向血庫提領。

請問各位︰你們會因為擔心自己將來車禍意外或手術需要輸血,就儲存一大包自己的一般血液在冰箱裡嗎?顯然不會!為什麼不會?因為,萬一自己需要輸血時,到時候再去向血庫請領血型可以相容的血液即可。我們平日「替自己儲存」不只是很麻煩,而是根本會很浪費,因為在保存期限到期之前如果用不到,那包血液也是要丟掉,自己儲存給自己是要做什麼?豈不是減少大家每個人都可以互相交流、互相配對使用的機會?

事實上,每個人這輩子用到「自己」的「臍帶血」來救命的機會,遠遠(應該說遠遠遠遠)低於我們用到自己的一般血液來救命的機會。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統計,我們這輩子使用自己的臍帶血來自體移植的機率,只有「二十萬分之一」。那麼可否請問大家︰如果連使用機率更高的「一般血液」我們都不會自己替自己儲存,那麼使用機率更低更低的「臍帶血」,替自己儲存下來怎麼會make sense?

更嚴重的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只有二十萬分之一使用機率的臍帶血,若是你替自己給留存下來,結果就是有二十萬分之199,999的機率未來這筆臍帶血被浪費掉,不但沒有救到你自己,也沒拿來救原本可以配對成功的其他人。

如果每個人都私存而不願跟人分享,到最後,不只是你的血去救別人的機會消失了,而且別人的血拿來救你的機會也消失了。所以私存臍帶血公司的生意越好,竟然可能讓全國每一個人(包括有做私存的人)獲得救治的機會通通都降低!

這就是歐洲有國家嚴格限制、甚至禁止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的原因。理由就是四個字︰「違反公益」。事實上我覺得不只是「違反公益」,根本也「違反私益」,因為越多人去私存給自己,反而對每個人的整體未來越不利,而且大家是自掏腰包在做這件可能不利於己的事!

最可笑的是︰台灣有臍帶血銀行不斷做廣告宣傳「臍帶血移植成功案例」,結果那個案例根本是「異體移植」成功的案例,並不是拿自己存給自己的臍帶血來自體移植,而是拿「別人」的臍帶血配對成功來移植給自己!這樣子的案例竟然能夠用來做他們的宣傳,鼓吹不知情的民眾花錢「替自己(替寶寶)」儲存給未來的自己使用,簡直是荒謬絕倫,令人噁心想吐!

事實上,根據醫學文獻,全世界的臍帶血移植案例,陌生人之間相互配對的「異體移植」的案例數遠遠多於「自體移植」的案例數,也遠遠多於「親屬間移植」的案例數。無論從學理上、從統計數據上,都可以請大家判斷一下︰一個以「鼓吹大家儲存寶寶的臍帶血給他自己未來使用」,事實上卻很可能是讓更多臍帶血被浪費掉、更少人可以得到臍帶血救治的機會,這種「產業」,究竟值不值得鼓勵?

日本政府很早就瞭解商業化臍帶血銀行的問題,所以從15年前就積極補助和建置全國性的公益臍帶血網路。他們知道:政府若是不積極支持公益性的臍帶血庫,那麼,營利性的臍帶血公司很容易就可以透過廣告宣傳和包裝手法,使得更多民眾私存給自己,將公益血庫給邊緣化、甚至讓公益血庫逐漸消失。目前日本的臍帶血銀行是以公益性的臍帶血庫為主,彼此互通有無,讓每一位人民得到救治的機會最大化。

反觀台灣,政府不但鼓勵商業化的臍帶血銀行,甚至,台灣最大的臍帶血銀行之一就是政府投資成立的!是官股的「商業化」臍帶血銀行!

我具名以示負責。身為專門研究生物醫學倫理與法律的學者,也是國內多家醫院及政府機關的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委員,多年來我不斷在課堂上、研討會中提出這些疑問,甚至曾經跟臍帶血業者在他們出錢贊助的醫學研討會中公開槓上,為的只是希望大家能多聽一聽、多想一想︰彷彿洗腦般的感人廣告影片,還有許多知名的藝人不斷代言,在這些疲勞轟炸般的「宣傳」的背後,到底包裝了什麼?越多人去臍帶血銀行儲存的結果,究竟是能救到更多人,還是反而救到了更少人?我們真的還要去儲存嗎?

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副教授 劉宏恩

p.s. 推薦大家看「康健雜誌」之前的專題報導「該為寶寶存臍帶血嗎?」︰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782
另外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日本11家臍帶血銀行 全屬公益機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9/today-life9.htm




報導全文: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16/35225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