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希望留學法國的同學都會很關心一個問題,就是法國大學的排名.大家希望能夠通過排名了解各個學校在本國的地位,也可以獲得一個選校的標準.世界很多國家都有大學排名,甚至還有一些所謂的世界大學排名的存在.那麼法國的大學是否有這樣一個排名呢?我想說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需要普及一下法國高等教育體制的一些常識.法國的高等教育分為兩種:Universite(公立大學),以及Grande Ecole(大學校).前者的入校不需要經過選拔,擁有法國高中畢業證(Bac )的學生,都有權力進入任何一所大學讀書,而Grande Ecole則需要在高中畢業後經過兩年艱苦的大學校預科(Prepa),然後通過競考(Concours),優勝者才能進入Grande Ecole讀書.法國祇有10%的優秀學生能夠成功的​​升入Grande Ecole.另外,有一些大學裡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也有機會轉入Grande Ecole學習,但如果想轉入好的Grande Ecole,常常需要你是年級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名.

法國最好的教育在Grande Ecole中,法國政府給每個GE學生的預算是Universite學生的5-8倍.Grande Ecole和Universite在教育方面的差距通過一個例子可以看出.Supelec,高等電力,是法國排名第5或第6的工程師學校,其巴黎校區04年在大學裡面招收了4個人,分別是巴黎七大電子專業的年級第一名,巴黎十一大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以及UTC的第一名(這也是在論壇上聽說的,沒有確認過).比Supelec更強的X,Mine Paris, Centrale de Paris就是年級第一名也進不去. 所以在論壇上看到有些人在說,巴黎若干大在法國的地位相當與北大或者清華,這樣說真是很不負責任.

那麼,怎麼區分一所學校是大學還是大學校呢?非常容易,如果學校的名稱是某某大學,或者某某幾大,那肯定是大學拉,如果學校的名稱是高等...學校(Ecole ),那麼這所學校有可能屬於大學校,但是也不一定,畢竟法國大大小小的Ecole多如牛毛,但是真正被認可為Grande Ecole的也只有一百來所而已.如果想知道那些是真正的Grande Ecole,可以查高商和工程師學校的排名,如果榜上有名的也就是正經的GE了.www.revefrance.com

下面介紹一下法國最好的幾所學校.也是常識,如果去法國留學,卻不知道這些學校的大名,會被人鄙視的:

1.Ecole Polytechnique,綜合理工學校,也稱為X.最好的工程師學校,也是法國名校之首.考入X的學生不但不用交學費,還享受每月1300歐元的見習軍官待遇,每年法國國慶的總統閱兵儀式,X的學生走在所有人的前邊.X每年畢業400名法國學生和100名外國學生,其畢業生壟斷了半數以上的法國主要企業總裁的位置.有人這麼說If you are graduated from X,every door is open for you.

2.Science Po,巴黎政治學院,歐洲最好的政治學院.幾乎歐洲所有的國家元首都曾在Science Po學習.www.revefrance.com

3.ENS.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每年招生200人,報考20000人.法國最著名的文理科院校以及研究機構。 www.revefrance.com

4.HEC.法國高商排名第一.英國泰晤士報評為歐洲最好的商學院.

要注意這些學校的第一學歷是無敵的,但頒發的其他學歷(例如Master)沒有同樣的含金量.

法國非常注重學校的排名,同樣的公司,同樣的職位,薪水都會因為畢業學校不同而不同.有些要求高的公司只招收Groupe A(8所)工程師學校以及Top5高商的畢業生,而各公司高層的職位可以說非名校學生不能染指,所以很多法國人說他們的職業生涯在20歲的那場考試中已經決定.www.revefrance.com

然後說一下公立大學的排名問題.可以肯定的說,法國的公立大學從來就是沒有排名的!首先大學的入學不經過選拔,各個大學的生源沒有優劣之分,也不存在例如A大學的畢業生好於B大學的畢業生這種說法,就業市場也所有學生一視同仁.

第二點,法國大學之間的轉學是自由的,例如你可以在里爾一大讀L1,在格勒一大讀L2,在巴黎六大讀L3,M1又回里爾了,那你算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所以法國公立大學發的是國家文憑,而不是校頒文憑.簡單點說就是全國的公立大學都通用一個文憑,這樣也使任何的公立大學排名失去了意義.

第三點,有些人在網上找到了一些公立大學的排名,貼出來給大家看,結果大家開始以訛傳訛了.大家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了,應該有點科學的治學態度.比如說看一個排名,首先要看的是他的排名標準,是不是自己希望得到的信息,然後在看看排名的方法有沒有什麼問題,才不會搞錯.例如網上有一個斯特拉斯堡一大第一里爾一大第二的排名,看得人一頭霧水,沒有一點道理.排名根據是什麼?統計方法是什麼?都不知道.是不是一個某專業的排名?或者是一個什麼國際化之類的排名,或者乾脆是一個什麼美女最多的排名,而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的中國人法語不咋地,看到了一個Classement就給當成大學評價拉?

還有一個是世界大學的排名,巴黎六大41,十一大48,斯特拉堡八十幾那個.把這個排名發在網上的人知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排名?根據是什麼?這個排名我倒是研究過的,它是上海交通大學出的,完全是一個學術排名.評價標準的大部分參數是該校的諾貝爾獎得主數量,每年Nature+Science的數量,以及SCI論文的數量,以及畢業於該校以及在該校供職的著名人物等.這個標准其實是有問題的.因為明顯是學校越老,越大,研究所越多,論文數量就越多,排名越高.Mine de Paris(巴黎高等礦業學校,不挖礦,法國第二的工程師學校,週總理留法上過的學校),在這個排行榜上好像排名190多,但是你可知道人家一屆才畢業90個學生,跟巴黎六大這樣幾萬學生的學校在論文絕對數量上有沒有可比性?另外文科見長的學校在這個排名里找不到位置.問歐洲人都知道法國大學裡最有名的是索邦,但索邦現在是一所純文科學校,結果前500都進不了.

即使是學術排名,這個排行榜也只適用於美國或英國體制的大學,不能評價法國大學的學術水平.這是因為美英國家的著名大學​​大多是私立的,非常獨立,有自己的財政,往往學校越著名,就有越多的校友和企業捐助,學校就可以建立起越好的實驗室,完成越尖端的課題;一般的大學由於財力限制很難建立起尖端的課題組.然而法國的實驗室只是挂靠在大學下面,很多科研經費甚至博士的獎學金都是直接由國家直接提供的.這樣好的實驗室和好學校沒有必然的聯繫.在這個榜單上,大學排名高還是說明了挂靠在該大學的高水平實驗室比較多而已。

由於財力原因,英美大學的的研究水平和教育水平一般是成正比的。我看過Le Point上面一篇對比美國法國大學的文章,哈佛大學給每個學生的年預算是25萬美金,其他私立名校給每個學生的年預算在10萬美金以上,而各州立大學給學生的預算就少得多。而法國不存在這種正比關係,因為政府給每個Universite學生的預算都是5000歐元左右。這樣的大學排名,我認為對doctorat以前的教育水平沒有明顯的參考評價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