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_outlook/2013/02/130223_world_outlook_italy_nepotism.shtml

找工作,到底是你有多少「貨」重要,還是你「認識誰」重要?

 

這是人們在中國老考慮的問題。但在意大利,也一樣。

意大利熱那亞大學學生吉奧吉拉說:「如果你有關係,你認識人,你就能找到你喜歡的工作。」

 

但是,很多年輕人都覺得自己的家庭關係不夠硬,隨著畢業大考的臨近,他們也變得越來越灰心喪氣。

 

每年,成千上萬的意大利學生留學海外,希望在海外尋求發展。

 

子承父業?

 

意大利看中「關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任人唯親」、或「裙帶關係」的英文是nepotism,其來源正是在意大利,據說是中世紀的教宗將高級牧師職務給自己的外甥(意大利語nipote)。

 

當然,中世紀以來意大利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還是有些沒變。

 

經濟學教授羅伯托·佩羅蒂(Roberto Perotti) 寫了一本關於任人唯親的文化方面的書。他說:「很多公證人的兒子也是公證人,醫生的兒子也是醫生,地區法官的親戚考試更容易通過等等。」

 


教宗

1534年,教宗保祿三世將自己兩個孫子任命為紅衣主教。

 

佩羅蒂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某大學的很多系裏,姓氏相同的人的比例很高。

 

比如巴里大學,其商業經濟系的高級職務多年來被五個姓氏的人把持;在巴勒莫大學,超過一半的教職員工都有至少一名親戚在該校上班。

 

佩羅蒂教授的研究還沒有包括其它形式的「關係」,比如男女朋友、兒媳女婿什麼,所以,很多人認為,以同姓氏為參考進行的這一調查其結果不夠全面,現實情況其實更糟。

 

「親戚門」醜聞

 

最出名的「裙帶關係案」涉及的是羅馬大學校長路易吉·弗拉蒂(Luigi
Frati)。弗拉蒂是學醫出身,兼任該大學醫學院院長,將他在當地一所高中學校教歷史的老婆提升為醫學史教授。

 

他的女兒也成為醫學院的一名教授,儘管她沒有任何醫學教育背景。他的兒子在31歲的時候成為心血管系副教授,是意大利這一領域內最年輕的副教授之一。

 

弗拉蒂校長否認任人唯親,只是說「碰巧」他們家人都是最佳人選。他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在意大利,我們沒有以客觀標準選擇最佳人才的習慣,我們就習慣現在這樣。」

 

他說的也並非沒道理。雖然意大利高等法院將公務員任人唯親定為非法,但從未有人因此被成功起訴。

 

更糟糕的是,金融危機以來,這一問題在私營領域內變得更加嚴重。意大利就業部門的調查顯示,通過個人關係找到工作的人的比例從 去年的50%上升至61%。

 

佩羅蒂教授對此很灰心,他將這一現狀與羅馬皇帝尼祿時代相比,尼祿當年下令不准臣民離開家庭被分攤的行業。佩羅蒂說,最寶貴的人力資源財富不能通過正常渠道發展,的確可惜。

 

意大利馬上要舉行選舉,但任人唯親的現狀不會有什麼改變。批評者說,選舉體制本身就有問題,選民選的是政黨,不是候選人,這樣可以讓黨內大佬任命自己的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