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20110112111132273  

 

看了爸媽冏很大4月23日 的節目  父母討孝親費  親子為錢傷感情

看完了覺得又些話不吐不快  

目前我一直覺得華人社會常用孝順把兒女綁住  讓父母能夠對小孩予取予求  要聽父母的話  由他們來決定你的未來 有生產力了就要拿錢孝順父母  或者  娶個老婆來照顧父母

若真如父母所宣稱  從小到大無怨無悔拉拔孩子長大  那麼為何長大就要要求報恩  真的無怨無悔嗎  還是自私的心態作祟  就是所謂的養兒防老 養小孩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晚年的生活  說到頭來  為的還是自己呀  在以前古老的農業社會 心智未開    需要小孩來養育 無可厚非 但現今 我們可以督促政府來制定合宜的政策  或者受過教育知道儘早安排自己老年的生活   那為何還要用古老的孝道來約束子女 而不好好從小培養合宜的親情

再者 利用孝親費來約束孩子花錢方式  那在請問 為何金錢 儲蓄觀念不從小教導及建立  偏要到長大後  再利用這個名目  再加上  我都是為你好  來名目詹膽地拿錢

為何要用孝親費來表達孝順  孝難道不能有其他的方式來表達嗎

天下父母都是愛子女的  子女應該都是孝順  這位特別來賓講的話  為何用應該來表達子女的孝順  包含了很多不肯定的語氣  而父母愛子女卻又講得天經地義

抱歉  我完全不覺得  有的父母是真的愛自己比愛子女更多  當然  有些子女也會愛自己比較多  但在所謂孝道的蒙蔽下  大家都看不清自己的真正目的了

華人教育有些值得肯定  但不在孝道  或著  我是為你好的名目下

之前華人圈有興起一股要小孩讀經風 有時候我想這些未經過自己徹底思辨的古老思想  真能能這樣灌輸給小孩嗎  我自己本身都有點排斥  又要小孩怎麼相信  但我知道很多父母不仔細想想  反正就覺得小孩讀些古文是好的  連父母自己都不曉得那些古文再說甚麼  就這樣那小孩囫圇吞棗的嚥下去 

我還記得之前老公說  若老了還要小孩來養你  他感到很羞恥  我倒覺得這很好 子女自己有意願 主動釋出意願來照顧父母 對此我感到莫大的感恩與榮幸  而非感到羞恥  當然要視情況未必會接受幫助  但父母能盡量安排好自己晚年的生活是必要 但還是會考慮到意外發生   不管如何 一個家族應當互相幫忙  但不要求回饋

我自己是不東也不西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