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這個月差點忘記寫一下小孩的事

再忘記就像姐姐一樣 很多都會忘了記錄  妹妹九個月大 可以自己從趴姿轉呈坐姿  然後兩隻手很快樂的拍呀拍  上次吃副食品 又有點便秘 大的時候就在哭叫 還是要多注意一點喝水   妹妹現在表情比較多 可以坐得比較久  我總覺得妹妹發展比姐姐來的慢  我媽老是說第二胎會發展比較快 但我的情形卻不是如此

另外 妹妹終於長了兩顆牙 現在會到處想抓東西放到嘴裡咬外 還會用兩顆小牙咬人~~痛

因為妹妹比較靈活了  姐姐有時候會跟他玩 不過目前姊姊現在情緒不穩定 一不順她意 開始哭叫  要不然就是默默掉眼淚 真受不了  更麻煩的是 很多事情他都要談判 心情好會和他說 心情不好又會讓我開始發脾氣

之前問姊姊上學情況 他每次答"不知道" 不過換成法文問 他就會積哩咕嚕說了出來 真生氣 現在中文在他心中越來越弱勢  更令我在意的是 有些時候我聽不懂他說的法文 他就不願意說 反而和老公才願意講~~ㄚㄚㄚ

拜論壇之賜 才發現原來電視可以有字幕  現在配合字幕看才能稍微了解劇情  不過 有人建議用英文發音配合法文字幕看 可能我的英文能力不好 聽英文就要花精力 根本來不及在看字幕  而且還是法語  腦袋弄得更糊

老公目前確定辭職了 之後不知道會找到甚麼樣或哪裡的工作 ~~煩惱中  有時候聽老公描述公司理的情形  我突然覺得台灣的員工可愛多了 法國員工我還真不敢領教  加上政府對於勞工有很多保障  難怪老板磨到都很精明  所以折磨人也有點變態

目前看了太多政論文章 想了太多事  誰叫我這麼閒 其實也不算是 可能悶在家裡心理慌  想東想西 害怕法國的政局 害怕自己一直無法進入法國社會 害怕小孩長大後世界會變得如何 他們會如何看待我這個媽媽(如果一直是邊緣人) 

不過 老公不太願意和我討論法國政治 主要是自己是弱勢  想法會和法國人的主流價值不一樣 有時候討論我會情不自禁激動起來(到底在激動甚麼) 恩 有時應該學著不要把情緒太帶入 學習"笑傲江湖"

上次看到maternelle介紹一位黑人單親媽媽 在機場工作  住在HLM  每天需要早上四點多把小小孩挖起來  然後送到creche  看了好難過 我應當要更加珍惜和小孩在的時光  不過氣的是   和老公討論  他又開始說誰叫她要生 (他一直覺的黑人很會生) 問題是我們兩個孩子也都不是計畫中  小孩會來就是會來

總之 只能告訴自己 要勇敢 要勇敢   第一步  應該要勇敢開車吧 畢竟都有駕照了

現在應該是擔心 聖誕節將來 一定又有人來考驗我的法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