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在台北大直區住過

當時固定時間會有垃圾車來收垃圾 每每看到很多外傭們拿著垃圾出來倒  看到垃圾車人員粗暴的對待外傭 欺負他們不懂中文  在那也認識一些外勞 很多因為國內環境不好 遇到不好的男人 必須來台灣賺錢 可是卻每每想念家鄉的孩子  聽了心情真的很難過!!  台灣的少子化加老年化    之後事必必須讓外傭及其孩子融入台灣家庭   我們政府長期忽視底層人民  而他們之後卻會成為台灣新興人力

詹宏志痛罵台灣外勞政策

「這是一個騙人的法,驅使人通通跟著它說謊。」

台灣立報"


【特約記者佐渡守專訪】「這些政治人物通通不負責任!我覺得社會上需要有更多的人,一起站出來這樣說。」國內知名趨勢大師、PCHOME董事長詹宏志針對台灣移民、移工政策,表達他的憤慨,並以社會科學角度及企業主身分,提出反省與建議。

「台灣本來就是個移民社會,我們的祖先是通過侵略、佔領,才來到台灣。」詹宏志表示,東南亞新移民對台灣是個新經驗,但在國際上,已有幾百年歷史,我們應該記取他國教訓,不要再犯同樣錯誤。

別把移工當工具

然而整個社會對移民、移工的忽視令人驚訝,連政府對此都完全沒有做好準備。詹宏志說:「台灣勞動力的流出、流入,已是無法避免的事實,但台灣的外勞政策,都是臨時架構,用合約看一趟來幾年的方式,政府不願認真面對這個需求,給外勞的條件根本不盡情理,用一個騙人的體制,要求所有人跟著一起說謊,需要者、勞動者、仲介……都在說謊,結果讓整個台灣處在一個很粗暴落後的社會狀態,不僅對外來者很無知,甚至把他們的存在與艱難視為理所當然。」

他認為首先我們必須「承認」這個需求,接著必須「願意」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多元文化混同的社會,然後以此為起點,教育所有人。意即至少國人觀念上,要把所有人都當「人」看,不能讓任何制度或權利,可以把人當「工具」看。這是立即可以做到的,並非仰賴社會多大變化之後才可行。「畢竟改變現行體制比較困難,但我們的社會必須有一個力量,讓監督的聲音出來。」台灣立報5a 他說:「所以我們才會看見,有包括《四方報》這樣的新興社會運動出現。這些替外籍移民、移工在努力的人,其實正是台灣當前,學習『自己的社會裡有別人』、『別人要變成自己人』過程中的先行者。眼前看來幫助的是為新移工、移民,但本質上是為協助全體國人邁向一個更合理、進步的社會在努力。」

外籍人士 台灣新契機

綜觀全球變化,他還提出「這是台灣的新機緣」。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擁有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這些人都將成為台灣新的視野與資產,震盪出新的文化內容。有了這些雙重文化背景的人,未來台灣與這些國家往來,無論是勞動者、規畫者,甚至是下一代,都將成為前所未有的新力量。眼前用忽視來面對,根本是一種浪費。台灣立報I)W0UT2wDfP

他建議政府應協助企業,學習以「管理社會」的方式來管理龐大勞動力:「我不能同意一個企業向經濟部申請說我需要兩萬人就結束了。」他說,我們應該準備好哪些事來迎接這兩萬人?需要兩萬人的同時,應雇用多少社會工作者、多少醫療人員?兩萬人有沒有信仰上、生活上的出路?他能不能回家、家人能不能來看他?……等配套措施,否則許多需求都將不被看見,如果政府輕易核可,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

志認為台灣社會對移民、移工權益的忽視相當令人驚訝,此外,就連政府都沒有做好準備。(照片提供/PChome他感慨道:「從我母親生前進出醫院的經驗,我知道以台灣目前的勞動結構,我們完全無法單靠自己能力去應付。照護者是病人最後生命歷程最親的人,我們感謝他們的陪伴都來不及,怎麼還會有人想欺負?這是整個社會教育的問題。但體制欺負人是最糟糕的,所有人無所遁逃,都要受這個體制的宰制,跟著一起扭曲。」並表示,我們需要經常有人出來談這些事情,不能再忽視。談久了,總有一天會做,就算不是全面性解決,至少一點一點的,會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