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呀 沒想到當了母牛當到六個月了

妹妹滿六個月的當天 竟然晚上就翻身翻跌到地上 當場放聲大哭 老公生氣跑上來說 "和你說了別放到床上要放到嬰兒床你不聽 結果就....XXDD (別誤會 不是髒話 只是省略)"  罵完了就下樓 我咧  當時還在被我洗澡的姐姐爬出浴缸  也義正嚴詞問我為何讓妹妹掉到地上 害爸爸生氣 再一次 我咧

想寫一下餵母乳的感想

妹妹出生後在醫院待了一個禮拜 那一個禮拜妹妹體重一直掉 不得以和護士懇求來配方奶 體重才開始上升 那時開始對母奶量非常沒有信心 加上可能有輕微憂鬱症 整個心情欠佳 妹妹整天啼哭 晚上也一樣 我睡眠不足 再加上還想要堅持母奶 很累 餵完母奶她哭 又要弄配方奶 不知喝太多還是如何 妹妹很容易會吐奶 後來收到我媽寄來的中藥 迫不及待喝了  一直發奶是沒錯 可是沒想到妹妹是整個把奶吐出來 就那整整一天 衣服吐髒了洗 洗了不知多少件  我還懷疑妹妹是否有問題 後來停了中藥 把奶擠出丟掉 妹妹才恢復正常 那一天我眼睜睜看著她難過大哭 越來越瘦 好不自責  半夜還很怕她吐奶堵住鼻孔窒息  因為餵母奶加上身體痠痛很不舒服 所以我選擇和他一起睡 可是除了頻頻要奶外   似乎稍微一有動靜他就驚醒   睡得很淺 我也跟著睡不好 因為又怕他會吵醒隔壁的姐姐 不過後來改趴睡後他就睡得比較穩  但後來又感染上感冒 雖說輕微 但是鼻涕要一直清 趴睡就很危險又改仰睡  可以說 我整整一個月晚上沒睡  第二個月才睡一二個小時 平常白天要處理姐姐及家務也不可能睡  就這樣撐到三個月才好轉  我睡眠充足後奶量就比較上昇  從幾乎配方奶 到 現在幾乎全母奶 不過晚上睡覺前我會給他配方奶  讓他和我能睡得好

ps: 在醫院的經歷讓我懷疑我的奶是一個禮拜後才開始 護士還曾說 東方人的奶來的慢    黑人來的最快  另外 我在醫院第一次看到黑人寶寶剛出生的樣子 好可愛 害我一直盯著看

ps:趴睡和仰睡就真的要是母親與嬰兒的情況 通常足月且體重夠的嬰兒體力較好 妹妹一出聲我就覺得他很有力氣  那時也是很坦色不安的讓她趴睡 因為他這樣才能睡得好 我也才能睡得好

這一胎是自己結結實實自己帶  所以有餵母奶的心得呢

在生產前先準備一些餵母乳的知識    準備一些書或知道哪些網站上可搜尋 因為從未哺乳過的看也看不懂 但要準備好方向 讓自己疲累時不用再花時間搜尋 

不要太排斥配方奶 但若想要成功哺育母乳 最重要是要先讓嬰兒吸 跟她堅持 哭在給他吸 這樣反反覆覆 真的不行才給配方奶  所以我才這麼累呀

奶量要能充足 一定要多休息  營養要均衡 所以家務或有其他小孩先想想辦法 看能否請人幫忙  我是不建議擠出來  我自己是很難擠 擠出來的量感覺上沒有小寶寶自己吸來的多  又會給自己增加打擊   以為奶量很少 另外第一胎的經驗是  用擠不用親餵的話 奶量會越來越少 你就要用很多方式衝奶量  還有本人一開始有在小孩吸完擠出來想衝奶量 後來發現沒用 與其花時間擠奶 不如花時間睡覺 睡眠對奶量更重要  不過有人說半夜一定要給小孩吸至少一次  一開始我有做了四個月 後來發懶    就給睡過頭 但奶量還是一樣   所以說可能看個人體質囉

若是遇到奶線阻塞 就是胸部硬硬的  不動他也會很痛 減緩的方法就是熱敷 我是用熱水沖然後順便洗澡 在趕快給寶寶喝  一直先餵阻塞的那一邊 之後就好很多 也許是我家妹妹食量大 通常我都兩邊給他吸   剛剛好 可能身體也自動調整了吧

有人說喝母奶嬰兒比較累 我是滿懷疑的 因為最近妹妹喝奶不專心 奶都噴出來 他還轉頭到處看 我還得把她轉回來塞奶頭  要不然噴的到處都是 是的奶陣上來  奶是自動用噴的  比奶嘴用吸的更過癮 所以妹妹每次剛開始都不認真只動動嘴巴  讓我的身體感覺到有人要喝奶 過不久奶陣就來才看到妹妹認真喝  那有些小孩為何比較喜歡配方奶  我家姐姐也是比較喜歡配方奶 而我家妹妹則喜歡母奶  我個人看法可能是味道    我家姊姊就是喜歡配方奶的味道及奶瓶的奶嘴 能怎麼辦呢  還有是媽媽或是餵的人與寶寶的方法與關係 

我還常常給妹妹ㄋㄟ睡 含著ㄋㄟㄋㄟ睡覺  我是認為那是一種安全感的給予  剛開始自己有憂鬱傾向加上妹妹一直啼哭 好幾次我都想躲起來不理 對妹妹很沒耐心 對姐姐常發脾氣 後來姊姊到mamie家一個禮拜 我和妹妹整天相處 了解他的作息  加上專注和妹妹的互動多 發現他的性格變的穩定 我那時才了解到小嬰兒其實非常敏感 尤其又是敏感於媽媽  他不懂表達自己的需求 只能用哭鬧來表達希望獲得關愛  嬰兒我覺得安全感最重要 有時候我覺得西方人做法有的太極端 哪有人忽略嬰兒的安全感  要訓練小嬰兒的  目前我一概嗤之以鼻  最重要是考量到媽媽與嬰兒的需求呀 而不是醫生的專業!!!!因為兒科醫生常常每隔幾年就有不同的育嬰方法與理論 我覺得人依照本能就行 理論是參考 最重要是自己多用點心找到平衡點

不過說起來 親餵的母乳寶寶比較黏媽媽 我家妹妹誰都不能抱 他爸爸也只能抱一下   安撫就更不可能  頭疼呀~~

母乳寶寶也可以養的胖胖的   不過我還是怕他營養不均衡 還是會給一些配方奶  因為我自己不喜歡煮飯 都有點亂吃

推薦兩個我比較常在看的關於育兒的部落格  雖然我的方式和觀念未必一樣

紐約俏媽咪http://www.wretch.cc/blog/MandyXie

紐約瘋媽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

怎麼都是紐約呢???

chicoree1  chicoree  因為餵母奶都不能喝咖啡  我就改喝chicoree  還滿好喝 我本來就喜歡喝很多奶的咖啡  所以chicoree我也如法泡製  他的苦味能取代咖啡   他是由比利時小白菜的根部研磨而成  應該滿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