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入籍一個國家 就得接受公民考試

尤其是目前歐債危機 讓西北歐英國對於公民考試有越趨嚴格的傾向(甚至美國有些州關閉移民 而加拿大也關閉技術移民) 目前主要是想排除伊斯蘭國家的人  但其他民族也就受牽連 因為號稱自由的民主國家是無法明目詹膽的排擠  下列文章 挺好玩 顯出公民考試的荒謬

千奇百怪的公民入籍考試

專欄作家 西蒙•庫柏

千奇百怪的公民入籍考試領域目前出現了動盪。英國正計劃修訂針對入籍申請者的考試,增加一些關鍵的問題,如詩人羅伯特•勃朗寧(Robert Browning)的生平。在本月推出的法國公民入籍考試中,申請者顯然必須瞭解碧姬·巴鐸(Brigitte Bardot)。與此同時,澤維爾大學(Xavier University)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可能通不過本國的入籍考試。只有8%的人能夠說出《聯邦黨人文集》(Federalist Papers)的任何一名作者。同時丹麥正在悄悄放棄該國的入籍考試。難怪沒有哪個國家似乎對其公民入籍考試非常滿意。成為一個國家的公民與頭腦里裝了什麽沒有太大關系。

針對移民或公民申請者的考試,是在2001年9月11日之後流行起來的。多數此類考試似乎意在淘汰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荷蘭的態度最為明確:除了實行考試制度外,還發行一部帶有同性戀婚禮和無上裝婦女鏡頭的荷蘭生活宣傳片。這些畫面想必是為了嚇走穆斯林,使他們不敢來荷蘭(一代人以前,這些畫面也會嚇著大部分荷蘭人)。這個創意如此“高超”,以至於反對移民的丹麥人民黨(Danish People’s Party)也提議在該國電影中加入乳房畫面。然而,荷蘭很快發現,有志成為荷蘭人的勤奮的、有上進心的外國人如果在阿富汗這樣的地方被發現帶著這種片子,可能會遇到麻煩。於是,荷蘭不得不刪除宣傳片中的乳房鏡頭。

曾經用荷蘭語寫了一部獲獎作品的伊拉克難民盧達恩∙阿爾∙加里迪(Rodaan al Galidi)沒能通過入籍考試。後來他解釋說:“我不知道女士在流產之後什麽時候會再來例假,因為我從未懷孕過。我可以證明。”

其他國家選擇比較陽春白雪的內容。英國認為準英國人應該熟悉《大憲章》(Magna Carta)。在倫敦關於這個話題的一場辯論中,有人問在場的人中誰真正讀過《大憲章》,在場的幾百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倫敦人中只有兩三個人舉手。

每個國家都得出了同樣的結論:土生土長的人中很少有人能夠回答基本的憲法問題。德國綠黨政界人士富克爾•貝克(Volker Beck)表示,德國的公民入籍考試“要求掌握德國人需要學過一學期的法律才能具備的知識。”

移民們通過死記硬背,一般能夠通過考試,盡管他們真正消化吸收了多少知識令人懷疑。我認識的一個菲律賓女士最近參加了巴黎一個全天的“公民課程”。當天晚上我問她都學到了什麽。她說,有一個什麽歐洲的組織,不包括土耳其,後來她又補充說,可能也包括土耳其在內。那天給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接二連三的進餐休息時間,這或許的確是引導她熟悉法國生活方式的最好方式。

有個關於公民資格考試的最著名故事,讓我們看出此類考試的根本缺陷。1947年,偉大的奧地利邏輯學家庫爾特•哥德爾(Kurt Gödel)前往美國新澤西州特倫頓(Trenton)參加聽證會,以獲得美國國籍。他的朋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經濟學家奧斯卡•摩根斯坦(Oskar Morgenstern)也陪他前往。這個故事長期被披上傳奇外衣,但丟失的“摩根斯坦文檔”(記載著摩根斯坦1971年對那次考試的回憶)前些年又找到了。現在我們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麽。

哥德爾很重視那次聽證會。“由於他是個特別較真的人,”摩根斯坦回憶道,“他開始研究人類在北美定居的歷史。這慢慢地又讓他考察上了美洲印第安人的歷史、他們的不同部落等問題。”

最後,哥德爾查閱了美國《憲法》,並得出了一個令人恐怖的發現:一個心存邪念的總統可能利用其中的一個漏洞,讓自己成為法西斯主義獨裁者!算了吧,愛因斯坦和摩根斯坦都說,你在聽證會上最好別提這一點。

摩根斯坦開車載著大家來到了特倫頓。在車里,愛因斯坦拿哥德爾取樂:“哥德爾,現在你當真對這次考試準備充分了嗎?”正如愛因斯坦所料,這話讓哥德爾愈發焦慮了。

到了特倫頓,法官問哥德爾從哪裡來。哥德爾用濃重的日耳曼口音回答:“我從哪裡來?從奧地利來。”法官又問他奧地利是什麽政體。哥德爾解釋道:“奧地利是共和政體,但憲法是如此的無力,結果變成了一個獨裁國家。”

法官表示,“哦,這可太不幸了。”然後如釋重負地表示:“這種情況不可能會發生在美國。”“不對,美國有可能發生,”哥德爾喊了出來,“我可以證明這一點!”法官、愛因斯坦所和摩根斯坦都趕緊讓他閉嘴,聽證會就此結束。這是因為,應對這類考試只需要背誦事實型答案。更深入的知識會招來麻煩。

即便是考察對事實瞭解程度的難度不大的考試,也很可能毫無意義。要是能生活在每名公民都對《大憲章》有所瞭解的城邦里,將是一件很理想的事,但我們永遠也辦不到。要成為一名公民,無論你瞭解多少知識,或者你心裡裝了哪些瘋狂的想法,這都不要緊。如果你認為同性戀者是異教徒,那也沒關系。在民主國家裡,你有信仰的自由。你只是不可以依照某些信仰去行事。

一文不名的政府也可能省下一點錢,別再審查人們心裡在想些什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