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神鬼交鋒》中李奧納多飾演的詐騙頑童真人版,現身在倫敦舉行的歐洲廣告週,他怎麼看現在的數位環境帶來的隱私威脅?

Brain.com 2013-06-05)好萊塢2002年大片《Catch Me If You  Can》(台譯「神鬼交鋒」、港譯「捉智雙雄」、陸譯「逍遙法外」),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最年輕的FBI通緝犯Frank  Abagnale,他從16歲起就假扮各種身份不停的詐騙,直到21歲被捕,坐了五年牢,出獄後被FBI網羅為安全顧問,以自己的經驗破解各類詐騙案件,至今已有37年歷史。

月前Frank Abagnale在倫敦參加歐洲廣告週活動(Advertising Week  Europe)時現身說法,呼籲大家要小心使用臉書,藉今天的網路盜取個人隱私,比幾十年前容易太多了。

這位前科累累的FBI顧問告訴會場的聽眾,他對臉書沒有意見,也完全知道為什麼吸引這麼多人,他自己不是臉書的用戶,但他的三個兒子都是。他說臉書與別的科技一樣,社會有責任教導正確的使用方法特別是告訴年輕的下一代,怎麼樣保護自己,防範隱私資訊被人利用,因為一旦在網上留下痕跡,永遠不能清除。 

他鄭重告訴臉書用戶,不要告訴別人你的生日與出生地,實際上很多人早就公開了,因為他有98%的機會從生日與出生地找到個人的身份資料。另外不要用護照式的大頭照,用團體或風景照,因為Google的臉型辨識軟體,可以在七秒鐘之內,找到你在網上所有的個人資料。(Google  眼鏡最近上市,一再強調不會把臉型識別放進去。)

另外在臉書留言,回應別人的留言,或僅僅說個「讚」,都會留下引線,很容易讓人順籐摸瓜,摸出你的底細,像是性傾向、政治立場、投票紀錄、智商高低、精神狀態、服用藥物,英國劍橋大學教授  Michal  Kosinski的實驗,高達八成的準確度。

大多以為科技的進步,對執法人員破案更容易,事實卻正好相反,使得破案更不容易,今天的科技反而讓犯罪更容易。

這位詐騙頑童說,今天比他40年前一個孩子的做的事,容易四千倍。以當年印製英國航空公司假支票為例,需要找一台有球場那麼大、價值百萬美元的印刷機,以及三名控管操作員,但他都是一個人在印刷機爬上爬下完成了這一「壯舉」,而今天只要打開手提電腦就夠了。 

他說,科技每進一步,犯罪就容易一步,原想科技會讓他以前做的事越來越難做,卻沒想到越來越容易做。他說科技飼養了罪犯,要遠離這些罪犯,不能靠臉書、不能靠網路警察,只能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

智慧型手機,漸漸取代傳統取得資訊的方式,成為唯一的資訊來源,對兒童影響尤其深遠,他深以為憂。他說,如果把一個兒童的手機拿走,送到倫敦以外的地方,這名兒童可能就回不了家了。

Frank  Abagnale現年64歲,生活非常低調,避免成為娛樂界的人物,與好萊塢的電影、百老匯的歌舞劇,雖然都以他的故事為本,卻與他都沒有任何關係。根據與FBI的約定,他不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收取任何費用,甚至他出版書的版稅也分文不取。另一方面,他志願的歸還當年詐騙的每一分錢,他冒充泛美航空的飛行員,免費飛了250次100萬英里,到過26個國家。 

很多人說他是天才,他說自己不是,否則就不會做那些違法的事,當年只不過是一個孩子為了活下去的舉止。他在作案逃亡的那五年,知道隨時會被捕,他相信法律有時候睡著了,但不會消失。在服刑期間,歷經三位總統的特赦都被他拒絕,他說一紙命令不能寬恕他的過錯,只有行動才能彌補。看起來他確是個人物。 

臉書藉「朋友」的親切,把大家連在一起,四海皆朋友,認識的人本來就是朋友,不認識的人藉臉書成為朋友,很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好像在「收集」朋友,來者不拒,幾千個朋友也不算多。臉書誠然把「朋友」的定義變得越來越模糊了。 



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8731&z=3#ixzz2VMLkNHt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