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_fiche  

台灣之前食品傳出了一些問題  雖說法國關於食品與農畜業規定嚴格 也有食品的產銷履歷

但看到france 5電視記者對於一些食品的追查  一方面感激記者的調查 一方面也揭發出法國不為人知的一些食品黑暗面

首先先推薦拙琴寫的一篇 我也有看過 裡面有連結 懂法文的可以看看 http://maubuee.pixnet.net/blog/post/28321839

其實我本身並非非常反對工廠製作的食品及半成品  只要做好管理 不因為沒人時常盯著就亂加東西

如我老公之前有把耗時的燉羊腿做好 就是上面圖片所示  然後封袋冷凍  之後再加溫 口感其實保持的還不錯 但非適用於每一種食物  偷偷說一下 老公和我在看這個節目時  他一直批評那個美食記者  他根本吃不吃來還在亂說  還有電視訪問的那家自製燉羊腿  一定非常硬和乾  因為他把羊腿加水放在蒸烤箱裡燉煮  正確因該在在水裡低溫熬煮 煮出來才入口即化  還有 其實一些糕點作法耗時 也不可能隨點才現做  有些基底要做好在冷凍  之後再拿出退冰加上些現做的裝飾等等

但裡頭比較詬病的是   一些餐館是由廠商作好的半成品 並非由餐館請的廚師自己做 卻沒註明 甚至欺騙消費者是自製  還有 法國最近食品工業越來越強大 除了一些餐館業者自發推動要在餐廳前面貼須經由檢驗過的標示自自製 非工廠的標示    也被阻擋了下來  更令人擔心的一塊是 現在食品工業也入侵校園  教授學習廚藝的學生如何用半成品製作餐點 

不過 因為餐飲經營方式的關係  加法國廚藝是常需花很多功夫 在人力裁減下 其實也沒辦法做到事事都是faire à la maison  不過 我覺得倒是要標出各層度出來 讓大家鼓勵自製  有了消費者捧場 才有餐廳願意花成本做 而不是汙名化工廠食品

哎呀 慘慘慘 若情況任由食品工業把持擴張 之後的法國廚藝會越來越慘不忍睹壓

然後  最近也在同一節目看到  超市裡賣的肉品其實並非所標示的重量 實際去量還會少個幾公克  記者及檢驗人員追查到包裝公司 負責人不願意說明  甚至 我們一班吃的餅乾類 喝的咖啡 等等 本來的重量 突然隔年就變少  然後 當然價格不變  更扯的是 竟然還有用注射劑把水打入熱狗之類 來增加重量  還有 在法國買促銷的產品甚至比未促銷的產品要貴  等等 許多情形似乎在歐盟建立後越形嚴重

另外 我覺得法國這裡的家庭式咖啡機是台灣沒有看過 至少我離開台灣時還沒有

這節目也介紹了這個咖啡機的由來 原來是一個瑞士人發明 後來專利權賣給瑞士的雀巢公司  影片還介紹公司內部的人員如何選咖啡

但目前歐洲咖啡機佔市場率最高的是senseo  恩 我家也是買這牌 比較便宜  是美國公司

1_Main_Shot2  

這種咖啡機是使用把已經磨好的咖啡粉包在膠囊或濾紙裡由廠商出售  當然對應的咖啡機也不同

DOSETT~1  

 

咖啡機用的咖啡膠囊 一種鋁箔的 目前還不能回收  所以還是買濾紙做得比較好 

wos110408057  

不過味道當然是 現磨現煮的最好 其次是咖啡膠囊 最後才是用濾紙  但為了環保 味道差點沒那麼嚴重吧  而且我覺得法國咖啡的品質還不錯

cest-fort-de-dosett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