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rise-of-populism-in-europe_Riso_of_Populism_695_443_s_c1    

民主陷入了困境。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成了“一廂情願”的總統——他很樂意改變美國的財政狀況,很樂意加強槍支管制,很樂意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無情的共和黨人一直在說“不”。在大西洋彼岸,經濟疲軟讓歐洲各國領導人縮手縮腳。民粹主義的抬頭充分暴露出民主制度的嚴重缺陷。目前需要的是一針威權主義效率的強心劑。

這種論調幾乎無所不在。它被中國官員掛在嘴邊,因為他們極力想用自由民主制度的猶豫不決(這種猶豫導致經濟衰弱),襯托出中國威權政府的果斷。在其他地方,富國的可悲狀況也削弱了西方價值普世性的新殖民主義主張。

這種論調不只是會誤導人。它將各個國家面臨的壓力歸結為民主國家獨有的難題。即便如此,絕望的附和之聲仍在悄然潛入民選政治家的言論中。領導人哀嘆自己的無力,他們抱怨自己活在反政治的時代。做“對的事情”只能促使選民將他們掃地出門。意大利貝佩•格裡洛(Beppe Grillo)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也好,英國獨立黨(Ukip)也罷,占上風的總是打扮成愛國者的民粹主義者。

奈傑爾•法拉奇(Nigel Farage)的英國獨立黨就看準了風向。該黨曾被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譏笑為“瘋子、怪物和隱蔽的種族主義者”,但最近憑借著反移民、反歐洲的民粹主義,該黨在地方選舉中獲得了超過20%的選票。卡梅倫首相如今感到有必要通過立法阻止更多外國人前來。

此外,五星運動黨幾乎令意大利政局陷入癱瘓,盡管這種說法聽上去很矛盾。在希臘和匈牙利,右翼民粹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之間只有一線之隔。反伊斯蘭的法國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蓬勃發展。芬蘭有正統芬蘭人黨(True Finns)。匈牙利總理維克托•奧班(Viktor Orbán)偏袒該國尤比克黨(Jobbik)的排外極端主義,他的議程令人不快地回憶起上世紀30年代。

除了利用生活水平下降引起的不滿之外,這些運動的其他共同點是極度敵視“外面的世界”——歐盟(EU)、全球化力量和/或移民。英國人不喜歡聽歐盟發號施令;法國人不會甘心讓一種文明的社會模式屈服於中國低工資的競爭。在困難時期屢屢被當作替罪羊的移民被指責偷走就業崗位,破壞社會和文化凝聚力。

有時候,民主確實需要在合法性和效率之間做出暫時的取捨。選區劃分不公(比如在美國),政黨支持者的地域分佈差異嚴重(比如在英國),這些也損害了政府的效率。共和黨害怕茶黨(Tea Party)的民粹主義,卡梅倫則擔心英國獨立黨吸引保守黨那些老齡化、規模縮水的支持者群體。

目睹歐洲這幾年的局勢演變便不難想到,一個開明的專制者或許比27個民選政府更有能力終結歐元區曠日持久的困境。我們不應當感到驚奇。但人們熟知的那句話大概是對的:除了其他一切制度之外,民主是最糟糕的政府形式。沒有多少歐洲人會為了快速解決歐元區危機而放棄自己的投票權。

不能因為民主國家受到民族主義的困擾,就認為問題在於民主制度。還有一些更為乏味的解釋。一些人會從歐元最初的設計缺陷談起;還有一些人則歸咎於對緊縮經濟學的盲目信任,而正是緊縮將危機後的衰退轉化為持久的蕭條。

但凡對現代史稍作涉獵的人都有可能註意到領導能力優劣的問題。銀發蒼蒼的老人在扼腕昔日偉人的逝去時固然應當保持謹慎,但將現在的領導人與歐洲戰後巨頭相對比,確實能在很大程度上詮釋當前亂象。

從某種方面來看,民粹主義者看透了某些東西。歐洲選民的焦慮和憤怒的確反映出政府的失敗。各國總統和總理發現,傳統的權力杠桿已經不再奏效。承諾無法兌現,並非惡意所致,而是因為單個國家的行動能力受到了約束。

這無關民主的弱點,也無關歐盟和移民。全球化才是“罪魁禍首”(如果可以這麽說的話)。近幾十年的政治大趨勢是權力的分散——從國家分散到其他主體,從傳統的精英分散到公民。

經濟的互相依賴和不分國界的交流,讓政府不得不與跨國公司、大量涌現的非政府組織以及不把國界放在眼裡的宗教和種族認同競爭。而在國境之內,數字革命使曾經無緣政治辯論的人獲得了更大的話語權。

為發泄不滿的政治活動創造了土壤。它解釋了在國家被削弱的當今世界民族主義勃興的矛盾。民粹主義者發誓要“停下世界的車輪,我們要下車”,而這種不切實際的承諾恰恰是他們的魅力所在。

並不是只有民主國家才感覺到經濟和政治壓力——問問中國人,他們對街頭示威的激增有何看法?或是祈禱躲過阿拉伯民變的中東專制者。至於民主的未來,我覺得俄羅斯人不會大聲要求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加大對他們的壓迫,埃及人也不想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復出。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0400

評  作者指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政府的效率不彰應跟全球化有關   另外  我不喜歡有人老是覺得以前的領袖是如何果決 如何做出甚麼大事 可是換個角度來想 通常具有獨斷力   跟當時環境與民眾教育有關 更重要 運用的好加上天助 當然會有好成績 但客觀看起來  獨斷獨行造成的大災難也很多 以中國歷史來說 明君能有多少   而庸庸碌碌之輩 與 昏君更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