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472435-151715002  

這部北歐電影相當好看  應該是丹麥

主要是講述男主角盧卡斯  和妻子離婚後  並在一座幼兒園工作   這個村莊 由一開始盧卡斯與朋友的互動可了解到他在這個地方是土生土長 和一班人無異的人  有一些死黨

其中一位死黨  是他最好的朋友  常常無意疏忽他們的小女兒  長由盧卡斯帶她上下學  慢慢這位看似5歲大的女孩對盧卡斯漸生情愫  在一次盧卡斯與小朋友玩耍時  小女孩趁機吻了她  盧卡斯一驚  告訴她以後不可以這樣並把他親手做的愛心還回去  這位女孩可能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感覺  加上之前他的哥哥讓她對男性生殖器有印象  隱約他知道是怎麼回事  便趁園長獨處時 稍用吞吞吐吐 不清不楚的片段 讓園長誤以小女孩被盧卡斯性騷擾   接者  園長讓盧卡斯休假幾天  並請來園長自認的專業人士鑑定小女孩說的話  可能當時小女孩獨自被留在教室 想出去玩的心情  便讓他若有若無的被引導而大人們認為間接默認   結果餵盧卡斯引來大災難

非但昔日同黨走避 甚至惡言相向  甚至小鎮的店家都明白表示不歡迎等等排斥   只有一位朋友願意相信且給予幫助

在一些所謂專家誘導下  幼兒園似乎又出現多位被盧卡斯性騷擾的小孩  一時之間幾乎盧卡斯確證具鑿  但後來盧卡斯接受警方調查 發現小孩所講述的地下室和沙發 牆壁顏色不符  因而被釋放 雖然如此 但小鎮幾乎已認定盧卡斯有罪

後來他的愛狗被謀殺  在店家被毆打 盧卡斯還是堅強面對   最後他的最好朋友在聽到女兒說 盧卡斯沒做甚麼 之後稍有軟化

片中結尾是 盧卡斯的兒子參加成人典禮 需到森林狩獵  當然身為父親的盧卡斯會陪同  但  在森林中卻遭到槍擊

整部片是以一位被錯誤指控對兒童性騷擾的人的心路歷程  目前社會已演變對於兒童的保護  因而贈恨戀童者  但沒想到 若是一個人被做這種錯誤的指控  他會遭遇到甚麼事

在還沒看過此片前 我想我的反應與想法會和小女孩的母親一樣   但此片讓我有不同的省思

片中大家根據這位從沒說謊紀錄的女孩 以及小孩不會說謊的想法 而讓盧卡斯遭到指控  導演的手法與故事的編排會讓人了解 小孩不是故意說謊  小孩也是會經由情緒驅使與周遭人的反應做出互動  例如  他其實不清楚這樣的話會讓人誤會 甚至讓自己喜歡的人限於一場災難  即使事後想澄清  大人們卻很奇怪的不聽甚至告訴他 他不記得是正常的  結果弄到最後連小女孩自己都被弄糊塗了 不知道真相是甚麼

我覺得片中顯出 這種指控要真的相當小心 讓盧卡斯限於這場災難的應是所謂的專家 不管是園長  兒童心理專家 警方等  他們應該要有能力區分小孩說的是真還是假  小孩不應負擔這種責任  我看了一些影評簡直是莫名其妙

另外 我相當讚賞盧卡斯的勇氣 即使被人毆打 被可樂罐打得頭破血流  愛犬被殺 差點遭槍擊 弄得身敗名裂  他還是勇敢面對  甚至去眾人聚會場所  要是我 早就想隱姓埋名搬家或移民了

盧卡斯也不忌恨這位小女孩  還努力善待他 當我看到即使眾人對他的猜忌 他還是願意幫助這位小女孩的請求讓我流下淚來  真是高貴的情操 一班人即使是對小孩還是會記恨這種錯誤的指控

而鎮裡的人 卻不因為父親的行為而牽連盧卡斯的兒子  還告訴他 這不是他的問題  我真覺得  哇 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