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忠道寫了一篇文章  "巴黎天空下的日法料理"  一文  http://bourgogne.pixnet.net/blog/post/30415067

正好我也有些想法 來寫一寫

他文中提到 法國很多米其林星級的廚房是由日本廚師掌廚  但我認為問題不是在於日本廚師更刻苦耐勞   我認為法國也有很多年輕的廚師很努力工作 工作強度都很強  之前我一直覺的在餐廳工作的法國人 其實體力都很好 不知道是不是吃食的關係   造成他們體力充沛   在歐洲台灣兩地都待過的人 不知道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   (當然其提是能接受西菜也主要都吃西菜)   在歐洲不知是氣候還是食物的關係 感覺上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勞累!!!

這個問題也問過我老公 他認為日本人(當然只工作強度不輸給甚至勝於法國人的日本人)  在味覺取決食材上    常常能做到讓法國人驚艷不已的味道  加上 他們對於盤飾的搭配    也讓法國人非常欣賞    我認為主要是日本人和法國在食的文化方面很相像 他們大部分強調食材的新鮮 與 凸顯單一食材的味道   不像中華料理會先做醃製的醃入肉味的動作  像我吃飯喜歡把東西混在一起吃 我老公每次都皺眉   另外   日本人對於美感 色彩的搭配很棒 加上東方人手巧 (可能是手掌比較小)  能做出比較高難度的盤飾吧   我記得之前有位日本室友    她幫我們這組做報告時 自己用手簡單做個酒單 簡單的繪圖加顏色的搭配    哇    就讓我們這組成績最高分   對於這種能力 我只能羨慕   當然 日本人也是有很強對於完美的要求 A型性格 其時法國人也很多A型   恩 對於我這種大而化之的B型性格 就挺難過 我一向不喜歡吹毛求疵 所以我不太喜歡在高級餐廳工作 呀

不過 我不覺得日本人沒有創意 我比較認為 他們的創意在於微型創意   西方人常有破壞式的創新 做出原型 在由東方人做微調  不也挺好    只是 要引領科技就比較難@@

所以文中那位日本廚師不說太會法文又如何   他的作品就能讓法國人啞口無言呀~~~ 到底何時   台灣才能出現這種廚師呢   但也無所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