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發生嚴重槍擊慘案,大家都在問,這樣瘋狂的殺戮,何時終止?台灣立報4e"?#C7@!z q台灣立報!aL&o&\"K,p:EY

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20名幼童和7位成人的犧牲是否能夠讓當局對槍枝氾濫的問題進一步省思?台灣立報8k7x^[p8\N l

s6X:f#T'~/x*_0就在歐巴馬當選連任的第二天,「全國步槍協會」(NRA)就發出公告,宣稱要「全面準備戰鬥,要動員所有支持我們的議員,要說服所有猶豫不決的……我們不允許任何人剝奪憲法所賦予的基本權利。」這個協會的宗旨,就是捍衛武器的自由買賣。的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人民有「持有及配帶武器的權利」。此一條文的來源,早先是因為自衛需求,要對抗印第安土著和組織民兵對抗英國軍隊;爾後傑弗遜撰寫《獨立宣言》時主張公民有對抗暴政、推翻不義政府的權利,遂讓此條文取得至高正當性。第二修正案與保障信仰、言論、出版、集會、請願等自由的第一修正案,同時成為權利法案的主體,幾乎也是美國國族認同的基本象徵。

ot;h)FgOuzL_0 台灣立報o4y7r{&dWE

然則,當擁槍者可以進入電影院盲目掃殺,可以進入校園屠戮稚齡孩童……如是卑懦的行徑已無關乎自衛,無關乎勇敢,更無關乎抗暴。全國步槍協會擁槍佩槍的理由,幾乎就只剩下「捍衛武器自由買賣」。這是把「自由」市場的價值連結到捍衛公民自由的第一修正案。全國步槍協會在其年會宣傳海報上畫著一隻虎視眈眈的老鷹,斗大的字體寫著:NRA,Celebration of American Values,公然頌讚自己為「美國價值」的捍衛者。

(Z'uc&e:Y#Ghe0 台灣立報O3cqq I'^I

誰說不是呢?美國於今傾全力要求世界各國開放市場,推動自由貿易協定,自由市場、自由買賣、自由貿易,已儼然成為美國立國精神的最高指標。「自由買賣」成為全國步槍協會的護身符,而全國步槍協會也早就是美國政界勢力最龐大的遊說團體,當然也是最阿莎力的金主。而全美最大的槍枝製造商,名稱就叫做「國際自由集團」(Freedom Group Internioanal)!自由啊自由,多麼美好的名稱,多麼賺錢的行業!

6k*rH,k}7v |0 台灣立報/Noh Sw]+r

一個悲劇緊接著一個悲劇,所有媒體都在問:究竟要到什麼時候,這些在街頭、戲院、校園……放縱狂人濫行開火掃射的噩夢才會終止?每一次,全國步槍協會都成為眾矢之的,每一次,它都輕舟渡過。全國步槍協會有太多西部牛仔的故事來喚起祖先墾荒禦番的故事,有憲法作為保護傘金鐘罩,最重要的是:有生意可談,有自由市場要捍衛,既是經濟的領域,也是美國的價值。當然,每次悲劇之後,難免有「槍枝管制」的聲音浮現,但是,所謂管制,法國世界報的一則漫畫最為傳神:一群人聚集在武器量販店討論,頭上是滿掛牆面式樣繁多的槍枝。結論是:若是一定要管制,那麼,不得已,只好仿效菸品的管制措施,在每把槍面貼上警語:「殺人有害健康」! (ps:我覺得這句真的傳神)
/MI(wP _p0

6b+NC1T3kWi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