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先前一位法國卡昂大學教授塞拉利尼研究指出基改玉米致癌的研究  經過一個月後遭到一些法國權威機構  孟山都  歐盟都相繼指責報告不夠嚴謹 實驗方法不對等等

但我的問題在於  既然基改作物並未讓民眾消除疑慮  那孟山都是否先做麣僅且長期的實驗 做完後再來大量栽種呀

為什麼先栽種先上市 完全沒有相關公開且嚴僅科學證據支持

下列我找到法國卡昂大學教授塞拉利尼的解說

來源:南方周末    這一個月,塞拉利尼(Gilles-Eric Seralini)疲於奔命地辯護那個引起全球軒然大波的試驗——“轉基因玉米致癌試驗”。    塞拉利尼是法國卡昂大學的教授,曾是法國農業部與環境部轉基因委員會的11名成員之一,也曾在歐盟任職。    風波起源於一個月前的一篇論文。2012年9月19日,塞拉利尼在《食品與化學毒理學》雜誌 ​​發表研究文章稱,用抗除草劑的NK603轉基因玉米餵養的大鼠,致癌率大幅度上升。文中還附有長有乒乓球般大小腫瘤的大鼠圖片。    試驗結果一經公佈,全球反轉基因人士紛紛認為這是最有力的證據。而更多的學者、媒體甚至權威機構提出了質疑,有學者甚至指斥這項試驗並非“一份單純的科學報告,而是一個精心策劃的新聞事件”。在中國,這項試驗結果同樣引起了一場對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公眾恐慌和科學爭論。    塞拉利尼說,《食品與化學毒理學》總編已要求他寫一篇回應文章,文章將於2012年11月在該雜誌刊發。    10月22日,法國生物技術最高委員會和國家衛生安全署先後否定了關於轉基因玉米致癌的研究結論,同時建議對轉基因作物的長期影響進行研究。    第二天,塞拉利尼接受南方周末記者採訪,回應了外界對於其試驗數據科學性、經費獨立性的質疑,為爭論提供了另一種聲音。    “75%的質疑來自轉基因作物公司”     

南方周末:你的試驗結論引起了全球範圍內的爭議,你怎麼評價?    

塞拉利尼:如果爭論針對研究本身,是可以接受的。但據我們統計,針對我們這項試驗的約75%的質疑,都來自轉基因作物公司與工廠。我認為,這些質疑背後,是難以掩蓋的經濟利益作祟。在9月19日之後的幾天內,他們密集而盲目地批評、質疑我們的研究,不斷地對媒體喊話,說我們的研究工作不好,這是一種誣陷和打擊。    

南方周末:質疑的聲音集中在哪些方面?    

塞拉利尼:很多質疑是關於大鼠品類、試驗週期以及大鼠的數量。我們試驗中使用的大鼠,正是轉基因生物技術開發和生產公司——美國孟山都用於評估轉基因生物食品安全性試驗的大鼠。這種大鼠是國家毒理學項目在致癌研究中推薦的大鼠品系,過去也常被用在長期的毒理學與致癌科學試驗中,只是以前沒有遭到質疑。    孟山都開展的試驗,每組大鼠數量也是10只,試驗週期停留在90天以內。和眾多轉基因食品安全評估試驗一樣,我們的試驗同樣證明了在90天以內,沒有發現轉基因玉米的副作用。只是在試驗的第四個月,我們發現了第一顆腫瘤,到試驗後期,我都被那麼多腫瘤嚇到了。   

 南方周末:有人擔心致癌結果是大鼠食用轉基因玉米過量所致,大鼠的食量是如何控制的?    

塞拉利尼:這種試驗有一個原則是,在正常的肥胖標準內,我們不應該限制老鼠的食量。在我的試驗中,所有組的老鼠都沒有食用玉米過量。而且,試驗組和控制組的老鼠的玉米食用量是一樣的。    南方周末:歐洲食品安全局、法國生物技術最高委員會和國家衛生安全署都對你的試驗結果提出疑慮。    塞拉利尼:這些機構主要評估產品,不是評估科研文章。首先,歐洲食品安全局和很多其他機構都有利益衝突。幾天前,歐盟衛生專員約翰·達利(John Dalli)就因利益上的衝突而離開。在轉基因組委會,類似的情況不少。其次,法國生物技術最高委員會與國家衛生署以前都曾批准轉基因作物的商業化。我曾與法國生物技術最高委員會溝通,但是討論的結果不理想,他們不允許我來演講解釋我的試驗結果。    好在他們都建議對轉基因作物的影響進行長期研究,但我們建議暫時禁止轉基因玉米NK603。重複試驗,對轉基因玉米的安全性進行評估和測定至少需要四年時間。    

南方周末:近年來,你的好幾篇文章的研究結果都被一些權威機構否定,對此,你怎麼看?   

 塞拉利尼:否定我的都是同樣一批機構委員會,比如歐洲食品安全局。據我了解,轉基因公司與一些機構之前有秘 ​​密協定,它們努力把轉基因試驗控制在三個月內,避免做更長期的評估和檢測。現在法國的一些機構開始轉變態度,認為應該做長期的評估,它們甚至邀請我參與到轉基因食品影響的長期評估試驗中。我認為這是一種勝利。    “這是一項獨立的研究”     

南方周末:外界稱你為“轉基因的堅決反對者”,這樣的角色會影響你的科學研究嗎?   

 塞拉利尼:我不在意這樣的稱呼。但我的研究確實受到很多阻礙和壓力。孟山都和有些監管機構寫聯名信給《食品與化學毒物學》的主編,要求刪除我的文章,不予刊登發表。我的同事被建議不要與我共事。也有一些壓力使政府和一些機構不給我的研究提供資金支持。   

 南方周末:有科學家和媒體就質疑這項試驗的中立性,說綠色和平有為這項試驗提供資金支持。    

塞拉利尼:我們的研究不可能獲得綠色和平支持的,因為綠色和平反對動物試驗。這項試驗耗資320萬歐元,有4個資金來源。名為“對消費者和企業負責”的組織(CERES)提供了200萬歐元,查爾斯·利奧波德·梅耶基金會提供了100萬歐元,剩下的由基因工程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和法國研究部提供。    實際上,這是一項獨立的研究,獨立於任何生物技術公司。    南方周末:另一種說法是,兩家綠色食品零售業巨頭家樂福和歐尚也是此項研究的讚助商。一般而言,綠色食品和轉基因食品之間存在競爭關係。    塞拉利尼:家樂福沒有提供任何資金支持。歐尚是“對消費者和企業負責”的組織(CERES)的一員,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40萬歐元的讚助。歐尚等食品零售公司也賣轉基因食品,它們只是要求轉基因食品評估和檢測的透明度。自1998年開始,這些企業就表示要對自己所賣的產品負責,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南方周末:這些爭論是否會促使你去審視自己的試驗?    

塞拉利尼:不論外界怎麼批評我的研究,我都會繼續。    我覺得沒有必要去重新審視我的試驗。我們的研究是目前針對轉基因生物食品和殺蟲劑的試驗週期最長的、細節最翔實的試驗。相反,我認為轉基因生物食品生產公司應延長它們的試驗週期。90天以內的試驗是不夠的,長遠看來,可能遮蓋了轉基因生物食品的副作用。我們甚至應該要求轉基因生物食品生產公司,例如孟山都向外界公佈它們開展的轉基因安全試驗及數據,我們需要這種公開透明。    “中國,比美國、加拿大等國強多了”     

南方周末:除了反對你的聲音,我們很想知道,哪些聲音在支持你?    

塞拉利尼:截至目前,除了支持我的團隊和研究機構,目前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約160名科學家簽名支持我的研究。在法國,轉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已變成一場政治辯論。法國左翼政黨基本認可我的試驗和研究,但沒能獲得右翼政黨高層的支持。因為右翼政黨獲得了很多來自轉基因生物產業的支持。   

 南方周末:你個人對轉基因生物技術的態度是什麼?   

 塞拉利尼:我個人不反對轉基因技術,我支持通過科技來認識基因。但我反對轉基因生物產品沒有通過長期的的安全性檢測和評估試驗就進入市場。    轉基因生物食品中含有很多新的化學物,比如除草劑殘留,目前這些進入 ​​到食物和飼料中的化學物沒有被科學地檢測。這表現在,以前的試驗週期太短,不超過90天;有的甚至連基本的試驗都沒有,鑑於所謂的“實質等同性”原則(轉基因生物與自然存在的傳統生物在相同條件下進行比較,如果它們在實質上相同,就同等對待,視為安全)。這個原則實際上是研究作物的化學成分,但它不可能研究所有的成分。如果轉基因作物中的有毒化合物沒能被很好地測量與認識,“實質同等性”原則並不能構成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轉基因生物作物的安全。    

南方周末:你對中國在轉基因問題上的態度,有所了解嗎?    

塞拉利尼:中國已經決定給轉基因食品貼標識,閾值為5%(食品中轉基因成分含量高於5%時,則必須標識)。歐盟法規規定其標識閾值為0.9%。儘管中國規定要標識食品轉基因成分上限較低,但比美國、加拿大、阿根廷等國家強多了,這些國家都採取自願標籤指引,這也是導致轉基因作物在這些國家被廣泛長期種植、出售的原因。    此外,中國和其他162個國家簽訂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我希望中國能有更多轉基因生物作物的毒理學研究,因為在這方面有一個研究空洞。在發展轉基因生物食品技術的同時,需要研究轉基因生物食品對人和環境的長期影響。

 

可以對照一下

法國兩大機構否定轉基因玉米毒性研究結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增蘭):一個月前,法國卡昂大學教授塞拉利尼發表了關於轉基因玉米會誘發腫瘤的報告,引發了法國上下有關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的新一輪激烈論戰。本月22號,法國兩大機構公布了最新調查結果,否定了轉基因玉米存在毒性的結論。

法國卡昂大學教授塞拉利尼9月19號發布報告稱,他的科學小組通過對200只小白鼠為期兩年的秘密實驗,發現這批以美國孟山都公司銷售的NK603轉基因玉米為食物的小白鼠普遍患有腫瘤。此事一經披露,法國政府就責成法國國家衛生安全局和法國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對這一研究結果展開調查。

10月22號,法國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公布了對塞拉利尼教授實驗報告的看法,否定了實驗結果。法國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主席戴諾說:“最終,我們發現塞拉利尼所進行的實驗方法存在很多缺點,這大大降低了結果的有效性。法國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對這一實驗結果表示反駁。我們得出的結論是,NK603轉基因玉米沒有危害公眾健康的風險。”

法國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科學家委員會主席帕熱斯對委員會的調查結論進行了解釋:“要知道塞拉利尼實驗中使用的雌性小白鼠並沒有長出多余的腫瘤,因為我們知道腫瘤生長在這些小白鼠身上的概率,一般情況下50%-60%雌性小白鼠都會長腫瘤。因此,塞拉利尼過早地給出結論顯然不太尋常,這個實驗結果不足以成為科學定論。”

當天下午,法國國家衛生安全局也發布了調查結果,認為關於轉基因玉米的安全性問題需要進行長期研究。法國國家衛生安全局局長莫爾蒂勒解釋說:“塞拉利尼發表的研究結果不足以讓我們重新對目前轉基因玉米的相關法律進行起訴。塞拉利尼所進行的實驗方法存在缺陷,我們不能通過這樣的研究結果將食用轉基因食品與患腫瘤聯系起來。我們能做出的唯一的評判就是,根據塞拉利尼所公布的實驗數據,他們過度詮釋了實驗結果。對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問題,僅憑這個研究結果是不夠的,我們將通過更多新的科學實驗元素進行長期的、深入的研究。”

面對法國兩大權威機構的否定,塞拉利尼教授反駁稱,這些機構只是轉基因食品問題的一個評判者,他們與轉基因食品的生產者是一起工作的。法國政府則對此表示,希望通過歐洲層面加大對轉基因作物的評估、許可和控制,對轉基因食品進行長期研究。

令人欣慰的是在布魯塞爾健康和消費者保護總司宣布歐洲將進行兩年的ogm實驗

http://sciencesetavenir.nouvelobs.com/sante/20121218.OBS2882/urgent-l-europe-veut-mener-des-etudes-a-deux-ans-sur-les-og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