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在法國可不可以打孩子呢

以我老公的回答 是可以的  法國應該沒有明定不能體罰  好像美國和德國是不能體罰小孩  所以每個國家 每個家庭不一樣

台灣常稱不能體罰孩子為愛的教育 我不知這樣解釋有無對錯  但愛的教育讓台灣很多父母認為教出來的孩子沒大沒小 不懂規矩

若是教出來的孩子不懂規矩 那是父母不會教 通常台灣的父母定下規矩 反而小孩苦苦哀求 很快就投降  因為我們自古以來的社會思考與教法  誤解了愛的教育(只學到一半 這種現象常常有)  愛的教育不是讓小孩胡作非為  而是需要訂定明確的規範  以不體罰(當然也不要精神虐待) 的方式處罰孩子當孩子不守規矩  例如常做的有  到角落罰站  禁足  等  我是覺得要找出小孩在意或害怕的事來作處罰  更重要的是 父母一定要說到做到 做不到的是就別說了 所以處罰一定要明確執行 不可姑息苟且  體罰則是效果顯著  但效果顯著的通常是很快就忘  反到是非體罰的方式也許效果比較持續   

不過老實說 對我是很困難 我常常一段時間會忍不住動氣    但事後想想 真的有需要那麼生氣 而且我分析  生氣的時候是想要傷害對方 是自己情緒的問題 對當下事情真的沒幫助  甚至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然後就是撒完氣後陷入深深的愧疚感當中 ~~自我反省中

其實法國人的家庭教法也很多樣 我看到過 想與小孩做朋友的家庭 常常小孩很容易變的無法無天  我個人認為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教導  定下明確的規範 慢慢在依年齡與小孩的能力做修改 父母在每個階段慢慢學習放手    父母的角色應當是保護者與幫助者 你很少對朋友下指導棋或成為守護天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