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華爾街經濟日報 看得讓我雞皮疙瘩

題目:  虎國崛起  當今美國亞裔族群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1108/opn073405.asp?source=UpFeature

作者是位猶太裔美國人  文張末段把亞裔和猶太裔一起比較  我覺得一針見血

從裡頭 我才知道 

亞裔美國人被分為華裔、菲律賓裔、印度裔、越南裔、韓裔和日裔﹐其中華裔是最大的族群﹐日裔是最小的族群。皮尤中心的研究中包含了豐富的統計數據:印度裔和菲律賓裔在亞裔美國人中家庭財富最多﹐多數亞裔美國人投票時採取自由派立場﹐日裔和菲律賓裔最可能與其族群之外的人結婚﹐與其他亞裔美國人相比﹐更多華裔說他們比父母像他們這樣大時的物質生活更好。

F.斯科特•菲茨傑拉德(F. 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了不起的蓋茨比》(The Great Gatsby)中的種族主義惡霸湯姆•布坎南(Tom Buchanan)大怒(正如我的猶太裔俄國親戚們會說的那樣)。在小說中﹐布坎南表示了他對“黃禍”的警告:“我認為﹐如果我們不小心﹐白種人就會──就會被徹底壓過。”

美國一直是個迅速同化外人同時又殘忍反對他們的地方

珍珠港事件後的日裔美國人收容所在美國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其他移民群體曾因與種族有關的罪名被關押在美國本土


數亞裔族群遠離公眾關注﹐因此也遠離了美國偏見與仇恨的焦點。就他們發揮的公共作用而言﹐亞裔美國人更可能做律師這種公益工作﹐或者在公共診所當醫生﹐而不是出現在政治辯論的講台後或在銀幕上閃閃發光。

然而﹐亞裔美國人令人驚奇的成功引發了一個沉重的問題:他們能遠離恐懼和嫉妒的復仇女神多久

其實最後 作者也指出 現今很多亞裔明星開始學習  開著玩笑、大喊大叫、諷刺調侃、語鋒尖銳  而這就像某一類 猶太人

所以當中國若真的成為美國的對手 那在美國境內的亞裔該如何自處呢  想一想 除了珍珠港事件 及  之前美國911事件後造成美國民眾對穆斯林的暴力態度

 

不過 與其擔心美國 歐洲之前產生希特勒 及 法西斯 我覺得更需要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