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歐洲時報

讀者:

我的丈夫是法國人,比我大15歲,擁有兩套房產,並同前妻育有三個子女。請問,萬一他去世,我有哪些繼承權?

新橋律師:

在未做特別聲明的情況下,婚後財產是共有製。除雙方婚前獲得或繼承的財產外,

婚後取得的財產一人一半,即便婚後財產完全由一方取得也不例外。當一方配偶去世後,如去世配偶的父母都健在,未亡配偶同死者父母各得一半財產。

如果去世配偶的父母中有一方已經去世,未亡配偶獲得四分之三的遺產,其餘四分之一由健在的父母繼承。

如果去世配偶育有一個子女,未亡配偶可分得一半財產,兩個子女可分得三分之一,三個或三個以上為四分之一。配偶和子女都擁有“預留份”,即不能剝奪的當然繼承權。

例如,在處分財產方面,沒有子女的配偶可以把全部財產贈送給另一方配偶。但育有子女的配偶只能在“預留份”之外,即所謂“自由處分權(QUOTITE DISPONIBLE)”的範圍內處分財產。例如在配偶去世的情況下,育有一個子女者的自由處分權為財產的二分之一,兩個子女者為三分之一。

上述共有財產體制可以通過改變財產結構或分配方式加以調整,即增加未亡人在處分財產時的權益,減少繼承財產的數額或其他繼承人的權利,以使未亡人獲得更好的待遇。

在離婚重組家庭的中,配偶同其前夫或前妻生育的子女可以要求把贈與限制在去世者自由支配的份額內。因此,贈與會受到限制,需要尋找其他方法。這些方法有:

- 改變財產數額

為加強對未亡人的保護,配偶雙方可增加共有財產數額。因為共有財產越多,未亡人可分到的財產就越多。為此,夫妻雙方可選擇共有財產體制(régime de communauté universelle),該體制把夫妻的所有財產都納入共有財產。

共有財產製​​需要去公證處簽訂合同。此種合同體制的優勢在於未亡配偶在繼承去世配偶遺產時免交遺產稅。不利之處在於需要共同承擔家庭債務,離婚重組雙方家庭的子女。無論是雙方所生或是原先配偶所生,他們只能等到雙方配偶去世才能繼承雙方的全部產權。這意味著需要支付更多的遺產稅。不過,受損失的前配偶子女可向法院提出起訴,要求重新審理此案。

共有財產製​​(communauté universelle)包括:

  • 配偶雙方在婚姻之前和之間取得的所有財產
  • 配偶雙方在婚前和婚後所獲得的贈予和繼承財產
  • 配偶雙方在婚前和婚後所欠債務
  • 但贈予者可聲明該贈予僅配偶一方受益

共有財產的管理權由配偶雙方共同行使,但重大決定(贈予,處分不動產或商業資產等)需雙方一致同意。

對於一方配偶所欠債務,雙方配偶均有償還的義務。但如果欠債方有個人財產,應優先以此償還欠款。在解除婚姻關係時,無論各自投入多少,雙方各自獲得一半財產。

動產和婚後財產共有製(régime de meubles et acquêts),該體制允許除了婚後取得的財產外,雙方可把結婚時擁有的動產納入共有財產範圍。

- 改變共同財產分配方式的條款

此體制不是增加資產總額,而是改變分配方式,即不再平均分配財產。

第一個方法是:雙方訂立配偶遺產先取權條款(clause de préciput)。該條款使未亡人在共有財產分配之前,從中提取特定的份額,而將所提份額排除出待繼承財產(民法典第1515條)。

第二個方法是:提取特定資產(prélèvement des biens déterminés),該條款雖使未亡者獲得另一份財產(民法典第1511條),但繼承配偶需向其他繼承人支付補償金。該體制不能給未亡配偶以新的資產,只是允許未亡人獲得特定財產的完整產權。例如,未亡配偶可選擇擁有夫妻共有的住房,但應償還其他繼承人擁有該住房的份額。

第三個方法:打破平均分配原則的條款(clause de partage inégal),該條款取代婚姻財產平均分配的原則(民法典第1520和1524條),賦予未亡配偶以獲得一半以上的財產,如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的財產,甚至所有婚姻財產的特權。

第四個方法是:向一方配偶做生前贈與。不過,作為預留份享有者的子女和未離婚的配偶的繼承權可對抗死者生前的贈與。此外,一方配偶所作的贈與或遺囑還可以根據本人的意志加以改變。

第五個方法是:購買以未亡配偶為受益人的人壽保險是增加未亡人權益,但保險金數額限制在合理範圍之內。相關保險金不算作繼承財產,為此,也不受自由處分權的限制。

相反,一方配偶也可選擇減少未亡者的權益。

例如,如果育有子女,一方配偶可通過遺囑,取消未亡配偶包括家庭房屋使用權在內的繼承權。但一年的家庭住房使用權例外。

當遺產份額少於法定份額,或處於生活困境的未亡配偶可要求予以補償或要求支付遺產繼承年金(pension à la succession)。

雙方均沒有子女的未亡配偶可繼承四分之一的預留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