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岸的戰法找到的 我覺得很有用

一些對小孩的基礎醫療知識  但簡體版

这个帖子想写很久了,主要是经常看到一些同胞在法国因为语言的关系,很害怕去医院,去了医院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医生解释了很多也没理解。

在法国这么多年,自信没有离开过临床,内外妇儿什么科都转了转,急诊病房也兜了个遍,所以很希望自己的知识能够帮到自己的同胞。

我自己现在在做全科,所以什么科室都要去轮一下,今天在这里只能写一些基本的知识,太专科的问题我可能回答不了。还有就是每个医院的常规不一样,每个医生对疾病的理解和处理方法也可能不同,我说的也只是纸上谈兵,很多时候要按具体情况处理。法国和中国在很多医学问题上的处理天差地别,和美国比也大不一样,即使在欧洲,各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常规,我只能说说我所知道的法国的情况,国内我也做过住院医生但是时间太久了,我无法对国内目前的医疗体系做出判断。

还有就是想说的是,作医生很难的,国内的国外都一样,能够坚持到医学院毕业的都是或多或少的有着治病救人想法的,我不认为一个一心只为赚钱的人能真的埋头苦读10多年,因为比医生更赚钱更轻松的职业有的是。很多医生最后也钻到了钱眼里也是生活太残酷。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理解一些医生这个职业,不要一再埋怨。法国的医生对中国人的体质是不了解得,他们开药也是按照法国的常规,所以他们没啥错,不要以为法国医生不肯轻易开抗生素就是无能,草菅人命,毕竟我觉得法国的医生在医德方面要远好于中国的同行,他们的缺点的太教条,什么都要按照recommandation,什么都要看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不会变通(但是反过来说,如果变通而出了意外,医生要付全责),什么都要按顺序来,要rendez vous。其实在法国看病和在中国看病一样,都讲究认识人,认识人了什么都能快一点了。

最后借此机会谢谢去年5月第一个在这个发布消息说上海去法国的签证外包的朋友,真的帮了我很大的忙。

H1N1
也就是最近很流行的A型流感啦

我把这个放在第一个讲,因为现在电视里,广播里一直一直说,给人风雨欲来的感觉,我觉得必须有些事情需要说清楚。

首先,这次的A型流感,在全世界到目前为止造成3000人的死亡,死亡率是百分之0.2,和每年的季节性流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流感相比,死亡率相同,也就是说,这次的A型流感并不比一般的流感更可怕,只是传染性更强些罢了。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造成3千万人的死亡,是因为那年的流感病毒变异,这次的A型流感目前没有变异的迹象。

第二,疟疾同样每年造成几百万人的死亡,却没人提,是不是很奇怪呢

第三,同样在欧洲大陆,德国的媒体只字不提A型流感,只是告诉大家要注意洗手,有感冒症状的自我隔离,否则爱干什么干什么去

第四,到昨天为止,法国死于这次A型流感的有6人,其中5人有心,肺或者免疫疾病,只有昨天死亡的一个26岁的年轻人没有任何疾病史,但是我也不知道任何其它情况

第五,法国政府明显已经严阵以待,规定各医院必须划出特别的病区准备接待流感病人,并且发放免洗洗手液,各大药房大量准备口罩,流感症状的病人可以去药房免费索取。A型流感的疫苗将于9月底,10月初上市,各医院也大量储备TAMIFLU即抗病毒药。

所以,这次是不是药厂药房赚大钱的好机会和大好秀场,我没资格说三道四,但是我觉得大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用正常的心态来对待这次的流感,我想说的是:

多洗手,外出的话,可以去药房买solution hydroalcoolique,免洗的洗手液

尽量避免出国旅游,如果不能避免,也要避免去流感流行区,少去人多的地方,特别是不适合携带儿童去那些地方。

如果出现流感症状,也就是说发烧,全身肌肉酸痛,头痛,咳嗽,鼻塞,流涕等等,如果是身体健康的成年人,那么可以去药房索取口罩,每4小时换一次口罩,在家自动隔离,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要和健康人接触,避免传染给别人,可以服用doliprane退烧,直道症状完全消失。如果是由健康问题的成年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儿童,孕妇,请先打电话给medecin trantant,而不要直接去医院。因为医院只接待病情严重需要住院观察的病人,不到医院去也可避免传染给医院里的病人。

关于疫苗,现在的recommandation每天一变,但是总的来说,推荐给6个月以下的儿童,孕妇,和家里有6个月以下儿童的父母接种疫苗。但是对于孕妇,似乎大部分的妇产科医生都不以为然,因为疫苗太新,他的副作用和是否对胎儿有影响目前还不是太清楚。

小儿疫苗接种
法国的小儿接种要远优于中国,接种很系统,规范,然后只要孩子有carnet de sante,疫苗的随访一般很完整,相对来说很多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反而不全。

法国国家规定的必须接种的只有3样diphtérie白喉, tétanose破伤风, poliomyélite脊髓灰质炎,简称为DTP,这3样往往是联合接种。其他的疫苗都是recommander,或者 conseiller。

百日咳coqueluche,很古老的疾病,没发明疫苗前,无数婴儿死于百日咳,所以疫苗不是必须的,但是非常推荐。

b流感嗜血杆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很拗口的名字,而且是中耳炎,脑膜炎,肺炎等等各种感染的地罪魁祸首,所以同样非常推荐接种。

乙肝hepatite b,中国人的传统病,据说国内有百分之10的病毒携带者,带孩子回国吃吃喝喝,需要小心为上。如果母亲是病毒携带者,孩子在出生后需要立即注射抗乙肝的免疫球蛋白即immunoglobine,然后再接种,病毒不通过胎盘,所以有了以上的措施,孩子一般不会被感染,而且母乳喂养也是可能的。

以上6种疫苗可以联合接种。常见的疫苗有infanrix tetra包含dtp,coqueluche, infanrix quinta是tetra的基础上再加Haemophilus,infanrix hexa是quinta的基础上加乙肝。同样的还有tetravac, pentavac等等。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看家里的孩子都种了什么疫苗。这些疫苗都是出生2个月M2接种,除了乙肝,其他的5个疫苗都需要连种3次,即M2,M3,M4, 然后一年后即16个月左右补种一次。这样Haemophilus算种完了,coqueluche要在11岁的时候再补种一次,DTP则需要每5年种一次种到18岁。乙肝是M2,M4,M18 种3次,然后一般持续10年没问题,10年后如果抗体浓度太低就需要补种。


结核BCG在2004年后不再是必须接种的疫苗,只建议接种有危险因素的人群,比如家庭环境比较差主要指移民家庭,有可能与结核病人接触的人群,医务人员等等。个人意见,大家还是都种吧,我们都要回国,国内的情况不清楚,法国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很多东欧的新移民可能都是带菌者,我在急诊室6个月经过我手里的肺结核而且最后确诊的就有2个。BCG一般在M1就种了,有的医生种BCG前还要做皮试,个人观点习惯不同,最新的常规操作里这个皮试已经不是必须的了。

肺炎球菌pneumocoque,主要引起孩子的呼吸道感染,肺炎,还有脑膜炎。所以也强烈推荐。疫苗的名字prevenar,也是M2,M3,M4,M16这样的种。

麻疹rougeole,腮腺炎病毒oreillons,风疹rubeole,就是著名的ROR,因为不是必须的,有的孩子没接种,但是每年都有儿童因为没接种而感染死亡的事件,所以大家也种吧。有趣的是腮腺炎国内是不种的,我们大家都得过大嘴巴,记忆犹深,有次在急诊看到个小孩腮腺炎,周围的法国住院医生竟然都不知道,年资高点的主治倒是和我一样一看就猜到了,因为他们那个年代也没有疫苗的。ROR需要种2次,第一次在12个月的时候,第二次在2岁前。对于rubeole,女孩子在11岁左右要再种一次,为以后的怀孕作准备。

脑膜炎球菌meningocoque,脑膜炎的主要致病菌,自然推荐啦,问题是贼贵,40欧还不报销,1岁以下的婴儿需要种2针,一岁以上1针。因为今年很可能有流感的暴发,孩子往往在这个时候容易感染脑膜炎,所以今年大家有能力的就打了吧,而且这也是小儿科医生们的今年吐血推荐,和药厂没关系的。

小儿常见病之腹泻

小孩子的腹泻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是托儿所里一个拉肚子了,一个传给另一个,刚刚开始集体生活的孩子因为没有抵抗力很容易被传染。好在大多数的腹泻都是良性的,持续时间也不长,后果主要取决于孩子的年龄,越小的孩子后果越严重,腹泻伴有呕吐也比较麻烦。

小孩子出现腹泻了,先看看有没有呕吐,腹痛。
肚子很痛,而且有发烧的应该立刻就医。
如果只是有呕吐,应该先停止进食,只给喝水,少量多次。
如果是2岁以下的儿童,家里应该常备儿童口服补液solution de rehydratation orale SRO。比如ADIARIL ,是一包一包的粉末,一包冲200ml的水,每10到15分钟给喝几口,千万不要一下给孩子喝好多,容易再次引起呕吐。如果孩子连SRO也吐,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如果是4个月以下只喝母奶的小婴儿,可以继续母乳,同时给SRO。如果是喝牛奶的,3个月以下建议改喝lait pour diarrhee aigue,药房有卖。3个月以上的可以跳掉一顿奶,6小时内只给喝SRO,然后再给喝一般的奶。
如果是大点的孩子,2岁以上,只要注意饮食,很快就会好得。饮食方面需要停止一切奶制品,所有的蔬菜水果都要煮熟,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只能吃点白肉,而且要完全煮熟。止泻的食物有米饭,pate,胡萝卜,香蕉。

如果家里有止吐药可以给一点,比如VOGALENE,MOTHILIUM等。主要的止泻药有TIORFAN。这些药给的时候,如果是家里原来有的,要看清楚剂量,因为按照孩子的体重不同,剂量也不同的。有发烧的可以给点doliprane。

腹泻超过3天,就算不严重也要去看医生作粪便检查coproculture。

如果孩子上吐下泻,无法进食喝水,体重下跌超过百分之5,一般情况不好,嗜睡,或是哭闹不止,出现黑眼圈,口干舌燥,就需要立即去医院。这里说一下,家里有个体重秤还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

最后要说的是,现在有针对rotavirus的疫苗,rotavirus能引起脱水性腹泻,特别是小婴儿。疫苗需要在6个月以前注射完。疫苗的名字是rotarix 或者rotateq。但是这个疫苗太新,如果有很多副作用现在可能还没有反应出来,很多generaliste不知道或者不以为然,我觉得如果是很小的孩子,就是6个月以下,就要放托儿所的还是去打得好。

小儿常见病之高烧

首先要说怎么准确量体温。最准确的量体温的方法是用肛表。市面上的测耳朵的体温表,因为接触头太大,不能完全进入小孩的外耳道,所以经常有误差。而医院用的测耳朵的体温计是特殊的,接触面比较小。

大多数的发烧时病毒引起的。病毒发烧可以伴有咳嗽流涕鼻塞等rhinopharyngite的症状,或者呕吐腹泻,或者皮疹水痘,或者什么症状也没有光发烧。病毒发烧的特点是虽然体温可以高到40度,但是doliprane的效果比较好,而且孩子一般情况比较好,体温一下来就活蹦乱跳,只有体温高的时候病恹恹。如果doliprane不能把体温降到38.5以下,孩子不吃不睡持续哭闹,或者发烧连续超过72小时就要去看医生。

怎么准确适用doliprane。
小孩子常用的剂型是糖浆型solution buvable,栓剂suppositoire,粉剂sachet。大孩子的话还有片剂,胶囊等。常用的剂量是15mg/kg/6h。就是每6小时给一次药。如果是糖浆,按照体重每次一针管。如果用栓剂或是粉剂,要按照体重计算。比如说6kg的孩子可以给100mg的,10kg的孩子可以给150mg的。我写这个是提醒妈妈们给孩子吃药前要看清楚剂量,孩子长大了,以前开的药可能不合用了。糖浆开封后一个月要扔掉。栓剂在夏天最好放冰箱。

如果孩子体温非常高,给了doliprane2小时后还有39的高温,在这个时候可以再给一次doliprane。但是以后要每次相隔6个小时。如果孩子的体温始终在38.5度以上,如果肯定是病毒高烧(比如有rhinopharyngite的症状,小孩子一般情况比较好,高烧不超过72小时),可以给一个剂量的advil。但是advil是anti inflammatoire,只推荐给有经验的妈妈,或者在医生的用意下适用。

最后提醒的是,doliprane和advil都是有糖浆的,但是两者的针管不能混用得。

小儿常见病之rhinopharyngite和angine。

先说rhinopharyngite,就是所谓的上呼吸道感染,鼻咽炎。有孩子的妈妈应该都不陌生。小孩子在刚开始集体生活时经常感染rhinopharyngite,绝大多数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主要症状是发烧,流涕,鼻塞,咳嗽,喉咙痛,但是孩子的一般情况比较好。如果是一般的rhinopharyngite,一般持续3到5天就痊愈了,如果超过一周还在咳嗽,或者超过5天还在发烧就要去看医生。刚开始集体生活的孩子往往每过几周就要来一次rhinopharyngite,但是几个月后,等孩子体内有了足够的抗体就不再经常生病了,或是只是流涕,咳嗽,但是不再发烧。

如果小孩子过了这个阶段还是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是反复的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气管炎要考虑是不是有免疫缺陷,过敏,食道反流等,所以到医生那里做bilan。被动吸烟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哮喘的主要罪魁祸首。

得了rhinopharyngie,最好的治疗是洗鼻子。每天4到6次。让孩子的头侧向一边,把生理盐水从上面的鼻孔里一下挤进去,让生理盐水从下面那个鼻孔流出来。然后再把头侧向另一边,洗另外一边的鼻孔。一般的生理盐水和所谓的海盐水在效果上没有区别的。

angine
就是所谓的扁桃体发炎。3岁以下的小孩的扁桃体发炎大多是病毒性的,所以不需要抗生素。如果是3岁以上,有一部分是细菌性的,需要用抗生素。是病毒还是细菌,需要做frottis de gorge。但是很多医生的诊所里没有做frottis的,所以很多医生一看是扁桃体发炎就上抗生素啦。主要的抗生素是青霉素。

小儿头外伤

这个比较快,我就先写

首先不管小孩子多小,都不能把他一个人放在沙发或桌上,小孩子不需要会翻身,只要动动手脚有的时候就能摔下去。

头部外伤主要取决于高度,地板的软硬,是否头部直接着地,是否有失去知觉也就是医生常问孩子有没有马上哭等等。一般来说如果只是一般的沙发,50cm的高度吧,地面是地板,或者是地毯,不是头部垂直着地而是身子先滑下去然后头部着地,没有失去知觉,马上大哭,哭了几分钟以后就自动停止,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小胳膊小腿都挺利索,头上除了小血肿也没有什么伤痕,妈妈们可以放大半的心了。孩子除了血肿不太好看,没什么大碍的。但是要注意观察至少24小时,可以给点doliprane减少头痛,晚上早点让孩子睡觉,不要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多给喝点水,不要逼孩子吃太多的东西,避免呕吐。孩子头撞伤了后头痛是正常的,但是一般doliprane的效果不错的,如果doliprane无效要去看医生。有的时候孩子会觉得累,睡得多,但是能随时唤醒,这和下面说的嗜睡不一样。

如果choc比较严重,特别是有意识障碍,失去知觉,持续的头痛,持续哭闹,反复呕吐就是说3次以上,嗜睡,运动障碍,或者是妈妈觉得孩子和以前不一样,就尽快要去看医生。

无论何种情况,如果是3个月以下的小儿请立即就医

添加辅食
何事开始添加辅食是个大问题,没有一定的规律。每年的小儿科年会开好了都会变,以前是从4个月开始,后来变成6个月,后来又变成4个月,有段时间是5个月,每个医生的观点也不一样,这和医生的实际经验有关。

但是宗旨是:3个月以前是不能添加辅食的,除非是大热天给孩子喝点水或者晚上的那顿奶里面加点面粉类的让孩子能睡个整觉。一般来说,3个月之前母乳或者牛奶是孩子最好的也是唯一适合的饮食。

如果孩子发育良好,父母也没有如何过敏史(比如哮喘,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等),从3个半月左右开始可以考虑添加辅食。从蔬菜开始,一般就是胡萝卜开始。还有水果:从苹果,香蕉开始。每天先给一勺试试看,如果孩子能接受就继续,如果孩子拒绝就放弃,过几天再试试。还有就是要孩子接受的一种辅食再试另一种。如果孩子一直拒绝,那就是他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辅食,需要父母耐心等待,不要硬塞。

辅食加的早不早和智力没有关系。呵呵。

很多蔬菜特别是水果会引起食物过敏。比如草莓,猕猴桃等,不能一开始就添加。简单的方法是,到超市专门卖婴儿食品的地方看,我不能保证雀巢的质量,但是可以说他们卖的petit pot都标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而且符合辅食添加的先后原则。没时间自己做的妈妈就买现成的,有时间的妈妈自己买了做,做了吃不了就冷冻,如果孩子不爱吃又做了一大堆就是悲剧啦,伤不起啊伤不起。

开封了的pot,放冰箱不要超过24小时,这个钱不能省。

蛋黄的添加要等蔬菜水果添加没有问题之后,因为蛋黄是动物蛋白质,比蔬菜水果更容易引起过敏。我们小时候很小一出生就吃蛋黄,但是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蛋白更要再等等,一般要等到8,9个月以后孩子发育没有问题。

肉类同样是动物蛋白质,要等蔬菜水果添加完了在开始添加。从猪肉牛肉鸡肉开始,鱼类海鲜要等等。

cereale可以从4个月甚至更早添加,但是含gluten的要等到6个月以后。

各种乳制品,dessert啊,酸奶啊,自己不能做,还是要买现成的,同样原则从4个月开始,一勺一勺的加。

各种果汁都不推荐,虽然都写着不另添加糖分,小孩子还是喝水为主。有的时候带在外面倒是方便的,所以可以偶尔给孩子喝,但是不要养成习惯。每次孩子吃了甜的东西都要喝几口水,虽然孩子还没出牙,但是很早就要预防蛀牙,已经出牙的孩子更要主义,晚上睡觉前喝完奶最好要喝几口水啦。
写到这里都是给那些健康宝宝的,对于那些从出生就不断生病,食道反流,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父母有过敏史的,要相对推迟添加辅食的时机。6个月开始添加也不迟的。而且添加的时候要更加耐心。遵循一样接受了再加一样的原则。顺序和健康宝宝相同,只是战线要拉的更长。添加辅食不当会引起以后各种过敏问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