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目前的疑問

閱讀很多資料 在台灣人心惶惶 (當然全球都是 在這不景氣的時代 ) 很多人罵政府罵馬英九 也很多人 年輕一輩都提出該怎麼做    但問題是大家似乎把焦點關注在高科技業 當然因為政府這幾年全力扶植高科技產業 年輕一代也很多人投入這個行業 好像高科技產業看不見未來    無法從代工轉向創意軟體開發   經濟指數一直向下探底   暈    但我想問經濟只要高科技弄好就好了嗎

不可否認 電腦高科技的確是未來主流 人類已經很久沒有大規模的戰爭 沒有破壞哪來的建設 很多工作是飽和 加上全球化全球分工的結果 需要一個新興產業才能帶來就業  我不是要否認從事電腦產業 但想一下 在蘋果  三星橫掃全球後  nokia sony等可算是慘敗   我的感覺是高科技 是很需要新的idea 需要和市場match 須要了解所為專利權 需要投注大量時間和金錢研發    但也很容易換手 台灣當然須要了解這個市場的脈動 但我們不能一直看別人(美國 韓國 新加坡)的優點 而放大自己的缺點  卻忽略了自己的優勢

那台灣的優勢在哪 這很容易找 想想我們每次都有不錯的年輕人在海外 除了美國外 得到很多讚譽 但回國之後 卻無力撐起一片天 在時裝 在餐飲 在設計領域   韓國的娛樂吃下亞洲市場 但本身資值更好有華語優勢的台灣不行  這不是很諷刺  是不是 該想一想如何讓這些有能力的年輕人有舞台能夠發揮呢

很多人都有種誤解 好像若你真的有能力 市場會給你肯定 好像千里馬一定會有地方比賽 一樣  那何必需要伯樂呢  千里馬也是需要吃草 也是需要地方睡覺 需要針對其能力做專業訓練  也是需要伯樂了解其能力而安排在能夠被欣賞的地方進行比賽

我一直覺得  大眾是不可能欣賞真正獨特 或  具有前瞻性的東西 所以有些東西是不可能給市場自由決定

例如 服裝設計 每年展開的服裝秀 有多少人能夠穿在街上 / 深入的科學研究 上月球真的對我們有意義嗎  /米其林美食 能夠比的上餐桌媽媽的菜嗎/  了解遙遠阿拉伯國家的衝突 對我們的經濟有幫助嗎  請想一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