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論壇上看到一些人在法國發生的事

人畢竟是脆弱的 若在異國遇到或看到一連串不好的事  當然會影響個人對於此國的主觀意識  但若因此否定一個國家 個人認為是不太客觀  看事情的角度有很多面  既然有緣能來到法國 在加上自己的女兒很大的機會是要在法國受教育成長 我個人傾向以正面看待  試著去理解他的價值 通常正面態度能吸引正面能量 負面態度也會吸引負面能量 至少 我是這麼相信

法國其實有很多好的地方 我目前感受到是

他們對於文化的重視 維護 宣揚 甚至深深根植在每個法國人的心中 在我處的鄉下   我之前還納悶為何他們修完道路  路上還一堆的石子和沙子 經由老公解釋 才知原來每次修路  不是要把路鋪的光滑 還要考慮到原始村莊的特色 特色他們不會消失要傳承  所以法國對於建築管制相當多  每個地方都保留原本的文化 知道了之後相當感動 若是我沒有一個法國老公解釋 我可能還會以為法國人沒效率 修完路還坑坑疤疤的 

對於土地 不濫墾濫伐 而且法國氣候溫和 連街道上的樹似乎選擇過 成現優美的季節感 

打獵也顧及生態平衡  每個人打獵的數目也受有限制  就連摘香菇也是 只能自己吃不能賣 但還是有人偷偷賣就是了 等等 對於農地 野地 法國政府規定真的相當嚴格 也似乎面面俱到 

法國法律規定真的嚴格相較於台灣法律不嚴謹 有些還變相鼓勵人鑽漏洞  在這裡 就算你不知道觸了法 你絕對不能推說不知情 推說政府沒宣導好 自己平常要善用媒體吸取相關法律異動

法國美食美酒乳酪等飲食文化 喜歡的人 就能知道法國在這方面是相當棒  即使釀酒烹煮美食再追求創新卻也不忘保持傳統 更重要 每個法國人尤其是老一輩 對於食物來源很堅持 法國政府也制定相對嚴格的標準來保障人民食的權益

法國人很少跟隨潮流 他們都保有自己的風格  從服裝上可窺知一二  我想也許和他們受過哲學訓練有關 不盲目的跟隨潮流  我老公的衣服也是從年輕穿到現在 不退流行 直到被我洗壞了才丟

在法國你因為物價及很多理由 不敢隨便消費 這裡的塑膠製品較少也較貴 但請想一想 有必要消費那麼多嗎 地球資源已被浪費 為了下一代永續發展 是否該克制一下自己  在買東西以前 請多三思 這也是法國無形中教我的

對於弱勢的保障 不管中上階級多麼厭惡重稅 不管少數人懷有把外國人趕出法國的想法 但在法國保障弱勢 包含外籍新娘 窮苦人 失業者 外及逃難人士  還畢竟是主流 從主流媒體可以得知  最近在台灣立報看到一篇馬利亞的故事 外籍新娘血淋淋呈現在我眼前 雖說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歧視外勞外籍新娘 但隱含的優越感還是不遑多讓  在法國當外籍新娘的我 相較於在台灣主流社會的我 更加強了我對弱勢的關懷與理解

上次總統選舉 我看到法國有很多黨有參加 主流媒體因政府規定有給每個黨有均等時間發表他們的政見  第一輪民眾會選擇他們喜愛的黨 再經第二輪 避免少數激進黨當選 還可以讓大黨了解目前民意趨向 做出承諾與改革  目前我覺得相當好 相對於台灣 每次只看到主要大黨 其他完全被媒體冷落 若不做炒作 就真的沒舞台  還有 當參還是眾議員諮詢政府官員 總有一台會全程播出   讓公民有機會參與  不過台灣的立委大多玩口水戰 或肢體暴力  或抓小辮子曲解他人話語  弄得大家胃口盡失

當然我想還有很多 之後在多點經歷  再寫上來

另外 依我的觀察與想法 撇去文化問題  大致上每個國家人民都差不多

記得之前有人說華人向一盤散沙 不團結  但我也不覺的法國人團結 戴高樂曾說 法國人就像乳酪 365種每種人都有 曾有一位中國朋友說 法國人在國際賽事都不唱國歌不團結 也許她是以中國人的角度來說  但我想既然知道獨立思考的重要 當然就不能期待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意見  我個人不科學的看法是 西方人不是團結 而是之前有宗教 現在則是  西歐以文化 美國以民主為主 將人民有共識起來 所以遇到一些國際性的問題較容易一致槍口朝外

除了媒體的素質低下外  有人說台灣沒有國際觀  其實法國人對於各個種族都帶有刻版偏見 美國英國人也是  看看他們新聞媒體報導國際事  但角度中立嗎??不見得 CNN角度中立嗎???也不見得吧 甚至BBC  那不論哪個國家報導國際事件都不中立  那台灣應該做的是培養自己的國際角度  畢竟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條件都不一樣

西方人也有壞人 沒水準的人 貪小便宜的人 眼光狹隘的人  台灣有的人 西方人都有 那 那 問題出在哪 ?? 為何我們至少台北的硬體比較好  人民基本上素質 工作力 都很不錯 撇去國際定位論 我們沒有哪一點比不上英美 西歐 

當然啦 除了英美西歐在二次大戰後搶奪了市場資源  國際大餅外 我覺得最重要是在制度的建立 制度就好比是文化包裝 試想古中國唐明清鼎盛時期    外國人來中國朝聖  通常是對於制度感到景仰  制度能讓菁英有所發揮 人民在規範下有其自由  連帶的通商 教育 周邊的一切也就發達起來

那能制定完善的制度   就要有三方面  耐心 菁英 和喜歡用移民解決問題三方面 台灣是出了很大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大家都知道 若每個人有錢就想要移出去 就不會真心想要建設國家囉  更何況設立制度

菁英能領導國家方向 塑造國家人民的共識  維持文化水平  建立完善的制度等等  菁英包括 總統 政界 學者 商界 醫界  各行各業  目前台灣教育被學者學美國弄得亂七八糟 醫界外科頻頻出走道醫美   護士被不人道壓迫  政治人物沒有一個有魄力有擔當 沒有遠見 不能制定出正確的政策下去執行  貧困弱勢的人只能燒炭自了 科技大老贪而無厭   好多好多 再再顯示出台灣一群菁英出了問題

耐心更不用說了 台灣風氣幾乎是趕趕趕  完善的制度制定後 是需要很多煩瑣的事項與規定   就必須有耐心  制定長期的規劃與發展是需要耐心 教育培養一個菁英也是需要耐心  做一個偉大的創作與研究也是需要有耐心 沒有耐心 只想看到短期成效 是台灣人最大的通病 這樣演成速食文化 當然好的事 有公務員服務的效率 有7-11的不打烊商店 但有沒有人思索過背後看不見的成本呢???

共重要的是  從前到現在 很多人看到哪國好就說要學哪國 很久以前學西歐 到現在學美國 學日本 最後因為各條件相當的韓國各方面幾乎超越台灣   又說要反思學韓國 拜託 學來學去  畫虎不成反類犬 每個國家的文化風俗 國際地位不盡相同 台灣需要一批有智慧的菁英  在美日中等各國夾縫中爭取台灣最大的國際利益  而不是學來學去~~

另外 不可否認法國在許多方面不如台灣 普通人民在完善的社福制度下  素質與競爭力  工作強度似乎不及亞洲 有人說 法國會被亞洲趕上 我個人抱持不同的看法

請想一想 相對於美國 西歐 亞洲人民更勤奮工作 但為何美國西歐他們不需勤奮努力 國家還是占有極大的地球資源 除了上述我談到的之外 一般世界上誰賺最多錢   無非是許多先進國家跨國企業 他們賺了世界財富 然後國家再把稅給徵收 造福他們的百姓 讓他們不需要那麼用力的競爭  再想一想 台灣目前以電腦代工為主 若那真的有賺頭 為何先進國家會讓給亞洲來代工    我可不信他們有那麼好心 最重要的技術先進國家都把持在手中 我能想到的就是 也許電腦代工是高汙染 環境成本代價很大 在這個層次上 我們 政府資訊確不透明  想到這 你還會說我們人民辛勤工作能趕上歐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