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在台灣很多人覺得西方教育是優於填鴨式的東方教育

但吊詭的是 很多到了西方國家的東方家長 卻大部分還是執行所謂的東方教育 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在外表頗有成就的第二代  當然最好的例證是美國成功的第二代 如林書豪 youtube的創始者 等等 到有些大辣辣宣揚(某部分)東方教育的優點的虎媽

來法之前 有一位朋友以為我決定來法是為了小孩的教育 老實說我根本沒想過這樣的問題 我為的是能有和小孩多點時間相處 為了老公的工作 也想看看和美國不一樣的法國社會 來到法國 接觸了法國人 思考了很多   我想兩方的教育各有優缺點

東方教育雖說填鴨 加上所謂傳統士大夫的觀念 一般家長對於小孩的課業是重視的 希望能在學業有往上好的發展  讀書是辛苦的 若沒有家長的壓力 除非是本身喜歡讀書 要不然通常沒有小孩會想在課業上努力 有了家長的壓迫 加上社會上的風氣 其實台灣人一般普遍而言比歐美的一般人讀的書更多 記得更多 知識水平也比較高 連我們書寫的abc都比較方方正正 好看好認的多  (老實說有時我看不太懂法國人寫的正楷 更別提草寫 連醫生寫的我都三條線)  但缺點 就是壓迫之後 大學才會有玩四年的想法 拿納稅人的錢來玩 除了自身的興趣之外 大部分的人對書本的興趣消磨殆盡  對於知識的追求更不用說 除非興趣 或是工作相關 誰會想要去弄懂  

而西方社會不一樣 學校採取引導式 一般平民百姓的家長則是放任 並非太在乎學業  通常小孩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就行  而學校與家長的方式卻讓有讀書或是對於知識追求有興趣的孩子 在未受壓抑的環境盡情追求自己喜歡的知識  並不要求每科都要均等 也不強調記性式的知識 引導學生更深入的思考 了解  知道如何搜尋  或運用一些基礎知識卻不要求一定要記下來  這種環境是造就了許多創造性的  知識領域的菁英 但對一般人而言 也形成很多小孩在學校不讀書 成群結黨 胡作非為 在青春期迷惑沒有目標而做了許多蠢事  當然啦 還是有少部分西方家長尤其是教授或菁英階級會要求孩子的課業  所以說以東方家長的做法來到西方社會 也難怪會讓有些第二代有比較好的成就

但本人目前還是在西方與東方之間拉扯 我希望小孩能讀書 能在社會上有比較好的地位與成就 但 若他不喜歡讀書 或是 真的沒有天分  那是否學個自己喜歡的專業比較能夠快樂呢???

ps: 不過我覺得台灣早期 生活比較艱苦  小孩也比較被放任  因此 一般孩子 想要讀書 若沒被生活壓迫到放棄學業 一般都很珍惜也很上進 少數能到國外追求夢想都很打拼  但現在物質條件較好 但父母對於小孩經由讀書成龍成鳳的願望沒變  小孩通常漫無目的不知為何的讀書  就算有其他的興趣 若不合主流 父母會很努力的澆滅  現在的情況更為嚴重 但問題是 台灣社會的業界有需要到那麼多高學歷嗎  太多高學歷會不會只能低就呢  何況 現在政府只大力扶植高科技電腦產業(我後來得知郭台銘等大老只繳的稅率差點吐血) 忽略了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  而人民花費了大把青春在學校 延後了結婚生育時間 努力賺錢 卻連一棟房子也買不起若無父母幫助的話 唉~~情況似乎越演越烈  有時覺得 也許在台灣失敗的經驗是讓我能跳出賺錢的迷失 重新想想對人生甚麼是重要 甚麼是我要的

我目前覺得法國這邊盡力幫助人民做到家庭與工作的和諧讓我欣賞 不過 若父母兩方都沒有工作其實情況也不是很好  在目前大環境經濟情況下 每個國家平民百姓都過的艱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