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聽不太懂法文 想先記錄下來目前對法國新聞的感想

我家目前看的新聞是TF1 france2 france3 M6這幾台 我想很多法國人也都看這些 其中M6台比較屬於年輕人 內容有時會涉及流行的娛樂 且會有一些黑人面孔 其他台的幾乎都是白人  甚至大部分的記者也是白人 通常在駐外記者才偶爾點綴些黑人  另外  TF1和france 2的主播通常是坐著 鏡頭通常拍到上半身 而3及6則是輕鬆的站著 從一點小動作就帶出法國新聞界裡似乎TF1及france2兩台是比較權威的  甚至之前左右派總統候選人也都只上這兩台的新聞

他們的背景通常比較單調而不花俏 頂多加個和新聞有關的風景圖  也沒有令人眼花撩亂的跑馬燈 中規中矩的報新聞 用和緩的語氣  加表情來敘述 現在慢慢習慣法國的主播方式  反而不喜歡如CNN等美式新聞  覺得他們的主播怎麼看起來越來越庸俗 口氣也顯得過於誇張激動  不過 來法之前有點期待他們是否能跳脫美式思維 採取中立立場  我目前的感覺他們播報的內容的確不走美路  但是以法國這個大國國家觀點來看世界 也就是不怎麼中立就是  所以看來每個國家也都差不多 媒體也是官方版的播報器  但很奇特的是 在法國新聞裡很少腥羶的新聞 有些駭人聽聞的我還是從網路上才得知  而且很少鏡頭帶到受害家屬  若是有大都很克制情緒  雖然從語調也是能感受到濃濃的哀傷 不解與震驚  不過有時看他們做的新聞 鏡頭會從受訪者例如從外面走進來 坐下 喝點咖啡 拿出他想要給記者看的東西 在做這些動作時 新聞就會說出前提  然後再由受訪者說出問題 總之就是有前戲  挺好玩的

既然TF1,france2是比較有權威 有些主播是稍微有年紀 當然還是有年輕的 但其中一位金髮上年紀的女主播  臉上有許多皺紋 有時看到法國一些螢光幕前的上年紀的女星 也都毫不在意顯出皺紋 我覺得好佩服 也覺得很棒 反之 在台灣 很多臉上都弄得像少女一樣光潔 有時我在想何必呢 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韻味 何況我個人是覺得妮可基嫚和瑪丹娜 感覺有點像巫婆 怎麼年紀一大把還有高中生的皮膚

之前有兩則新聞讓我覺得法國也有恐龍司法

第一則是一位從事修水管之類工程的老闆 告一位不付工錢的顧客  後來官司是贏了 卻因為司法內部的作業員把號碼弄錯 結果老闆原來是贏家變輸家 結果他的事業變成被迫關門  天呀 那怎辦  我只看到老公聳聳肩 希望有補救措施才好  我一直覺的在法國做個小企業很難 稅務又重 員工不好搞 結果走上司法還要因別人的錯誤而瀕臨關門 要是我怎麼樣也無法接受~~~暈

第二則則是之前弄得轟轟烈烈 主要一位十七八歲的女學生放學後 被同校的男學生殺害  據報導 男學生之前已有殺人前科 但因未成年 且一些緣故到此學校繼續學業 問題出在法官沒有通知學校來個危險人物 而校長也未主動與司法聯繫   結果陰錯陽差 促成大錯 氣憤的家屬告了法官和校長 現在應該還在走司法程序~~ 來到法國後 常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新聞報導年輕的學生或孩子失蹤  後來都是找到屍體 看著自家的女兒我不禁害怕起來~~~

記得我老爸家中會放一本六法全書 我不知道法國有沒有這種法律書籍  若有的話 應該準備一本放在家裡 以備不時之需

ruboff248      

claire-chazal-10615003xomyt_2006  catherine-laborde-10609664brtwn_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