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家庭教育的十大誤區

突然發現一個對岸的網站http://www.franceqw.com/  裡面有很多文章 我想轉貼下來收藏 

日前《人民日報》海外版為讀者盤點了華人家庭教育的十大誤區。

“只要身邊有人照看就好”

很多華人父母以為孩子只要身邊有人照看,沒有危險就好。其實從出生開始,孩子就需要和別人交流:肌膚接觸、擁抱、關注的目光、有人和他說話……有些華人家庭的孩子是在沒有關注的環境下長大的,他們會思維遲緩,缺乏愛的安全感。

把孩子當作比較的對象

華人父母愛面子,又想鼓勵孩子上進,於是常常說,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績多好。把自己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比,只能給自己帶來不滿和痛苦,又傷害孩子的自尊心。這種比較心理也可能導致家長之間的難以相處。

不尊重孩子的隱私和權利

很多父母抱著傳統觀念,認為子女是屬於父母的,也就不尊重孩子的隱私和權利。於是,不被尊重的孩子長大以後也就不知道如何尊重別人。因此,父母進入子女房間應該先敲門,移動或使用孩子的東西應該??得到他的允許,任何牽涉到子女的決定應該先和子女商談等等。

給孩子指定發展方向

很多父母把自己沒能實現的願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一直逼孩子往自己設定的路上走。即使孩子並不適合,也不喜歡。譬如學鋼琴,譬如出國。在這些壓力下,家庭變得不快樂,親子的和諧關係被犧牲。

把學習成績當成一切表現的指針

在學校的成績並不代表一切,反而是全面的能力、活力、毅力、性格,才是影響孩子前程的重要因素。

認為早起很好,睡覺就是懶惰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但現在很多孩子每天睡眠不足8小時。睡眠不足會影響發育,腦力會減退。

認為孩子應該把全部時間拿來學習

有調查顯示,常做家事的孩子將來生活比較幸福。通過處理家事,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會增強,長大後比較能面對挫折。華人父母為了讓孩子學習,不讓孩子做家事,也就剝奪了他學習工作、分擔責任和學習面對問題的機會。

缺乏幽默感和輕鬆的一面

因為各種壓力,家庭的基本氣氛就是逼孩子學習。父母因為生活壓力,失去了幽默感,失去了輕鬆。親子或夫妻在這種緊張的氣氛下,一個小矛盾就會引爆衝突。

認為父母的愛是對子女任何要求的藉口

愛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很多父母常對子女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這樣做,也是因為愛你,為你好啊。父母不該把愛當作對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擋箭牌。

認為養孩子是艱苦的義務,不是享受

華人父母習慣把養育兒女當成艱苦的義務,並常常暗示或明示子女要回報、孝順。比較正確的態度是,養孩子是一種命運賜予的享受。應該享受和子女相處的時光,享受看著他們成長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