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部分的華人父母在剛開始擁有第一個孩子時  會開始思考育兒與教養方式  從坊間許許多多相關方面的書籍 即可得知  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關於一歲以內的育兒方式  是第二胎才開始注意  因為第一胎我只帶了一個月就交給我媽  之後到姐姐八個月才自己帶  每天下班我媽也就交代我該注意甚麼姐姐發展到哪裡  我再參考衛生署發的寶寶手冊  看一下有沒有跟上就行  但遇到妹妹  因周遭沒有人可以幫忙  真的實實在在由自己來  便開始慌了手腳  明明喝也喝過 尿褲也換過  為什麼不睡覺  這一直是我剛開始帶的疑問  後來在ㄋ國中看到討論  才發現原來台灣對育兒方式粗分為兩派"百歲醫生 與 親密育兒" 
我沒看過這兩本書 不過從討論區中可知  百歲醫生 主張以母親為主 訓練嬰兒定時定量喝奶及定下睡---玩---喝的周期  對於照顧者而言才好抓時間  並訓練嬰兒出生後即分房睡  等等  而親密育兒則是幾乎完全相反  他主張以嬰兒為主  想喝就喝想睡就睡  母親與嬰兒睡一起  並用背巾到處背著等等  我覺得這兩個方法有點太極端  能不能兼顧母親與嬰兒的需要呢  百歲我覺得太不人性  而親密又覺得太累
我個人覺得先花一段時間摸索寶寶自身的周期  不一定照書做睡玩喝  而是根據寶寶自己的周期來配合他 並慢慢調出一個喝奶的量與間隔時間  不過因為寶寶是人  當然有時候時間會不準  例如睡比較長或喝比較多或少  都是有可能  所以這方面的彈性是需要滴 寶寶當然要和媽咪身體接觸  但我覺得不需要二十四小時都黏再一起  試想人也都需要有獨立的空間  更何況媽嗎與寶寶  寶寶因為剛出生需要媽嗎但環境適應了之後  就該給一些時間獨處  不過是媽媽可以看的範圍內  以防安全
至於分房睡或一起睡  我之前在論壇有提問  我一直有個感覺  剛出生就把寶寶放在一個房間自己睡  先不說媽媽自己擔心 雖說只有晚上這一段時間  可是基於生物的本能  我還是隱約覺得媽媽和寶寶剛開始一起睡比較恰當 試想為何小嬰兒一晚要夜奶多次  為何在媽媽的懷抱就不哭  自己在床上就哭 當寶寶晚上可以撐長一點的時間  就可以考慮分開睡  之後我是和寶寶睡同一個房間但不同床  當然礙於只租到兩間房間的關係  但我想寶寶知道媽媽晚上在旁邊會覺得比較安全  有人就會說六個月之後寶寶開始有分離焦慮  所以趕在之前分房睡比較好  但我反過來想  若他有分離焦慮(西方發明的名詞)那會不會代表寶寶是更需要人  在寶寶需要媽媽時離開會不會顯得很奇怪
當我看到法國小孩幾乎每個都有doudou(小孩依賴的東西) 也有台灣人稱之為戀物癖  我就聯想會不會和法國人將出生的嬰兒自己睡一房有關  是不是小孩沒有安全感  有人說外國人比較獨立(當然從小被訓練不需要依賴父母)  但想想他們酗酒  抽菸  吸毒的情況是不是很多  會不會之前的doudou長大後就換成酒精  香菸  毒品  當然這只是本人臆測  並沒有聽過有任何調查顯示  之前是有報告說是嬰兒時期吸允不夠所致  更何況  安全感其實是父母要持續不斷的給予才能充足  但不可否認  小孩缺乏安全感其實是件很糟糕的事
現在在法國  又當了兩個小孩的媽  有時夾在中法文化之間  就會開始想兩方的優缺點  我想這只是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