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才和母親辯論中醫觀點的坐月子

第一胎我沒啥坐月子 頂多喝喝魚湯 吃一點麻油雞 因為我不喜歡中藥味 +怕胖+對坐月子半信半疑

現在懷第二胎 體重增加比以前多 身體的關節比以前鬆散且更勞累  加上產後一個月很多事要自己來 所以還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喝中藥

但我對中醫坐月子有幾個疑問  1. 之前台安醫院給的產後注意事項 有寫出不要吃人參 (經查後 發現人嵾抑制乳汁分泌 且 有礙子宮收縮)  但中藥配方裡好像都有人參  2. 生化湯是幫助子宮收縮及排除惡露   但醫院一般都會給子宮收縮劑 若是剖腹產 通常醫生會把惡露順便清除 所以生化湯有必要嗎 聽說喝太多會流血流不止 嚴重造成大出血  3. 我的體質是比較冷底(會手腳冰冷的)  那中醫通常以活化筋絡 補血氣的藥來改善 那裡面藥材是否含有大量鐵質 那醫院若又開給我鐵碇  那雙重補下去 對肝腎的負擔是否又太大  4. 我媽說要用米酒煮雞 悶著讓酒留在裡面(不要用水) 不用鹽 糖 來調味中藥材  這樣才清淡 天呀 叫我喝那些油湯 不就太油膩 哪裡清淡

下列文章可做為參考:

西醫觀點作月子---傳統觀念和現代醫學的衝突
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王培中醫師

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常常會遇到病人提出有關作月子的問題,這時才猛然發現,原來傳統想法和現代醫學的概念之間,差距有這麼的大。有時是非常正確的做法,卻套上一些禁忌的面紗,教人將信將疑。有時卻是荒謬到匪夷所思,甚至傷害到產婦而不自知。因此謹以這篇文章,解除一些產婦們心中常見的疑惑。

Q.人家說作月子要吃麻油酒雞,甚至於一天要吃一隻?
A .西醫觀點不是那麼需要。先就歷史背景來說,以前的人營養很差,很少有什麼吃肉的機會,生產又是風險很高的一件事(即使到現在也是),古時有一句俗話 『拼的過麻油香,拼不過棺材板』。好不容易生一個寶寶,也算是對這個家庭有了貢獻,所以就進補。以前營養缺乏,因此利用生產的機會好好補一補,但台灣人目前營養過剩,隨便路上都有肯德基等等速食店,要吃多少雞都有,所以並不是那麼需要進補。事實上產婦剛生產完後,是處於一種營養過剩的狀態(容後詳述),但是因為十個月來長久背著一個寶寶,身體狀況非常疲勞,需要均衡營養,好好的休息、調理,而且有餵食母奶的媽媽更要多攝取蛋白質,及補充體液。至於高脂肪、高油脂的食物其實大可不必。

說到麻油酒雞呢?這問題跟中醫師討論過,中醫師表示麻油是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及復舊,雞肉則是提供蛋白質以增加乳汁製造及分泌,因此要餵哺母乳的產婦可吃一點,但是不要吃太多。裏面用來調味的米酒則一定要煮掉(揮發掉),因為餵母乳的產婦是不宜喝酒的(酒精會通過乳汁,影響嬰幼兒智力發展)。

Q. 產後作月子要吃生化湯來調養嗎?
A. 有些人產後要吃生化湯來調養,其實並無不當,但是喝生化湯一定要弄清楚一件事情,就是它是藥物,不是食品或補品。而且生化湯應隨每個人體質,尤其是產後的體質,來調整成份及劑量。舉例來說,第一胎和第三胎應該有些不同,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的也該不一樣,生產後血液檢查正常或是有貧血現象的產婦也要調整,甚至根據中醫的說法,「虛寒」的體質和「燥熱」的體質需要的藥物也一定不同。所以一般人吃生化湯,常常會犯兩個錯誤: 首先是隨便一個家中成員跑到中藥鋪買了回來就吃,沒有經過合格中醫師的診療,也沒有調整配方和劑量,假設十個人中有九個人吃了很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其中有一人體質不合,吃了往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常見的表現是下腹痛及流血不止。

其次是有些人認為作月子就要吃生化湯,吃了一整個月,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根據中醫師表示,生化湯一般吃三至五帖,最多到七帖也就夠了。試問生產過的婦女,是不是喝了生化湯之後,惡露就會增多起來,而且越來越多,吃15天就流15天;吃30天就流30天?因為生化湯的原理是去瘀血生新血,想要排出子宮裏面,殘存的胎膜、惡露之類的髒東西。原理就有點像抽水馬桶一般,子宮裏頭有髒東西,您沖一次水,沖不乾淨就沖第二次、第三次,裏面已經乾淨了,您還一直沖水,就是這種感覺,您一直吃它,惡露就一直流,根本就是在浪費自己的血。很多人喝了生化湯之後,惡露增多就認為它很有效(排出裏面淤積的髒血了),就很高興的一直吃,完全不知道只要不停藥,惡露根本就不會止,甚至有嚴重到產後大出血,需要住院或是輸血的地步。事實上現代婦產科的處置,醫師在接生之後,都會詳細檢查子宮內部有無殘存的組織(用手、器械或是超音波),即使仍有殘存的組織,可能也不是傳統的生化湯所能解決的。
Q. 產後要進補,或是吃中藥來顧筋骨嗎?
A .產後是在一個很疲勞的狀態下: 包括短期內,生產過程的疼痛和體力消耗; 以及長期的,孕婦在中後期因為體重增加,負擔很重,同時前面又有一個寶寶造成了錯誤的姿勢,肌肉的張力很大,所以常常會有腰酸背痛等等現象。因此產後最重要的是充份休息,均衡營養,此外鈣質是產前產後都應該要補充攝取的。要餵哺母乳的產婦可多喝一點牛奶或魚湯,來幫助母乳分泌。如果想吃中藥來顧筋骨,則和前述的生化湯一樣,要經過合格中醫師的診療,調整配方和劑量,因應體質來開藥,吃起來才會有效又安心。

至於產後的進補,在西醫的觀點其實是不需要的(如前所述),但是在本地總是不能免俗,因此提出幾項原則供大家參考: 一是不要吃一些妳從來沒吃過的東西。即使嘗試新食物,如果吃了肚子痛或是拉肚子,就不要再吃,以免「越補越大洞」(台語)。其次是不要吃太多太油膩的食物,以免體重過度增加形成虛胖。第三則是要補充一些纖維素(吃一些青菜)。否則若是只攝取脂肪及蛋白質,又因為身體有傷口不敢出力,往往會造成便祕。

Q. 作月子期間不能出門,不能洗澡、洗頭?
A. 這是個很大的迷思,因為早年生產是請產婆,或是家中有經驗的長輩接生,但我們知道陰道生產後,會陰會有很大的傷口,產婆不會縫合,要雙腳夾緊傷口才能癒合,因此只好請婦女作月子期間不要出門,最好也不要下床,乖乖躺在床上,讓傷口趕快癒合。不能洗澡是怕傷口在未癒合的情況之下碰到水,傷口會感染、發炎。古代的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能剪,故當時的人頭髮很長,又沒有吹風機,洗完頭髮要讓它自然吹乾或擦乾,因此很容易感冒。但目前醫學發達,縫合技術也很好,陰道生產完後當天就可以下床,就算是剖腹生產也在一兩天內就能下床活動,只要傷口不會痛,一般的日常生活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有人說剛生完產的婦女很容易感冒,事實上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的。產婦在生產完後是屬於一種體內水分太多的狀態: 懷孕期間供應給胎兒所增加的血液,以及體內因為懷孕所滯留的水腫,都要排出體外(至少有2000 cc 以上),因此產婦會一直流汗,小便也很多,頭髮又不容易乾;再加上孕產;都很怕熱,如果在夏天生產多半會吹冷氣電風扇; 要餵食母乳的產婦為了方便衣服又會穿的很薄很寬鬆;自己帶小孩的產婦又常常需要半夜從熱被窩裏爬起來,因此更容易受風寒。所以傳統上作月子期間不能出門,不能洗澡、洗頭的禁忌,到了現在只剩下為了保護產婦免於著涼的美意而已。只要能注意保暖的工作,保持自己的清潔有何不可呢?一個月不能洗澡、洗頭,相信現代人個個都痛苦萬分,難道要讓寶寶在下著小雪(頭皮屑)的環境下吃奶嗎?
Q. 不能喝水、不能吃澱粉類食物?
A. 事實上這是一個誤會。像我們知道產婦是處在水分很多的狀態下,本來就有很多水要排除,尤其是那些懷孕末期有下肢水腫或是手指酸麻現象的孕婦,更為明顯。喝太多的水,只會造成症狀的持續,不舒適的感覺無法隨著產後正常的生理脫水而緩解,甚至更為惡化。因此水分的攝取要控制適度。然而要明白,無論您喝湯水、酒水、藥水、甚至白開水,到了體內都會被吸收,變成一樣的水。因此坊間有些所謂專家所說“不能喝白開水,只能喝湯水、酒水”,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其目的只是有一些他們認定的好成份,希望您能在服用的時候吸收進去,而且可以限制其他方面的水分攝取罷了。事實上有味道的湯水因為有電解質的濃度,特別是越鹹的東西含有越多鈉離子,往往造成水份更不易排出體外。其實在本地,產後的各項食品補品本就是湯湯水水的,產婦可能也沒什麼口渴需要喝水的機會,但是不可以喝水,這種禁忌實在是一種很無稽的說法。

至於不能吃澱粉類的食物,說吃了會發胖,這也是沒道理。產婦在懷孕期間增加12-15公斤是合適的,但作月子要進補,因此每生一胎體重就增加一些,那多生幾胎之後就瘦不下來了。其實澱粉類、蛋白質要適當攝取,脂肪類食物才要儘量少吃。事實上坐月子期間,多半是吃了太多麻油雞、豬肝、豬腰子才會變胖。最重要還是要均衡飲食。

Q. 生完小孩後很容易發胖,何時開始減肥?可以做運動嗎?
A. 一般來說,懷孕全程本來應增加12-15公斤,但若懷孕期間,自已與長輩常給自已“灌食”,體重增加了太多,這往往也是造成以後很難恢復體重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懷孕過程中如果增加超過20公斤,產後常常無法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同時生產時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大大地增加。

如果懷孕全程中體重增加正常(15公斤),從生產過程來說,生產這個動作本身就會減少5-6公斤(寶寶約3公斤多、羊水約1000cc、胎盤600公克左右、流血150cc至1000cc),這幾公斤一下子就沒有了。再來您會脫水,這樣您就會減掉2公斤,所以大約您在離開醫院時,就已經減輕6-8公斤了,之後在家裏大約每一個禮拜的話會瘦1-2公斤 (前提是均衡飲食),依此計算大概月子作完就只比懷孕前胖不到1-2公斤了! 只可惜這是理想狀態。我們台灣的婦女一回到家裡就像是“填鴨式”的一直吃,由於長輩的關愛,想少吃一點都不行,大約生完產回家到小孩子滿月期間,您如果沒有減輕掉任何體重(仍然比懷孕前胖5-10公斤以上),將來想再瘦下來就很困難了。其次如果有恢復工作,或是自已帶小孩的就比較容易瘦回來,若有婆婆或是有傭人幫忙帶小孩的家庭主婦就更難瘦回來。因此如果想要恢復身材,飲食上的正確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談到產後的運動,固然不用像傳統的觀念一般,作月子期間什麼運動都不能做,但是因為子宮復舊約需6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太激烈的運動還是儘量避免。大約產後2周,傷口大致癒合了,可以做一些溫和的伸展運動或地板運動,陰道生產的產婦則可以開始做骨盆運動(凱格爾式收縮),以促進陰道的緊縮,並減少將來發生尿失禁,或是子宮、陰道脫垂的機會。不過最重要的是,任何運動都不可以勉強。這和平時鍛鍊身體,或是受傷後的復健完全不同,如果有不舒服就應該減少份量或者暫停。如果傷口有異狀,則一定要回診請醫生檢查。有的人說可以搖呼拉圈來消瘦腰圍,但最好不要太早開始,以免造成子宮下垂。比較激烈的運動可能在6周以後漸漸加入,不過仍以自己的體力及健康狀況做最佳考量。
Q. 產後何時可以有性生活?
A. 和產後開始運動一樣,理論上是傷口癒合了,而夫妻雙方心情很好且協調好就可以,因此國外的教科書都是報告產後2週之後開始! 不過我們東方人因為國情及體型的因素(外國人有時陰道生產會陰沒有傷口 !),大致上還是建議滿月以後比較合適。陰道生產與剖腹產也有些不一樣: 陰道產的婦女由於傷口就在會陰,一開始有性生活時可能會痛,甚至於原先縫合的位置會稍微出血,因此不要太過激烈,最好是能夠先回診請醫師做產後的抹片檢查,順便確定傷口無虞,所有縫線都已移除或吸收了,再配合一些潤滑劑,進行起來才能安心又盡興。剖腹產後比較沒有這方面的顧慮,但產後的抹片檢查仍不可忽略,性生活時也不要太過激烈造成腹部傷口疼痛。

另外,產後大約4-6週會開始排卵,雖然哺餵母乳的產婦排卵可能會延後,不論有沒有餵母乳也請先生要載保險套: 一方面避免任何受孕的機會(連續懷孕生產對母體很傷),另一方面也保護產後復原中的脆弱子宮頸,以免過多外來DNA的刺激增加將來癌變的機率。為了太太的身體健康,請先生們多多體諒,如果想用避孕器來避孕,等產後月經正常來過就可以裝了。

Q. 產後不可以看書、看電視,視力會惡化?
A. 其實這樣的說法只是要您多休息。有的人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看看就睡著了,近視度數當然就會加深。要不然就是自己帶小孩,等小孩睡了你在看書,小孩一旦醒了您又要忙小孩,這樣就太累了。因此不是說不要看書及電視,只是要您多休息。

以上繁繁瑣瑣提了很多,事實上在產後調養方面,現代醫學和傳統觀念之間的歧異只有兩個主軸: 第一是產後婦人在懷孕期間會準備很多能量來供應給寶寶,所以生完小孩的婦人,能量應是過剩的,但是是處在一個身心極為疲勞的狀態,因此食物只需均衡適量,重點在於多休息,使身體復原。這和傳統上,產後需補充很多營養,否則將來身體會不健康的想法大相逕庭。另一方面則是由於現代產科技術的進步,從前因應傷口癒合而產生的許多禁忌,現在已不復存在。循著這兩個方向來思考,就不難理解為何會存在這麼多的爭議了。但是最後要提醒年輕的準爸爸媽媽們一點: 雖然長輩們的想法或有不合時宜,但都是基於對子女的愛心和關心,在爭取自己權益之時一定要溫和漸進,彼此多多溝通。若是因為這篇文章造成彼此的衝突及不愉快,甚至於影響雙方的感情,那就絕非筆者的本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