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一書  最後有位太太寫的信  給我很深的感觸

截文如下:

"想想為何孩子還小時  為什麼我們大多數人 都巴不得小孩多睡點 多自己玩一點 多到小朋友家多待一點 上學時間長一點

因為當時我們正值生命的巔峰 我們是成人 我們對世界有一些了解 同時我們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我們想闖 想飛 更想試試自己的斤兩 世界在邀請我們 我們也摩拳擦掌 躍躍欲試 有幾個人願意這時把世界關在外面  降低自己的高度 抱起膩在身邊不斷發出各種需求的幼兒  一整天不段的餵食 清洗 但人生弔詭就在這裡 當時急於想逃脫的 往往是現在追憶或追悔的 我從不跟我先生算帳 怪他當年沒把屎把尿 因為那是他自己損失 但我必須把關 不讓他干擾孩子的下一步

父母親面對孩子一輩子都有任務 孩子小時是為時清洗 是全程陪伴 他們大了的功課是放手 任何一個階段是精采絕倫 但是不可逆轉

我們不能霸道或無知的以為  我們有權決定孩子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時段  我們要事業 要發光發亮 就希望他們離遠一點 或乾脆離他們遠一點 我們打拼累了  煩了 就要求他們回到身邊 承歡膝下

事實上 做父母的本來就應該配合孩子的成長大計  但他們卻不須顧及我們的人生規劃

我們誰沒再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過遺憾 如果錯過了他們童年或青少年期的任何一段 何不謙卑感恩 幸好有下一段 然後給孩子他這個階段所需要的"

還好在我先生的想法下 我拒絕了由我父母照顧melissa  而我們年輕人去打拼的想法  也許我們沒賺錢 甚至還欠他們錢  沒有一般人認為的成功 甚至剛搬來法國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  未來也是未知 但我們的小孩還是堅持由自己照顧  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如何當父母

另外  在網路上突然發現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126831

我是不清楚是否大部分的父母都知道如何帶孩子  但只要對小孩關心 基本上應該不會出錯

"希望長輩幫你分擔帶小孩的辛苦嗎?那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你的代價不是金錢,那通常你就得讓出「用自己的方法帶自己的孩子」的權力。"

這句話我充分體會到  所以這是我現在要求自己帶小孩的原因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即使要生第二胎 還是等到小孩三歲上幼稚園 做媽媽的我 也許才能慢慢找兼職  但還是以小孩時間為主  就像一位部落格主  紐約瘋媽 所寫 "孩子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在這十年 是父母能和孩子最親密的時光 為何要拱手讓人 也許有人說 父母讓你受那麼多的教育 為何到最後 成為一個家庭主婦  那為何不想想 人生如何才完整  我認為 要經歷人類做的事  成長 上學  戀愛 工作  結婚 生子 (也許加個離婚經驗 也ok) 年老 退休 才是完整   每個階段都有當前該做的事 也許小孩是意外的禮物 但人生不就是要接受意外 並適時做調整 現在我認為小孩重要 我不想為了工作而犧牲應當陪伴他們的時間 我寧願帶著他們的回憶進墳墓 也不要帶著金錢 所以工作是可以延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