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ofii回來,趕快記下,以免忘記!

目前在法國第一次辦理居留是在ofii,只給一年, 之後就得到perfecture辦理居留

我是在9月2日將法國在台協會給的表格寄出,到9月9日才收到郵局回函說對方已簽收,一直等到10月底才收到OFII的通知說11月10日早上8H30開始,信裡大概陳述要帶哪些東西,及會在那裏做哪些事!

一開始我是以婆婆家為地址(77省),後來的OFII的報到處改為MELUN,所以一開始法國在台協會給的地址是舊版,不知是否有意,但還好我還是接到了通知!

我們提早半小時抵達,前面只有一對在排隊,後來人才陸陸續續抵達,時間到了有人開門,我們搭電梯到二樓,接下來竟有人把親屬趕到外面,所以辦居留的人是單獨面對滴!後來聽我老公說趕的人態度很差,讓大家在寒冷的外面等,後來有一位小姐看到我老公帶著我女兒才趕緊讓他們進來!

一開始的法國介紹,我聽那黑人講老半天,猜得很痛苦,後來的影片還好有機器聽中文講解,但影片重點不外乎介紹法國組織,以及以自由平等博愛為立國標的,最後強調希望外來移民能融入法國,方法不外乎能讀寫法文,及工作,還說最容易有人力需求為建築業及餐飲業,哈!

後來被安排去面談,那位小姐講很快,問到我電話,我一直說我忘記了,他還以為我聽不懂,就以電話上讓我和一位中文翻譯交談,其中拿出測驗題讓我做,結果她說我答得不錯不用安排我去上課,但我接下來得去上公民訓練,洽談工作機會等等安排在十二月有兩堂從早到下午,最後一堂三小時談工作!!

結束後我就在等體檢,途中我讓老公問一聲是否可避免X光,醫師說是對三個月以上胎兒無危險,還會戴上護套,但我也可不照用抽血方式,但3天後還要再去一趟,我想算了,再被折騰一趟,想到就算了,既然他說沒問題就試試看囉!體檢也只有照X光,量血壓,問些問題,我沒帶疫苗本,所以醫生就給一些地方免費施打疫苗!

最後由一位小姐作一些重點提示,收件,貼一張紙在我的護照上!這次,我先生終於可以陪伴!

上完三堂課後,每次都會給證明,再加上現場直接給的法文課的證明,接下來要再去PERFECTURE換一年居留證!

ps:我就記得要拿疫苗本,我老公還說不用

之前就覺得奇怪,我老公何必叫她媽寫我們搬家的事給ofii,他說怕需要上法文課把我安排到很遠的地方,結果我不用上課,但有關去哪個perfecture就又要打電話,-而他們通常不接的!真複雜!

另外,途中在我先生和我女兒等待的房間那裏發生一件事,有位中國女生跑來(對不起,有時從態度穿著就很容易辨認從中國來的)說跟一位辦事人員說,她把申請居留文件寄錯地方,結果那位小姐很兇說"怎們會記錯,文件拿來我看"但他也沒說哪份文件,所以那位中國小姐沒馬上拿給他,她很兇的搶過來,告訴他會在通知時間~~~我老公說很不可思議,我說你才知道,要不然大家在網路上何必批評討論呢!你總說我們是結婚,不一樣,從今天經驗看來,沒甚麼不一樣!從頭到尾也只看我的護照,其他我們備的,都不需要!

melissa從昨天感冒變得很嚴重,今天病懨懨的陪我辦居留,不知是好是壞,因為沒活力,無法搞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