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一些寫法國養孩子的文章   就是會讓我忍不住想反駁一下  好像有強迫症喔

在台灣常常販賣歐美的美好憧憬  說實在  真的害人不淺

如果相比起來  在歐美國家對於亞洲有不且實際的幻想  個人認為  比較沒有想在亞洲 尤其是台灣  培養人民對於歐美有不切實際的幻象那樣嚴重

因為台灣人是真的想要移植歐美經驗  看看這些留美回來再教育部幹了甚麼事  但  歐美國家他們頂多感嘆一下  膜拜一下  然後繼續過他們的生活 

這篇徐小姐寫的文章   我不清楚文章是否是真的是他真的寫的  也不清楚徐小姐本人在法國的經驗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6&sID=4513210

但就我的經驗  法國孩子是有功課的  只是  只是  我家孩子都五分鐘就做完 但聽說到小學高年級可沒那麼輕鬆  甚至認真的孩子就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看書  也許不是單做功課  而是複習預習等等  這部份等我孩子上到了再寫吧

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比較輕鬆   而且  法國大部分家長不要求  但別以為法國一堆假期  或者  一堆人沒工作  加上生2-3以上孩子  孩子很早放學在家沒事做  就表示法國父母認真經營家裡??  看到這句話  我想講屁啦

他們是待在家裡很多時間沒錯  也因此必要的會和孩子有較多的互動  但說到認真  一般的大城市的家庭大部分還是雙薪家庭  孩子就需要找人照顧或留在學校繼續玩  若是在鄉下  很多母親全職在家  他們大部分可沒台灣父母那麼認真  及焦慮  會考慮現在得學甚麼  得教甚麼   因為鄉下資源較少  沒那麼多才藝班  接送也遠  也累 時間也不好排 法國除了教規模的城市   其他的設計給孩子的公共設施不多  而且他們沒有想培養孩子甚麼的  大部分都在放養在自家花園玩耍而已  一群孩子吵吵鬧鬧到睡覺   就是像以前的台灣  鄉下孩子都比較粗養

至於會送孩子去上才藝班  或者  像目前很多台灣父母都有一套從書上學來的育兒觀念   大多數是中上城市的中上階級才會有的觀念  而真正父母是高層職位的  早就讓孩子有計畫的安排  上好的私校或選很貴的好學區以保證將來孩子能上有名的好公立學校   法國孩子大概從父母從小安排孩子的學校的觀念就可以看出階層  孩子的命運從幼稚園就決定了   至於課業壓力  好的私校比較早  像我們附近城市所有的私立幼稚園已經開始英語啟蒙  而  法國公立學校是到小學高年級才開始接觸英文的 

我其實針對這點已經頻頻詢問我現在教我法文的老師  問到他都覺得很有壓力  以為我是虎媽  上次她說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一些法國媽媽為了孩子升學而搬家  他就想到我  不過  好像女生比較會考慮這方面

我是有問過她搬家的事  但我的目的不是一定要讓孩子上最好的  只是想要找到附近最好的  應該只能算全法中等學校而已 但對他來說我的想法已經不可思議

我老公到現在還是覺得我太大驚小怪

法國環境跟台灣真的不太一樣

在台灣  對我而言  會抓孩子的學業  很多是中產階層  不是有錢人  真正有錢的台灣人會送孩子上貴族私立吧  而且  他們也未必要求孩子學業  反正到最後他們也能力送孩子出國鍍金

而法國這裡  會花點錢送孩子從小上好的私立   很多是中上階層的高等行業 及  有錢人  從開的車  談吐  味道就可以看出 

至於像台灣的中產階層還是會讓孩子上公立  指一般的區而言  若是太多問題移民的區  他們就會考慮私立  再者  如果孩子適應上沒有大問題  若是有問題他們才會把孩子轉私立  而有的私立學生的素質更差  是專收那些在公立闖出禍  或者 父母沒時間有無力管教的孩子

我現在還在掙扎到底要怎麼安排孩子 

因為我家附近最好的是一所國際公立學校   但英文要提早學到一個程度  我覺得我孩子教她中文都已經很累  沒達到我的期望  更何況非我和老公母語的英文  也沒有環境  除非刻意營造 或讓她從小就是上那邊的私立  而這所學校看網頁並無中文為外語的選項   但一個中學孩子就要選兩個外語  與其泛泛學那些德文  俄文  還是甚麼文  我還是傾向讓他好好把法文底打好  接著是中文  再來是英文 

而  那裏的父母大多有好的經濟程度  不乏很多真正有錢的人  因為這所學校最終目的是讓孩子到英國劍橋上大學或其他英語系國家  但我目前並無計畫也沒錢讓孩子出國深造  要去也是回亞洲或到美國工作吧  哈哈  我連他到底能不能/想不想繼續讀都不清楚  我還是寧願把選擇權留給她自己  而  我自己本身雖然從小家境遇社會地位不錯    但畢竟還不算是真正書香世家  只是我老爸比較刻苦讀書得來的成果  但他最終還是個鄉下孩子  跟真正法國這種古老階級國家而言   我實在不習慣那些上流社會講究的調調  當然我看很多甚麼到法國留學學那些社會學等地常常操有一副法國共和價值  法國思想先進  一堆學術或較為艱澀語理論性的台灣文字玩者  一副法國哪裡哪裡好  跟法國學者們談一些深度東西  我總覺得那些是個屁  很簡單   他們可以跟你講一些西方國家共和價值  但  裏頭想得跟你我沒有差別  只是他們   套句話說  會裝逼  但  你還是跟他們不一樣  因為生活背景  國家發展過程  等等都不一樣   他們不會認為你跟他們這些法國高地位的人是相等的

好啦  我承認  我就是比較習慣跟一般書沒讀很高的法國人混   畢竟他們開renault / citroen 的二手車讓我感到比較舒服   我在台灣也很討厭那些炫富或太有錢的人  奇怪  我的討厭是從哪來  我也不忌妒  因為家裡沒有很差  但只是不喜歡他們的態度和消費習慣吧  因為畢竟從小和父母省吃儉用再投資到孩子身上  覺的這種人才令我尊敬 

而法國有錢人  給我一種高傲 又粗魯之感 

法國情況跟台灣某些相似  但卻又大大不同  很難用一言兩語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