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在小孩還小時,就送去學音樂,除了陶冶心性,也期望音樂能激發孩童的智力發展,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但音樂真的會讓小孩變聰明嗎?最近有篇期刊挑戰了這個廣為人接受的觀念。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院博士生梅爾(Samuel Mehr)說:「在美國,有超過 80%的成年人認為音樂能提高學業成績或智力,甚至連科學界的人也普遍同意這樣的論點,但能夠支持的證據卻很少。」

而這個迷思來自 1993 年的 Nature 文章,文章中提到學樂器能增進空間認知能力,並稱此為「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這項研究後來遭到駁斥,但音樂讓人更聰明的想發依然存在於許多人心中。

為了找出證據,梅爾與他的同事隨機挑選 29 位年齡為 4 歲的小孩,讓他們上音樂課或視覺藝術課,兩堂課的老師都一樣。當上完一年的課程,這些小孩接受認知、字彙、數學和空間的測試,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測試比單純的 IQ 測驗,能更精準的評估小孩智力。

結果他們發現,這兩群小孩的智力並沒有明顯差別,接受音樂教育的小孩,在空間概念的表現稍優於沒上音樂課的孩子,而其他評估項目差別不大。

研究團隊接著挑選 45 位小孩重做實驗,同樣的,學音樂的小孩並沒有比其他小孩聰明。目前他們將研究限縮到古典音樂,想找出不同的音樂類型是否會有不同影響。他們指出,音樂會讓人變聰明是一種迷思,但音樂教育仍然很重要,不該放棄,如同梅爾所說:「我們教導孩子莎士比亞,不是因為能幫助他們 SAT 得高分,而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