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拖到現在才寫 

來到法國第四年開始才終於拿到十年居  其實我的條件在去年就已經自動幫我申請了  畢竟我跟老公結婚那麼久

但因為我的法文太差  住在鳥不生蛋的地方兩年多  幾乎都沒跟人交談  更何況要我會說法文基礎幾乎為零的法文

當然面試就沒過

自從搬到這個小城後 開始交流 也固定跟一些中國人台灣人見面 也到附近的法國天主教會性質的機構去學法文  慢慢的我可以開口說話了  也可以自己處理一些簡單的事  不在害怕跟人講法文

因為這個城市外國人滿多的 讓我感到安心

我就不列上那些資料要準備 畢竟每個地方要求的還是有細節上的差異  必須直接到當地的prefecture詢問

這次他安排我面試的地方不是像上次我住的是跟 monsieur le maire  而是到一個城市的社會福利機構面談

還好我之前有跟一位才剛拿十年卡沒多久的中國媽媽問過   他問的問題有那些   讓我稍微準備一下

竟然還真的問那麼細  就是一些家用支出  一些房貸問題  還填在一張表格上

然後其他就稍微聊一下我到法國的經歷  住哪裡 做了甚麼 孩子情況  認為法國如何 

再談之中我一直覺的我講的文法不正確  有點緊張

還好過過程還算順利 能答的都答了

過了一個多月   寄給我一條手機簡訊叫我去拿卡  ㄟ 我還以為至少會寄一張通知單過來

到了sous-prefecture還是得拿號碼等 但還滿快的  我還有點緊張該不會還要繼續閒聊甚麼的  還好 不囉嗦 拿了卡繳了印花稅260歐  簽了名就走

沒辦法 雖然會說法文 但我還是對自己的法文沒自信

聽著這些媽媽們講著流利的法文

我就好擔心自己何時才會到達那種程度

雖然我心知肚明 除了每人資質不一樣外   我要帶著兩個幼兒  年紀大  加上沒有經過留學的強大密集的心無旁鶩的法文訓練 

哀 還是需要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