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大就是很愛告狀  我之前也很困擾 明明叫他不要講 因為要給驚喜 結果一轉頭就說了

常常看到她跟別的父母告狀 他的孩子做了甚麼  我也有點擔心他會變成班上的爪耙子

後來 現在上大班 發現他漸漸學習了社交手挽 才有點了解 原來之前愛告狀 也許只是孩子的發展過程

下面文章我覺得  與小朋友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是不錯的點子  但增加告狀成本這點 我就有點疑惑了

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4/02/Tattletale.html

最近一段時間,我發現家裡三歲的弟弟經常跑過來跟我告狀,「姐姐搶弟弟的玩具」、「姐姐不跟弟弟分享玩具」、「姐姐用剪刀亂剪東西」,開始我還不太沒覺得什麽,直到有一天,女兒跟我說:「媽媽,弟弟在學校也很喜歡告狀。」這時候我有點警覺了,弟弟現在還小,可再大一些,比如進入小學以後,愛告狀的小孩可得不到其他小朋友的歡迎。爲了避免兒子把告狀當成癖好或者習慣,我可要從他小的時候就好好引導他。

小孩爲什麽愛告狀?其實,小朋友告狀是天性,家有三歲以上小孩子的爸媽們,恐怕都或多或少的都聽到孩子跑過來跟自己講其他小朋友的「錯誤」。兒童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三到五歲的孩子都喜歡告狀,而且這種行爲的高峰期可能一直要持續到七歲。那麽,小孩爲什麽要告狀呢?

    • 爲了規則。弟弟跑來跟我說,姐姐哪裡哪裡做錯了,其實是在講,姐姐沒有遵守規則。三五歲的孩子,開始學習很多規則,即使他自己也常常違反規則,但這不影響他看到其他人踩線就跳起來告狀。因爲對他們來說,這些規則都是硬邦邦的,世界是非黑即白的,當他看到有人違反規則,他會覺得這是對自己的侵犯。這種感覺,越是小的孩子,越覺得強烈,一般小朋友差不多要到7歲才會對這些規則有一種彈性的理解。

 

    • 爲了注意力。有時候,小朋友覺得自己被冷落了,或者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於是他通過告狀,讓大人注意到他,讓其他小朋友的形象變差、而自己的形象變好。這種情況很常見於兄弟姐妹之間的競爭。

 

    • 爲了報復。一般來說,三五歲的小孩子告狀都是無害行爲,起碼他們的動機是很單純的。但偶爾,尤其在比較大一點的孩子身上,告狀會成爲他們報復其他小朋友的工具。

 

  • 爲了權力。有些小朋友很有控制欲,總想做「孩子王」,但是他又不知道該如何控制其他小朋友,這個時候就通過告狀,讓大人幫他「控制」。

 

父母怎麽引導呢?

如果爸媽發現自己的孩子很愛告狀,還是應該多做引導,一方面,我們不希望孩子長成一個因爲愛告狀而惹人厭的人,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孩子遇到衝突自己解決,而不是總要找父母老師做仲裁。那麽,爸媽們可以怎麽做呢?

  • 不要輕易批評懲罰告狀的孩子
    如果小孩總跑來和你告狀,別太快的指責他這種行爲,而是要搞清楚他的動機。其實,小孩告狀不完全是壞事,特別是對學齡前兒童而言,他們這樣做,最起碼表明,他是了解規則的。另外一方面,告狀是解決孩童沖突的一種方式,而這種方式總比直接動手搶東西、打人來得好一些。在只有三兩歲的孩子身上,告狀還是他們鍛煉自己語言能力的一種方式,看到一件事情把它描繪清楚,對於三歲的孩子來說,也並不是那麽容易呢。

 

  • 釐清事實,區別對待
    做爸媽的,雖然不希望孩子經常告狀,但同時也不希望跑到另外一個極端:小孩子慢慢的什麽都不跟父母講了。所以,對待愛告狀的小朋友,需要有一些技巧,要讓他從爸媽的反應來自己體會,什麽樣的情況應該來告狀,什麽樣的不需要。什麽樣的需要呢?涉及到人身安全的。比如弟弟來告狀,說姐姐在玩牆上的電線插孔,這是危險的事情,爸媽除了要趕緊阻止姐姐,也要同時稱讚弟弟,讚他保護了姐姐的安全。

 

  • 不要輕易懲罰被告的一方
    在大多數情況下,小孩子來告狀,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雖然確實有一方違反了規則,但是爸媽也不要因爲聽了一個小朋友的話,就去懲罰那個違反了規則的小朋友,因爲這樣就會讓告狀的人更愛告狀,而且這對被告的那一方也未必公平,因爲告狀的小朋友很可能誇大了另外一方的行爲。所以,在不涉及安全的情況下,爸媽聽一聽小孩子的饒舌就好了,不用急著跑去當裁判,慢慢的,愛告狀的那個小朋友就了解了,什麽樣的情況需要靠自己來解決。

 

  • 增加告狀的成本
    小孩來告狀的時候,爸媽可以委派一個任務給他。比如說,姐姐來告狀,說弟弟未經允許就玩自己的玩具,你可以讓她把這個場景畫下來,過後爸媽有時間的時候再看。慢慢的,小孩子就發現,原來每告狀一次,就多出來一件事情做,告狀這麽麻煩,那就算了吧。

 

  • 與小朋友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
    三五歲的孩子,雖然了解了規則,但遇到同規則不那麽相符合的沖突時,往往不知道該怎麽辦,這時候他自然而然的會來跟爸媽/老師講,這當然也是告狀。比如,我家弟弟有一次在遊樂場玩滑梯,突然沖過來一個男孩子,狠狠的撞了他一下。弟弟跑來和我告狀,這在我看來,當然是一件小事,我當然不可能跑去把那個男孩子教育一番,可是對三歲的弟弟來說,他不知道該怎麽辦。於是我跟弟弟講,你可以告訴他,你撞到我了,要說對不起。爸媽幫助小朋友找出面對問題的方法,下次他遇到,自己就知道怎麽辦,就不覺得需要來「告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