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美國以無比的力量影響世界 連他們的刻板印象也是
但 法國應該要感謝美國把自己塑造成浪漫形象來席捲全球吧
 
 
【TEWA新聞/2014.01.07】知的專業?---美媒以刻板印象唱衰法國,法媒舉證破解

英語系媒體時常拿法國興衰大作文章,法國知名媒體世界報(Le Monde)網路版近來針對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回應。後者一月三日刊出旅居巴黎十來年的記者Janine di Giovanni 文章「法國傾頹」(The Fall of France)。法國世界報認為,這位記者當然有權利批評,但此文沒有什麼新意,法國政壇右派人士看法也與她的文章類似。

Janine di Giovanni 文章刊出後點閱率相當高,也遭受不少法國記者批判。有人認為,這篇文章應該更名為「新聞週刊的傾頹」(The Fall of Newsweek)。他們認為此文幾乎每段都有問題,美國新聞週刊雜誌可考慮競逐最糟糕新聞報導世界記錄。⋯⋯

以下為法國世界報點出的新聞週刊報導原文謬誤摘要:

◎美媒謬誤一:「...(法國政府)免費提供尿布,保母費用可抵稅,每個街區都有托嬰中心。」

==>法國世界報指出,除了「救世軍」等慈善機構會在特殊情況下提供免費尿布,法國政府並不會免費提供家庭尿布。

法國的托嬰中心可能由市府或民間團體辦理,也可能私營,但均需付費,法國政府可以補助一些弱勢家庭相關費用。這類托嬰中心主要提供給有正職在身的父母,但無法收容所有孩子。調查顯示,法國經濟條件不錯的家庭有64 % 可送小孩進托嬰中心或請專人照料,而弱勢家庭只有8 %至13 % 有這樣的機會。

◎美媒謬誤二:「...法國新手媽媽產後每週有兩次肢體療程,好找回平坦的小腹。這些療程由法國政府埋單,(美媒原文作者)我也享受了同等福利。這麼做目的在於促進生育率,您的先生如果看到您產後圓滾滾的身材,可能不想碰您。這樣的作法真『法蘭西』!此政策出現在一戰後,當時許多法國年輕男子死在戰場壕溝內。」

==>如果法國醫師如果認為患者產後需要復健,法國社會福利機構會還給患者預付款項。法國最早期的社會福利處方單1928年開出,1945年起才逐漸普及。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認為這項作法是為了讓女性「更具吸引力」,這也相當荒謬,因為法國醫師開給新手媽媽的療程是為了胯部肌肉復健,而非文中所稱的「腹部」運動,好讓小腹平坦。â

法國世界報解析全文
http://decodeurs.blog.lemonde.fr/2014/01/06/the-fall-of-newsweek/
其他法媒報導 http://www.francetvinfo.fr/monde/europe/newsweek-aligne-les-cliches-sur-la-france-le-web-se-gausse_497648.html
美國新聞週刊原文
http://www.newsweek.com/fall-france-225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