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  我一直覺的法國強勢文化無所不在 很簡單就是 要會說法文 不說法文 沒多少人願意理解你

若做出一些不合禮俗的事或想法 他們會覺得很奇怪 也不會想好奇或以開放心胸理解你 

簡單來說 就是要融入法國社會 這個溶入來說 又可能代表你必須某部分不能呈現自己的文化 

我感覺法國又是個自認為法國文化是世界最優 法國是很多移民過來因為法國生活很好之類  就是 他們覺得移民幾乎是來自落後國家 或 飽受戰亂 等等

當然台灣不是這個樣子 所以當面對對方的誤解時   我會想要澄清  我卻又一種心理知道 他們部會放在心上 過一段時間 繼續他們的看法不會改觀 

所以現在聽到這種言論 我幾乎懶得回 你認為怎樣就怎樣吧 我只是調頭不參與話題

當然我上述是我感受到的事    也許有些人住在巴黎或能遇到開放心胸的人  但 我總覺得法國這大部分的人是這樣認為

但 上次到一位認識太太家作客 卻讓我了解 法國人這樣認為是有來由  但 但 但 我是跟他們不一樣的移民 卻又承受一樣的觀感  但心中另一種聲音說 的確 一班大多數人不會裡裡會有甚麼差異

就像我們雖身在台灣 有許多東南亞勞工 卻對於那裏的文化 歷史 與民族性不甚了解 我們有去了解嗎  大多數人想要了解嗎

至少法國滿多人對於歐非阿拉伯地理的了解比我們來的多  獨缺亞洲這一塊  他們大概知道 中日南韓印度吧 

上次去一位認識的來自斯里蘭卡的太太那邊作客  他的先生在座席上 我感覺有點炫耀 自己從曾有瑞士籍女友可以留在瑞士的機會 (拜託 他太太當時在旁邊 ) 與 很多親戚都在歐洲 然後說到一點我很震驚 在瑞士 和德國這些用政治避難的都不易留下  都輾轉來到法國 他說法國不太在意沒有居留文件 還能讓孩子就學 他們也能工作 租房 等等 我一驚那麼法國搞不好是全歐洲聚集許多非法居留的國家 加上法國工作困難 薪資微薄 他們也不是挺滿意法國的生活 還說德國比較好 因為薪資高 和 沒那麼多阿人非人移民造成的社會問題  哀  頓時我有矛盾又複雜的感受
我問 德國應該很多土耳其裔 他說 土裔的沒造成德國治安太大的問題
在法國  移民常受歧視 即使具有高知識分子或來自不比法國建設要差的國家 但都一律平等被視為來自落後國家 更多不工作的  被視為社會寄生蟲 吃福利的  法國因為建國理念與制度設計形成的漏洞 造成許多非法移民居留 與法國人對移民的觀感與極右勢力抬頭 並強調融入法國  和治安問題
哀  我現在知道法國人的感受 但身為移民所受到的異樣 卻又頓時讓我五味雜陳

 

現在想到 我該用甚麼態度來面對法國人 我不想要為他們刻板觀念而氣惱  不想要他們隱約覺得自己不如法國人而不如人 

我不奢求改變他們的觀感 我只求讓自己有正確的心態

在法國 我常為法國新聞呈現中國負面觀感做辯白  除了 我不否認自己中國血緣  但我也不了解中國人及政府  也為其他人老是弄混我們而感到頭疼  畢竟你問我中國的事我也很難說 我是知道但從未在那裏真正生活過  我們畢竟還是不同 台灣畢竟受到日本 與 西方影響更多 和我們在民主體制下生活   畢竟不一樣  但 我是有中國臉  有中國文化 我喜歡某部分中國文化 也認為比西方來的好太多 只可惜他們不理解   

而且我也異常厭煩 他們老是以西方的標準來看待 世界上其他的國家  每個國家發展的歷史 宗教 文化 影響不一 為何你們總是認為基督教文化是最優越的  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強勢文化與一廂情願造成許多國家的痛苦

但我心裡又有聲音 換做其他國家民族未必能做得更好 西方的通病其實是全人類的通病   一個國家強  是會造成其優越感 一個古老民族被比過  其心情的糾結也是很難陳述  

我該怎麼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  ??

 

我不想為了抵抗西方優越而變成假裝台灣最好  每次看到一些宣傳台灣風景甚麼的招攬西方觀光客的把戲 我看了就搖頭 若要比自然景觀 其他國家真的去看 真的雄偉壯麗驚奇許多  台灣 真的不是很能吸引這些探險家  而我們的文化與建築保存 除了故宮外 其他全是現代商業故意包裝 而包裝手法沒日本好  可能本身古代建築本身就不是很有特色 畢竟是在中國治理的邊緣  與 日本短期殖民  而又破壞原住民的古蹟

但 台灣的好 只因為我們生在台灣 自然覺得他好 生活最舒適   實在不需要為了急於讓別人尤其是來自西方肯定而做出一些奇怪的事

我知道台灣的好與壞 我不需要為自己辯白  我也不期望其他國家會了解你 如果他們從來沒去過 或 對亞洲有正面的興趣

但 我是不覺得台灣會讓大多數白人真正喜歡 說穿了 很多白人喜歡台灣 是因為台灣人對西方人異常友善 如果你到某一個國家 那裏的人對你都很好 你當然會喜歡那個國家  西方男性又覺得找工作教英文就好 台灣女生也很願意跟他們在一起 生理需求得到滿足的情況下   他們是有一種西方人至上的優越感在台灣充分被滿足    他們當然會喜歡台灣

或著 他們覺得在異國生活可以拋掉他們在祖國的一些箝制  但說實在 這個部分應該到哪個不被排斥的異國都差不多  

如果對於這種現象覺得不正常 也不喜歡他人特意討好的西方人來說 台灣其他缺點開始出現   表面上客氣 迂迴的應對  文化上問題  還是有一些台灣階層的人對於白人很感冒 除了英文外其他語文找工作很困難  天氣太熱 汙染太多 生活狹隘 步調太快 無法喘息  大概除了7-11等便民性之外 其他的幾乎都嫌  在路上遇到太多關注 像動物園的星星被人看 等等

但如果針對於文化方面 真的想研究文化的人來說 我就不知台灣是否是一個好地方

總之 我是不會想要急巴巴的推廣台灣  也不會認為台灣就不如人 需要跟一堆白人在一起來證明我很西化 很優越 

我大概只想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 不刻意討好 不刻意證明  有自信的面對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