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這個網站有一些文章 選一下

http://www.green-grange.com/green_info-health.php?news_id=154&Page=0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於2009年引用了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牲畜的巨大陰影》,將畜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估計值的18%改算成51%,將畜產業歸為全球暖化最大主因,因此產生了吃素救地球等等的議題。

 

溫室效應最大來源是畜牧業對嗎?

 

錯,根據美國賓州大學(2010)的統計指出,世界主要畜牧國家所產之溫室效應氣體分別是美國的2.2%、加拿大的2.4%、英國的2.8%、法國的5.4%、澳洲的12%、紐西蘭的54%,其中紐澳比例會高是因為放牧養牛所致,所以紐澳之外,畜牧業占溫室效應氣體部分非常小。以美國為例,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是發電業,占33%,其次是運輸業占28%,再其次是工業占20%。農業只占8%,經濟部能源局統計(2008),工業占48%,服務業占14.3%,運輸業及住宅各占13.7%,能源占9%

 

 

 

畜牧業在環保上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即便是消耗穀物糧食的經濟動物,對於環境也不會只有負面影響。』

 

   大部分人以為豬禽只幫人們解決了廚餘的問題,其實家畜禽幫人們解決最大的部份是人們買的任何食用油的副產品(例如黃豆粕、芝麻粕、菜耔粕)。又例如為了防止石油逐漸減少而製造酒精的副產品(如玉米糟(DDGs)、樹薯糟、麥糟)人們更是不會去吃的,這些都是家畜禽幫我們解決的,它腐敗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如此家畜禽如今已變成環保中重要的一環。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肉品的蛋白質消化率、生物價、利用率及效率比大豆來得佳,打破了植物性蛋白質的含量勝過並足以取代動物性蛋白質的文字遊戲。

 

 

 

   發電、運輸和工業帶來溫室效應氣體,且占了溫室效應氣體相當大的比重,卻是現代都市不可或缺的;以營養均衡方面來說,動物性蛋白也是營養的重要來源,對部分消費者來說也是無法取代的食物需求,所以問題不在於為了環境去犧牲掉自認為沒有必要的產業,而是所有產業該如何共同努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在負面的例子,尤其食用肉品會致癌的觀點,是建立在不利於健康的加工品、不良的食品添加物或是致癌性抗生素的添加(常以黑心商人的香腸、臘肉為例)。同理過油、過鹹或是添加了致癌性物質的蔬菜水果也會影響健康。素食主義者提倡素食也可以擺脫乏味印象、推出各種素食原料的加工品(例如素貢丸、素鱈魚塊、素燻肉),但也曾經受到大陸毒奶粉的風波影響。舉黑心加工品為例,將吃肉和致癌劃上等號,這是以偏概全的錯誤認知。

 

不管素食主義者或非素食主義者,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正常的作息、營養均衡才能長保身體健康。重點是食品的來源是否可溯源、是否提供逐批檢驗報告的保證安全、無毒、無藥物殘留,料理製作的方法、調味、添加物來源是否可能影響健康,才是每日健康飲食必須正視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