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分析得很好 我覺得  裡面也充滿自嘲台灣之感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16150619.html

歐美國家近年來右翼民族主義與多元主義的文化戰爭,被布雷維克一舉提升為實體戰爭層次。從911之後,西方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文明的衝突,無法轉移西方文明內部的衝突與紛爭,布雷維克做下的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及工黨青年夏令營大屠殺其實相當特殊,他不是宰了挪威伊斯蘭移民,比起1995年美國極右派幹下的奧克拉荷馬政府大樓爆炸精準得多,而是打算鎖定屠戮執行多元主義政策的政黨從政黨員及接班梯隊,加上從宣言、行動到要求公開受審,再再針對多元主義的弱點逼其自我否定宣稱的容忍、人權、言論自由等價值,他是全世界右翼民族主義的英雄及戰士。

其實多元文化主義近年來在歐美已經節節敗退。多元主義隱含著某種美好應然設想,也就是認為不同的文化能因為彼此能透過互相尊重彼此的文化而在同一個地方並存,甚至也不需要強迫認同這個地方的文化、制度、國家。但問題是也由於多元,同樣也得允許種種族群歧視的言行存在於社會之中,所以對於新移民來說,這些言行的強勢存在根本證明多元主義的虛假與偽善,許多歐美國家,包括挪威的移民,都有高比例認為自己受到了歧視。

這個結構,造成許多911後的幾場恐怖活動,西方發現許多主事者根本是在西方長大或者接受西方教育的伊斯蘭教徒,完全顛覆過去所謂接受西方教育或在西方社會成長的移民,自然親近西方國家的假設。加上新移民在移入國必然產生的獨立社區及排它性經濟結構,卻又因貧窮大量損耗社會福利資源,偏偏多元主義者又對這種現象予以正面的理論化,對於熱愛歐美基督教文明的民眾來說,這簡直是胳臂往外彎的賣國行為,兩邊這幾年在媒體、選戰、教育等等層面打得如火如荼。最具指標性的階段性戰果是從去年開始,德國總理Merkel、法國總統Sarkozy、英國首相Cameron都公開宣稱多元主義已經完全失敗(Multiculturalism has failed, utterly failed),荷蘭、法國、比利時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漸漸放棄多元主義,開始實行移民同化政策,布雷維克的戰爭行為,是逆轉或是強化反多元主義的趨勢,恐怕還難說得很。

老實說,這件事情要給台灣什麼啟示,那還真是有點難談。首先,雖然台灣的移民爭議,和歐美根本算是不同的檔次,歐美是多元主義開始倒退回同化論,台灣雖然粧點一些貌似進步的熔爐論及多元主義,本質上才開始走歐美國家19世紀末、20世紀初盛行的同化論,所以開放一方會假設留台學生、旅客、新移民會受到台灣優越文明的影響,不親台、愛台,至少也會知台,例如馬政府上台後正當化種種移民政策鬆綁及近來的陸生、陸客開放政策的論述,而反開放的一方則強調國安問題、社會負擔及文明雜質,所以強調國境篩選,如綠營強調移民是社會福利負擔及對陸生、陸客的排它性發言。所以,諷刺的是,台灣不論藍綠的移民政策可以說是與世界潮流同步,還能因為歐美文化戰爭的搖擺不定,而有領先的情況,布雷維克稱讚台灣拒絕多元文化,還真是有洞見。

其次,歐美虛偽的多元主義至少是因為多元主義者堅實的存在所造成的矛盾情境,但台灣完全卻是假多元。國民黨的多元主義,是建立在民進黨國族挑戰下的選擇性使用,對於外籍及大陸配偶的確比民進黨開放,但另一方面卻是強力建構中華文化的唯一性,不論是四書列為必修,或是在各族群母語的對待上,都是擺明了中華文化優於其他文化形式。但假多元在台灣並沒有強大的多元主義予以對抗,而是以另一個祭出另一種假多元,以民進黨去年公布的「十年政綱多元族群篇」為例,民進黨承認台灣的多元族群,也要推動無歧視的新移民友善政策,「肯定新移民承載的母國文化是豐富台灣文化的重要資源,不僅提供其適應主流社會、認同台灣國家之支持措施,更應積極協助新移民以其母國文化參與台灣多元文化創造活動,鼓勵新移民子女傳承母語文,使新台灣之子成為台灣與世界多元接軌互動的橋樑。」

「認同台灣國家」根本上成為現實政治的價值標準,例如前一陣子藍營用蔡英文MV「我是台灣人」借題發揮,做賊喊捉賊大作族群文章,卻誘發出來一堆沒人否定甚至還大家讚賞的自婊文,尤其這篇極其經典


台灣人真可悲。在這塊土地上成長、求學、就業的人,本來就該認同台灣,應該大聲喊出「我是台灣人」。


更恐怖的是台灣認同的社會控制已經會讓外籍配偶自發性講出「我們身為台灣媳婦,死為台灣魂」。加上台灣由上到下從不知反省的外勞奴工化制度。多元族群社會不等於多元主義社會,這些東西不反省,台灣永遠都只是個打算同化多元族群並打造單一認同的國家。

偏偏台灣也學到了歐美極右翼中以保衛民主、文明之名,合理化歧視新移民之實。其實對於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有兩個重點少有人討論,第一,這是一套自我實現的預言,透過歐美強大的文化擴張而必然產生的文化衝突,自證理論的現實性。第二,別忘了Huntington也同時針對西方文明進行內部清算,堅實化基督教文明的同一性,最著名的莫過於他在2004年外交期刊登出的〈西裔族群的挑戰〉,直指美國的中南美移民戕害美國盎格魯薩克遜獨有的民主、文化傳統,狠打天主教文化及多元主義,美國學者Citrin就說,有了大師的理論背書更激化了近年來美國從大眾媒體、政治菁英、企業主等等的新一波歧視移民社會氛圍。

這根本讓多元主義者疲於奔命應付,推動移民友善政策、訂立少數族群權益平等法令、增進族群相互理解等溫情手段不僅毫無用處,反而成為政治包袱,不說911的慘劇,只要三不五時強調移民的高犯罪率、低投票率、與主流族群低通婚率、低國家認同率、高認同獨裁威權母國率,再加上幾次移民的重大犯罪、恐怖活動及政治不正確言論個案,就證明了歐美國家的民主、自由、文化受到移民的強大威脅以及多元主義政策的荒謬,多元主義根本被這些事實和真理打得滿地找牙。

所以多元主義基礎強大的國家,都已經開始走下坡出現兩強對決的情況,實力弱一點的國家,就像台灣,所謂的多元主義者還會被這種論述裹脅,以守護國家的民主自由傳統為優先,沒辦法,誰叫台灣的新移民的確都是從低等的東南亞及中國而來,都需要長期檢驗是否還認同自己的威權國家及並不愛台灣,在這些人還沒被徹底改造前,都是台灣民主自由受到威脅的證明及無法抹滅的事實。

文化戰爭講白了就是價值層次的你死我活,每一篇歧視性文章、每一個歧視性政策、每一組歧視性言行都要正面迎擊,挪威的多元主義者甚至還為此付出了血的代價。台灣沒這個覺悟,就別這樣號稱,乖乖承認自己就是符合世界潮流,為了維護台灣的中華文化或民主自由來搞同化,台灣也千萬不要覺得這有什麼可恥的,因為從和諧社會的標準來看,挪威慘劇、911的確都證明了要求新移民、異族群遵守單一認同及價值才是移民治理的王道,如果台灣的路已經走得很好很穩,雖稍有顛簸,未來也不該讓布雷維克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