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這個話題,不光中國人​​有興趣,法國人也有興趣。在一次法國女人和中國女人異同的討論上,我用一幅畫表達我的看法——這幅畫左邊是半個法國女人,右邊是半個中國女人。那麼,法國女人和中國女人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首先,中國人是黃種人,法國人大部分是白種人,但是這個白種人個子不高(法國男人在歐洲人中個子也是偏矮的),純正的金發碧眼也不多。像著名演員朱麗葉·比諾什(JulietteBinoche)那樣的袖珍美女比比皆是。要說,讓中國男人受用的除了身材不高之外,法國姑娘很細膩,不像美國女孩那樣咄咄逼人。法國地處歐洲中部,性格上不像南部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人過於熱情,也不像北部的德國人以及北歐人那樣古板和嚴謹。總之,對中國人來說真是剛剛好,這恐怕也是人們通常說“法國是歐洲的中國,中國是亞洲的法國”的原因之一。
 
  
 
在待人接物上,法國姑娘普遍沒有中國姑娘的矜持。在法國男女相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我怎麼解釋法國人就是不能完全理解“紅娘”的含義。
 
  
 
從服飾打扮看,法國女性的穿著遠遠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尤其是年輕的女孩甚至可以說是單調和朴素,基本上是休閒風格,以牛仔褲和各種T卹為主,穿裙子的很少。因此我畫的那幅畫中,法國女人穿的是背心、短褲;中國女人穿的是旗袍。在著名的香榭麗舍大街,倒是有許多身穿名牌的時髦女郎,但是如果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她們大部分是外國人。
 
  
 
我那幅畫的第三個突出點是,法國女人手上夾一根煙,中國女人手上拿一把傘。法國女人抽煙之多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法國抽煙的女性人數肯定遠遠超過男性,在大學校園、咖啡店、餐館,甚至火車的車廂裡都能看到大批的吸煙女孩,渾身發出一股不讓人喜歡的尼古丁味道。
 
  
 
中國女人手上總拿一把陽傘,因為中國女人要“一白遮百丑”,法國女人卻以古銅色皮膚為美,但是古銅色皮膚又不是天生的,因此法國人一有太陽就曬,而且曬太陽還講究不留死角,所以一曬太陽就得脫衣服,在凡爾賽的人工湖邊的草地上我遇到一位半裸的。據說,法國人最討厭的倒不是中國女人的白,而是日本女人的白,認為那已經是不健康了。有趣的是,法國的化妝品廣告,在法國是絕對不提美白,一到中國來也只能入鄉隨俗。
 
  
 
法國人把“漂亮”與“美”分得一清二楚。有的女孩年輕活潑、身材很好,腦子卻空蕩蕩的,這種女性最多只能算“漂亮”。相反,有的女性身段、五官都不出色,穿著打扮也不特別講究,卻散發著一種不可抵擋的魅力與氣質,這樣的女性才會被法國男人稱為“美人”。
 
  
 
法國的男女通常要經過同居階段,合則聚不和則分,不過年齡越大越穩定,通常40歲左右又有孩子結婚的可能性就相當大。我請教Gayannée法國女孩一般有多少個男友,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問題難倒了她,她歪著腦袋想了一會問我,怎麼界定男友?一夜情算不算?我愣了一下,回答說不算。她又歪起了腦袋,我想不難為她吧,提示地問她,10個男朋友算不算多?沒想到她又反問我,你是指一年嗎?我的天!
 
  
 
像其他歐美國家一樣,法國的離婚率也居高不下。我問法國朋友法國的家庭中一般誰做飯,他回答說這要看具體情況。我問典型的家庭呢?他回答說一個典型的家庭是離婚的家庭。法國女性相對比較獨立,不知道是獨立性高導致離婚率高還是離婚率高導致獨立性高?許多法國女性結婚後經濟上自我獨立,各人有自己的銀行賬戶,日常開支丈夫負責水、電、煤、電話,她負責食品,房租一人一半,小孩的教育也一人一半。這種生活方式給中國人的感覺是不親熱,像準備隨時離婚似的。我開玩笑地告訴他們,在中國你們這樣不叫家庭,最多是一種生活共同體,因為,我們在做研究時,對家庭的定義是:第一,家庭成員共享收入和消費;第二,家庭成員每周至少5天生活在一起。
 
  
 
這種獨立的好處是法國姑娘不那麼嫌貧愛富。這一點從法國的徵婚啟事也可以看出,在法國男人刊登的徵婚啟事中,他們往往會詳細介紹自己的愛好興趣,包括喜歡看什麼書、平時都欣賞什麼電視節目以及喜愛從事什麼運動等。再看看中國男人的徵婚啟事,上面羅列的都是他們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無外乎他的經濟狀況、學位以及有幾居室的房子等。中國男人似乎不需要夫妻之間的心靈溝通,至少這種溝通不是最重要的。
 
  
 
除了外貌,中國男人擇偶的另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年齡。翻開報紙、打開電視,你會發現,徵婚者無一例外地要求女​​方的年紀比自己小。法國男人也注意女人的年齡,否則溝通起來就有問題。但他們不特別要求女人一定要比自己小,大幾歲也無妨。所以,他們在徵婚啟事中給出的年齡段通常是自己的年齡加上或減去5歲,我就知道一個男朋友比自己小12歲的法國女士。
 
  
 
相比之下,中國的婚姻似乎更重視一些外在的東西,就像那句老話說的那樣——郎才女貌,中國女孩要是嫁給黑人一定會招來蔑視的眼光,只有嫁白人才能光宗耀祖。至於中法之間,誰的婚姻質量更高?恐怕要專門地研究才能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