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與食品安全國際研討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等在內的國內外專家從不同角度均確認轉基因既不高產,也不環保,更不安全。他們一致表示,轉基因作為食品對人體不安全,釋放到環境對環境不安全,而且也沒有兌現當初提高產量、減少農藥的承諾。

上海《每日經濟新聞》16日報導,轉基因技術誕生20多年,關於其收益和風險討論越來越激烈。作為最早進行轉基因棉商業化種植的國家,印度目前絕大多數的棉花都是轉基因棉,而且95%的種子集中在孟山都公司手裡。資料顯示,孟山都公司是一家跨國農業生物科技公司,其生產的旗艦產品Roundup是全球知名的草甘膦除草劑。

該公司目前也是轉基因種子的領先生產商,佔據了多種農作物種子70%-100%的市場份額。

5家公司壟斷轉基因種子

來自印度的科學家和社會活動家範達瓦·席瓦在演講中證實,印度的棉花種子被孟山都控制後,種子價格上漲了80倍。

世界上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主要為抗蟲和抗除草劑作物,轉基因棉則是植入抗蟲基因減少蟲子的損害而間接提高產量。

席瓦說,印度用了這些轉基因種子後產量不增反降,聯合國相關專家仔細地研究了過去20年方方面面的情況,他們沒有發現任何一個案例能夠證明轉基因對提高產量有好處,“單一技術沒法增產,就算有6-8個基因的疊加仍然不會解決問題。而且轉基因帶來了生態方面的負面災害。”

席瓦說,“轉基因的承諾沒有實現,但是風險日益增加了。轉基因導致農業生產多樣性減少,而且所有種子轉基因化種子公司都要收專利費和使用費,這就像地主收農民的租子,更重要的一點是食品更加集中化了,因為只有5家公司控制了種子。”

席瓦說,“主要是轉基因種子根本沒法接受土壤和氣侯的變化,這是非常糟糕的種子,紡織業也不歡迎,目前印度政府在補貼,也就是說我們政府幫助農民提高市場價​​格,農民願意種一些BT棉花。”席瓦還提到,除了轉基因棉,轉基因公司的玉米還對印度農民產生了400億盧比的經濟損失。

轉基因技術影響作物產量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傑克·海尼曼任職於聯合國糧農組織,他同樣不認同轉基因增產的說法。海尼曼進行了一項長期的研究,主要對比北美加拿大、美國與西歐的農業情況,尤其是北美1996年開始的轉基因和西歐的非轉基因種植,結果發現西歐的農業生態系統能夠向可持續性方向發展,會帶來更多產量。

海尼曼說,以玉米為例,過去50年西歐通過創新改革,玉米從低產量實現了高產量。其產量增長非常快,比美國更快,他們沒有使用轉基因,這種生態系統能夠經得起這種壓力。但像美國經歷了很多乾旱,尤其是2012年干旱情況嚴重,損失巨大。數據顯示,美國的生態系統沒有歐洲穩定,而且轉基因也沒有高產。

另外,以菜籽油產量為例,西歐採用的非轉基因技術比加拿大採用轉基因技術的產量高出很多,而且增長更大。海尼曼還對比了小麥的情況,小麥在美國也是主要的糧食,西歐的產量比美國高出很多,差距也越來越大。

可以看出,西歐採取非轉基因生物技術後所有的作物產量都是增加的。美國和加拿大採用的轉基因生物技術影響了所有作物的產量。

海尼曼同時提供了另一種農業系統的外部投入量,如殺蟲劑的對比。自1996年第一次引入轉基因作物以來,以1995年為基點,到2007年美國殺蟲劑的使用量顯著增加。

海尼曼還提到,法國沒有使用轉基因技術但是減少了殺蟲劑和除草劑,這跟美國不一樣,這說明現代的生態農業可以減少殺蟲劑的使用量,“因為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多樣性下降,農民選擇餘地更少,種子更加單一化。從這項研究中我們也會發現提​​高作物產量的不單單是基因,農民不只是關心基因,還會考慮農業培育管理等問題。”

轉基因公司承諾落空

一個直觀的印像是,轉基因目前正處於突飛猛進的增長,國內一些專家也多次宣稱轉基因是作為未來農業發展的唯一出路,而孟山都和美國農業部資助的國際機構ISAAA也對此遙相呼應,如2012年全球範圍內轉基因作物總種植面積達1.703億公頃,目前共有29個國家正在種植轉基因作物。

歐盟自由聯盟負責人阿諾德·阿德帕克說,轉基因機構發布的數字有些誇張,這個數字看上去好像不小,比如法國好像是比過去增加了5倍,“但從全球來看,1.7億公頃算什麼,這是很小的部分,轉基因發展了20年才有5%,全世界180多個國家僅29個算什麼,這一數字沒法說明問題。

阿德帕克在研討會現場展示的一張幻燈片顯示,不同歷史時期對於轉基因的不同監管者和消費者的態度也不同,基因一旦被轉化了以後就會出現一些新的特質,這些新的特質又會轉移到其他的作物當中,其他的植物就會受到抗除草劑的基因污染,比如轉基因污染,這樣的案例不僅在美國,在歐洲也出現。

“這20年,轉基因公司宣稱的東西沒有實現,20年的發展我們只是看到了轉基因的產量下降,比如抗蟲或抗除草劑作物,轉基因作物對除草劑有了耐受性,害蟲也可以抵抗殺蟲劑。另外,基因工程又生成一些新的基因,但這些新基因又會產生一些新的抗性。”

在阿德帕克看來,如果只有三五家種子公司控制全球的種子,控制55%的飼料市場,這對於我們未來食品供應的確會存在安全威脅。

另外,英籍華人科學家何美芸也提到,通過實際的農業調查發現,轉基因的出現阻礙了高產,還阻擋了生態的自然恢復。 “中心法則從一開始就是錯的,依據中心法則的轉基因從一開始就是失敗的,今後也會失敗,它會使得我們沒有可持續性,導致人類自身的修復性和生產力根本沒法得到恢復。

 

法國科學家:實驗證明轉基因玉米誘發腫瘤

2012年9月,法國科學家塞拉利尼在《食品與化學毒理學》發表文章稱,使用抗除草劑的NK603轉基因玉米餵養的試驗鼠出現高致癌率,試驗老鼠身上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很快傳遍世界,也登上了中國各大媒體網站的顯著位置。

上海《每日經濟新聞》16日報導,塞拉利尼剛現身在北京舉行的轉基因與食品安全國際研討會引起媒體的關注。針對外界對小白鼠致癌試驗的質疑,塞拉利尼回應說,“我們進行的是全世界最棒的測試和分析,這個事件當中我們做出了好幾百例的證明,相關的數據進行了詳細的記錄。”

塞拉利尼說:“我們做動物90天的試驗已經發現了問題,90天的相關測試都證明孟山都的產品對肝和腎都是有害的,所以90天的實驗肯定不行。孟山都生產的全世界十幾種轉基因產品中,我們看到哺乳動物的肝和腎都出現相關問題,我們認為肯定是與消費或食用轉基因有關。”

目前,轉基因試驗有個規定,即90天的哺乳動物試驗證明安全就可以進行食用。但是塞拉利尼團隊在世界首次突破了90天界線。塞拉利尼說,這是世界上的第一個長期的研究,而且我們有針對性地對腫瘤進行分析。 “我們可以看到,兩年間50只鼠的34個器官都增大了,我們做了200個小白鼠的實驗。”

塞拉利尼舉例說,試驗不僅看腎臟肝臟方面的相關數據,還有對性激素的影響,這些影響也間接地導致了老鼠的死亡,其中試驗雄鼠在食用轉基因飼料一年後死亡,雌鼠八個月就死,雌鼠的死亡率更快。 “我們進一步觀察發現,差不多90%都是乳腺方面的腫瘤,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腫瘤。我們的結論是,轉基因對肝、腎還有乳腺肯定會產生影響,是不安全的,我們要停止使用。”

塞拉利尼說,如果說擾亂到激素的話,你的細胞肯定會受到影響,如果說性激素受更多轉基因影響的話,肯定會導致腫瘤,“實際上它不是一個什麼謎,它完全可以引導這些負面情況出現,因為實際情況中鼠類已經出現了。”

中國科學家對塞拉利尼的試驗也分成了兩派。

前不久中國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曾表示“塞拉利尼自己做了批評了,說自己搞錯了,以後不再發轉基因文章。”

當現場有觀眾提到上述科學家的攻擊時,塞拉利尼有些無奈地說,“實際上人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辯論的論據了以後就找這些藉口。”

塞拉利尼稱,自己並不反對孟山都公司本身,“我不願意為這些公司說話,我願意為我的孩子,為我的健康說話,這樣的話我晚上不會做噩夢。”

另外,美國胡伯教授也提到:“當後世的人回看我們書寫的這段歷史的時候,他們不會在意我們用了多少殺蟲劑,他們會驚訝於我們怎麼能夠心甘情願地犧牲自己世世代代的未來的生存安全,僅僅是為了遷就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好像是為了賺錢,或者說主要是為了掙錢。”

2011年初,胡伯曾致信美國農業部長,警告他不可輕易批准更多的轉基因農作物種植,因在廣泛使用的轉基因大豆中發現了可疑的新型微生物,疑似導致大量的母牛流產的致病源,美國某些養牛場母牛流產率高達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